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外商亞太總監:實踐良心 永續美麗地球願景

外商亞太總監:實踐良心 永續美麗地球願景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22 22:26   更新日期: 2022-05-22 22:26   記者 林真 / 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新北市分享】

4月22日適逢世界地球日,【2022 年國際良心月暨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線上論壇】上,任職於外商公司亞太區總監的Kenny Cheng從企業的角度分享,如何透過正確的理念及務實作為一起為地球的永續發展而努力。

自從1760年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的文明起了巨大的變化。Kenny提到,因為科技的快速發展,食衣住行育樂帶來了許多便利,但短短的兩百多年科技文明發展,卻造成地球極大的負荷!除了自然資源被無窮盡地取用外,自然環境也受到大幅的開發及破壞,更嚴重的是因為工業製造、交通、養殖、生活等需求,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而引發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造成各地人類嚴重的生命及財產損失。更有專家指出,如果全球暖化持續惡化,人類將面臨本世紀末生死存亡的關鍵。

Kenny根據比爾蓋茲基金會的調查指出,全球現在每年排放約510億噸的二氧化碳,其占比分別是用電(27%)、工業生產製造(31%)、耕種養殖(19%)、運輸交通(16%)、溫度調節(7%)。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自工業革命以來快速上升了約1.5倍,而地表溫度也上升超過攝氏1至1.5度,這是人類自有文明以來上升最快的速度。

Kenny表示,專家示警,當地表溫度上升攝氏2度時,人類在本世紀末將面臨生存極大的挑戰!包括:4千9百萬人的居住地將因海平面上升而沒入海中;每20年將有20億人受到嚴重熱浪襲擊;4億1千萬人將面臨乾旱缺水;極端氣候會增加1.7倍的洪水侵襲;18%的昆蟲、16%的植物及8%的脊椎動物生存將受威脅,生物多樣性會遭受極為嚴重的破壞,而低度開發國家更會因為作物欠收,導致生活雪上加霜、無以為繼。

因應全球暖化帶來的生存危機,這樣的議題也成為全球永續發展議題的顯學。Kenny指出,各國開始積極面對,如制定全球化的環保政策、訂定國際減量公約(如蒙特婁議定書、京都議定書、巴黎氣候協議、格拉斯哥氣候協議等),並試著建立碳稅、碳減量、碳交易的全球市場交易機制,以強化全球合作的可能性。

另外,許多政府透過以價制量的手段來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能源科技界也努力地發展新能源及綠色能源:如核能(核融合)、風能、太陽能、氫能、天然氣、生質能(生質柴油及生質酒精)、燃料電池、電動車、儲能設備(電池)等,替代傳統化石能源。企業界也著手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發展二氧化碳再利用、捕捉及封存技術。農林漁牧業也透過大量植樹,種植糧食作物,甚至育種基改因應極端氣候可能導致的作物欠收及糧食危機。

Kenny認為,其實人禍比天災更具殺傷力!人類必須團結,除了共同發展經濟改善人類生活,發展環保科技保護自然資源外,更應共同努力節能減碳,並且從每一個人開始做起。每個人都應該多吸收相關知識,多了解就不害怕。

「大家在日常生活就盡量做到節約能源及珍惜有限資源,秉持良心、惜福、感恩,進而影響周遭親朋好友。也要有為世人好的廣大心念,樂觀積極面對。」Kenny提到:「 師法自然,以自然為師,謙卑為懷,就是王道。」他並以:「愛惜自己、愛惜別人、愛惜資源、愛惜萬物、愛惜自然。」這段話與大家共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