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致力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 跨團隊擴大開設專責照護病房,

成大醫院致力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 跨團隊擴大開設專責照護病房,

讓確診孕婦安心迎接新生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18 07:11   更新日期: 2022-05-18 07:1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致力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 跨團隊擴大開設專責照護病房,讓確診孕婦安心迎接新生命

當戰亂或是疫情發生時,「婦幼」相對是弱勢,需要更多的關注及協助。在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導下,成大醫院將於5月20日成立「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為確診、隔離、緊急狀況之孕婦安排產程綠色通道,更由急診、產房、婦科病房、嬰兒室、小兒加護病房、感染管制中心等跨科團隊提供全方位照護,建構疫情中孕產婦最安心的安全環境。

成大醫院成立之「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具體做法是:

(1)將產房改為確診孕婦的專責照顧,提供15張待產床及安胎床,為婦幼親善專區。

(2)提供15張專責隔離嬰兒床,迎接新生命。

(3)提供8張嬰幼兒加護病床,專責確診兒童重症照護。

成大醫院自4月開始,陸續收治15名新冠肺炎確診及居家隔離中孕婦,順利完成剖腹產6例及自然產1例,所有新生兒PCR檢測皆為陰性,已具備相當熟練的經驗。成大醫院基於大學醫院的責任及使命,經與臺南市衛生局討論後,成立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延續原有專責病房及專用產房和嬰兒室的分區分流規劃,擴大設置各類床位,讓確診孕婦更能安心迎接新生命。

大臺南地區每月大約有1,000名新生兒誔生,隨著疫情發展,確診孕產婦人數持續增加,預估每月將有100名新生兒來自確診孕婦。新生兒來自確診母親的垂直感染率大約為2%,此外,即使99.75% Omicron確診者屬於輕症或無症狀,但0.25%為中重症者中兒童佔了約20%。因此,確診孕婦、新生兒和中重症者皆需要高度的專業醫療來照護。成大醫院整合了產科醫師、新生兒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及專業護理師等團隊,投入最完整的專業人力和資源,並加入衛生局的轉診集體調度,建立更良好的醫療網絡,共同守護大臺南婦幼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