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民團辦論壇 呼籲政府守護多元文化 促進族群融合

民團辦論壇 呼籲政府守護多元文化 促進族群融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22 22:34   更新日期: 2022-05-22 22:34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良心是關乎地球存歿的一顆明珠!5月21日響應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民團合辦《良心守護多元文化 促進族群全球共榮》線上論壇,學者專家呼籲推動良心和平文化,透過文化交流與族群融合,彼此尊重、維護生態和諧,國家應保護及發揚優質傳統文化,包容多樣的文化資源,提供更全面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指出:「文化多樣性是人類共同遺產,是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融合不同文化,尊重差異及獨特性,更是促進世界和平與和諧的關鍵要素。」「面對世界環境急遽惡化,必須整合跨國力量,包容多樣的文化資源,提供更全面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良心和平文化是世界一家、永續和平的基礎。藉由個人修改自心返樸歸真,找回純良;人際間尊重相待,多說好言、多做善行;推廣社會良善風氣、彰顯公義;良心和平文化就是如此涓滴成河、水到渠成。」

屏東縣竹田鄉鄉長傅民雄表示,經由瞭解可促進更多元文化融合,他分享高屏地區六堆客家、閩南、新住民及原住民族群之間,透過文化交流彼此融合,並逐漸形成當地文化特色,例如舉辦運動會促進六堆客家族群的融合,男方結婚時要祭拜媽媽與阿婆兩方祖先是融合平埔族習俗,另外自家的花集合曬乾變成盤花用以洗澡、淨身,也是來自平埔族祭祀灑花的習俗。

雲端古國還有機會存活嗎?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會議主席、魯凱族民族議會前主席包基成探討位於屏東縣霧台鄉井步山東坡面古老的阿禮部落,指出原住民族生活空間因政策而越來越小,目前正推動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土地與海域法,以愛、希望、和平與政府溝通,訴求對山林資源以自用為限,保護大自然同時尊重原民文化,維持原住民族生命,水準在良心,規範在法律,也希望民眾一起維護珍貴的山林資源。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前董事長、布農族詩人、高雄市那瑪夏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表示,族群的和諧與尊重多樣性的和諧是他畢生守護的價值,他指出,對氣候變遷的任何政策與行動都應尊重人權,包括原住民族的權利,目前研擬的《氣候變遷法》並未考慮原住民權益,違反《巴黎協議》,製造碳化的企業不但未繳更多的稅與應負的賠償責任,政府還拿經費來補助,而原住民與弱勢族群常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應檢討碳化的源頭,以多元知識、多元守護與多元價值維護生態和諧。

前佛光大學外國語言與文化學系第二任主任暨所長/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阿里安(Alian)廣播電台理財學院節目主持人黃東秋表示,美麗的多元的語言文化須由多元的環境所孕育與詮釋,他以「多樣化的台灣之美」、「包容性的台灣人品」,表達台灣人能相互學習彼此的語言,可以同時會說不同的語言,對台灣而言,原住民族是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根源,也是獨一無二的美麗瑰寶,他並介紹「多語言互動論」,鼓勵彼此相容、相知、相愛,「美言巧語從我做起、好山好水大家歡喜。」

中國廣播公司高雄台主持人郭子琳表示,文化的交融形塑出獨一無二的個體,像她身上就包含了佛教文化、傳播工作圈裡的文化、六年級生共同長大的文化與家庭文化等,世界上也有許多形形色色的文化,形成可愛又珍貴的地球環境,她希望藉由文化的展現、線上論壇的交流與溝通,體會到維護和尊重文化多樣性的重要,反對因偏見而歧視或殘害不同的文化。

貿易公司特助、太極門弟子Yiling,2017年隨同世界之愛和平親善文化訪問團,走訪俄羅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和奧地利等國,拜會政府官員及當地人民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她引用哈佛商學院競爭力大師波特(MichaelPorter)的論點「文化很重要Culture Matters」,指出日常經濟生活中的「態度、信仰與價值觀」會影響經濟發展與產業競爭力,她表示,太極門致力於弘揚愛與和平文化,國家應保護及發揚優質傳統文化,打壓太極門受到影響的不只是數萬名太極門弟子,而是整個國家及社會。

大學生語岑跟著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前往印度參加第20屆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暨全球意識覺醒研討會,不僅排除學業上的困難,勇敢體驗沒有家人陪伴自己出國的旅程,也與當地學生進行文化交流。她體會到,真正愛與和平的傳遞,只要真誠的眼神、真心的微笑,就算語言不通,也能把愛的種子散播出去,引導世人良心覺醒,每個人身上都擁有關乎地球存歿的一顆明珠—良心。語岑指出,這麼好的地方卻遭到行政機關不法的對待,太極門案件已經成為國際矚目的重大宗教信仰自由迫害案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