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你就是我最喜歡的大人樣!高職教師奮鬥記

你就是我最喜歡的大人樣!高職教師奮鬥記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16 22:22   更新日期: 2022-05-16 22:22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五月八日神氣家族舉辦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醫起學幸福」,醫師、學生、教師等各行各業共襄盛舉,在高職任教的鍾昕妤,國中時就是老師眼中的「大姊頭」,沒想到現在竟然成為一名老師,跌破朋友眼鏡。她分享學生在卡片上寫給她的回饋:「你就是我最喜歡的大人樣!」為何有如此大的轉變?昕妤分享三個關鍵。

一是撕下標籤。學生時期不喜歡乖乖唸書、乖乖聽話,昕妤成了老師眼中叛逆的壞孩子,久而久之,自己也開始認定自己不好。「反正不管我怎麼做,你們都會認為我不好,那我又何必要鼓勵或勉強自己去做好呢?」昕妤說被貼了標籤後,自己會說服自己真的就是那個樣子。幸運的是,透過在新學校及太極門,她慢慢發現原來自己沒有那麼糟糕,進而找回自信,也開始願意向上、突破。正是這樣的過程,讓她萌生了當老師的想法,希望陪伴有一樣經歷的孩子。有次昕妤在國小代課,聽到背後傳來打鬧聲,回頭看見一個小男孩倒在地上哭,同學們異口同聲說:「是小霸王打他,把他推倒在地板的。」昕妤把小霸王找到教室外的長凳坐下,還沒開口,小霸王就搶先說:「都是我的錯啦!都是我!」昕妤聽到愣了一下,接著說:「我還沒有要評斷誰對誰錯,我想先聽你說,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沒想到小霸王哭了,他說:「從來都沒有人要聽我說,都直接說是我的錯。」

昕妤了解到這個孩子就跟當時的自己一樣,被貼上了標籤,於是昕妤問他:「想不想改變自己,讓大家刮目相看,不再先入為主地覺得你就是愛欺負同學?」之後,孩子真的改變了,甚至主動擔任小老師,帶其他同學一句一句唸英文,很有耐心地從不會唸到會,唸到考過為止。這件事讓昕妤深刻體會到如果這世界多點理解、尊重和愛,就會有和平。

在高職任教三年,昕妤遇到過遭受霸凌、家暴、憂鬱症、自傷、思覺失調的孩子,所以「找到自己的平衡」非常重要。有一次學生跟昕妤說:「昨天我目睹我的好朋友跳河自殺了。」講完這句話就一直哭。當下昕妤嚇壞了,只能默默陪著孩子,直到晚上十一點多,昕妤騎摩托車回家的路上,在安全帽裡放聲大哭,她想為什麼一個16、17歲的孩子要受這麼多的苦,她該怎麼幫他?他畢業後離開學校怎麼辦?到家後,昕妤還是平復不了情緒,心裡充滿了痛苦。突然她想起師父曾說過:「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這個平衡不只是人與人之間,也是自己與自己,昕妤突然明白自己失衡了,如果連自己都失衡,如何能真正地陪伴孩子?於是昕妤鼓勵自己已經盡力了,提醒自己記得初衷,並在一個好的環境中調整自己,昕妤說,這個好的環境就是太極門,多接觸正面能量,去轉換自己的負面能量。

昕妤期待孩子們能成為對世界有正向影響的人,看似不易,但成為太極門弟子之後,她發現師父教導的就是「成為一個有良心的人,良心是一切的根本。」因此昕妤將國際議題、時事帶入課程當中。例如9月11日當天,她告訴學生發生在20年前、一個造成近三千人死亡的恐怖攻擊事件,延續了20年的傷痛;以及不久前,在世界另一端發生的烏俄戰爭。她發現學生從一開始對國際時事不關注,到能夠嘗試說出自己看法,甚至偶爾課後找她討論,慢慢有了獨立思考能力,願意關注國際時事。課堂最後,昕妤分享2016年自己跟隨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到紐約舉辦鳴鐘儀典,邀請來自世界各地具影響力的重要人士如總理、外交部長、大使等鳴響和平金鐘,許下愛與和平的心願,她問學生:「這是我做的,接下來你們可以怎麼做?」昕妤看到學生的眼睛亮了起來,期望他們心中愛與和平的種子,未來能發芽茁壯。

成為老師後,昕妤有機會客觀看待學生和家長,同時看見兩邊的辛苦,及當中的愛和矛盾。除了陪伴孩子,昕妤也盡力陪伴家長,進而轉變一個家庭的樣貌。昕妤說:「當老師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但能有這些故事,一切的一切還是要回歸到那句我的師父說的『成為一個有良心的人,良心就是一切的根本。』其實我就是聽話去做而已!」昕妤用自己的精彩故事證明良心擁有強大的力量能夠幫助他人、幫助世界,最後回饋到自己,讓人生發揮無限的價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