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懲戒違法司法人員無期限 司法院能法務部也一定能

懲戒違法司法人員無期限 司法院能法務部也一定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25 22:58   更新日期: 2022-05-25 22:58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司法人員恪守法律、維護人民權益,是人民信賴司法最重要的基礎。10、20幾年前3資深法官不當往來富商案,即使已逾懲戒權行使時效,司法院仍主動送交監察院,日前彈劾後送懲戒法院審理。司法院維繫司法尊嚴、不徇私護短的實際行動,令人讚許。相對監察院調查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件有八大違法,並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法務部卻官官相護,至今仍未懲處。2021年更出現驚人的新證據,稅務員坦承當年配合侯寬仁要求而作偽證法稅改革聯盟呼籲,兩公約第3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之際,加上新證據的出現,法務部不應再包庇,蔡清祥部長應以具體行動,究責懲處侯寬仁,才能展現法務部真有落實兩公約的決心。

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法官顏南全、台灣台南地方法院前法官蘇義洲等3人,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飲宴及收受饋贈,違反法官倫理。司法院指出,絕大多數司法人員皆遵守法律維護人權,而少部分司法人員卻傷害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即使是10、20幾年前的事,司法院仍不論職位高低、時間遠近,予以徹查後,移送監察院審查,強調林奇福等3人的行為,違反社會對法官最低度的要求。僅僅是違反人民對法官的最低要求,司法院就有此等決心與行動力,而國家司法行政最高機關法務部呢?

監察院罕見兩度調查 法務部不動如山衝撞五權憲政

侯寬仁所偵辦的太極門案,2007年獲得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欠稅,2009年所有遭違法羈押者均獲國家冤獄賠償。其實早在2002年,監察院就主動調查糾正侯寬仁八項重大違法濫權:違反偵查不公開、違法搜索、違反科學辦案、違法凍結資產、僭越職權等,並確定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有扞格矛盾,據以提起公訴,不符合證據法則,依法不得提起公訴。違反刑事訴訟法,違失情節重大,嚴重侵害被告權益,更戕害檢察官公正執法形象。函請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但法務部卻技術性拖延,始終未對侯寬仁做任何處分。致使國稅局持續以不實起訴書之資料作為課稅依據,甚至強行拍賣太極門修行聖地,至今人民仍深陷人權迫害的痛苦中。

2010年監察院再度糾正法務部延宕懲處侯寬仁偵辦太極門之疏失指出,法務部接獲監察院調查報告函請懲處侯寬仁,竟轉囑高檢署重行調查,衝撞現行五權憲政體制,有重大違失。法務部還向監察院表明為避免影響審理中案件,將於裁判確定後議處,最後導致該懲處案延宕多年,逾10年之懲處時效,迄今毫無任何懲處作為,涉有包庇、怠於執行職務等違失。監察院更嚴詞表示,本件並非針對特定檢察官違法濫權予以懲處之個案而已,而係攸關監察職權以及憲政運作之嚴肅課題,行政院應飭法務部以本案為殷鑑,切實檢討改進,以維憲政法制。

學者:違法濫權檢察官反而一路升官 是人權立國最大諷刺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暨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吳景欽指出,不只是在太極門案如此,周人蔘案、前總統馬英九案等,侯寬仁辦案充滿瑕疵、違反法律規定「族繁不及備載」,這樣的檢察官不僅沒有被汰除,反而一路升官到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是對人權立國最大的諷刺。

吳景欽指出,日前侯寬仁將「CT車〈X光〉勘驗車」,開到法務部門口高調宣傳,勘驗車應在第一線協助釐清確實死因,竟以宣傳為優先,做秀心態完全沒改變,與其過去帶著媒體記者辦案、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做法一致。此外,侯上任後即推動將法醫研究所改制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還把所有刑事鑑定全納入業務範圍,這也是侯一慣的擴權心態,與其在太極門案,越權發文要求縣市政府對太極門道館斷水斷電完全一樣。檢察官與法醫研究所同屬法務部,鑑定易受檢察官偏見所影響,誤判、冤罪就可能產生,如若未來警察局或民間實驗室所做鑑定,不符檢察官期望,可以送研究院做覆審跟複鑑,等同太上皇機關,自審自鑑,自己說了算,將是嚴重的問題。讓一個不以科學辦案、不公正、不客觀的檢察官擔任法醫研究所所長,甚至未來成為國家科學研究院院長,茲事體大。

究責違法司法人員無期限 無論法官、檢察官皆應平等

林奇福等3人違失雖逾10年,但提案彈劾的監委表示,如不循司法懲戒程序予以導正,無以維護司法的公正形象。縱使這些行為已逾懲戒權行使期間,但該項時效期間僅能限制懲戒處分的行使,不能阻礙懲戒程序的發動。司法院亦堅定立場認為,無論久遠均應徹查,歸納出違失,由人事審議委員會決議,送交監察院,經監察院彈劾通過,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荷蘭Gerard Noodt宗教或信仰自由基金會主席HansNoot條列了流氓官僚先後對太極門在法律與稅務上的迫害,欺詐指控、脅迫、威脅、非法突襲以及沒收和拍賣財產、盜竊、監禁、誹謗太極門和其弟子,卻仍可以脫身,25年後的司法竟然無法制裁這些非法行為,加害者也沒有被起訴與懲罰,此案仍持續嚴重地損害台灣的國際形象。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暨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教授表示,太極門案件持續25年,迄今為止,政治、司法、稅制三方面的整肅,其加害人沒有在法律上被究責。台灣還存有威權的靈魂,行政機關不是服務人民,而是為威權服務。

2021年出現驚人新證據 稅務員坦承配合侯寬仁作偽證

檢察官侯寬仁於偵查太極門案期間查無任何犯罪證據,於起訴前六日,傳訊國稅局稅務員史越生作偽證,史越生未曾到過太極門也未實質查核,竟謊稱太極門是補習班,涉嫌逃漏稅。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中華人權協會、法稅改革聯盟等非政府組織,針對「政府機關就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會提交之問題清單之回應」所做出的平行報告中提到,2021年史越生在影片中向媒體表示,太極門案件是由侯寬仁主導,案發當時侯寬仁找他去作證,只是做做樣子,並指出:「那時候人家找我,我就跟他講,這案子有問題呀。沒有人要聽嘛!」他認為辦稅捐要看證據,太極門案要等證據,錢從哪裡來,解釋不清就不能算。但是調查局市調處,仍執意要他「就這樣辦」。

「人權大步走」非口號 應面對錯誤以行動落實保障

稅務員坦承配合侯寬仁作偽證的新事證出現,再次證明檢察官指控太極門逃漏稅,是無中生有,檢察官和國稅局「套招」產生的非法課稅,已涉及嚴重違法,法務部已不能再坐視不管。

法務部稱頌,台灣獨步全球,部長蔡清祥克服疫情挑戰,促成國際專家入境審查兩公約第3次國家報告,督促人權保障的法令及行政措施等積極改善及精進作為。法稅改革聯盟呼籲,「人權大步走」不是口號,貴在以實際行動落實保障,期盼法務部勇於面對錯誤與怠失,勿再包庇護短,究責懲處侯寬仁違失,回應人民的殷殷企盼,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以具體行動落實兩公約的決心,讓我國人權立國之腳步真的往前邁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