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佳里區禮化社區發展協會端午節包「虎掌粽」志工大秀傳統技藝

佳里區禮化社區發展協會端午節包「虎掌粽」志工大秀傳統技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28 17:11   更新日期: 2022-05-28 17:1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佳里區禮化社區發展協會端午節包「虎掌粽」志工大秀傳統技藝

一年一度端午節即將來臨,今年受到嚴峻疫情影響,不少民眾無法返鄉團聚,台南市佳里區禮化社區發展協會今天辦理包「虎掌粽」,志工齊聚禮化社區活動中心,大秀傳統技藝,市議員陳昆和、方一峰、蔡秋蘭、市長室機要秘書黃國照等人,專程前往與社區老大人同樂,提前歡度端午節。

理事長李黃麗敏表示,今年包肉粽的材料特別加入宴客時才會使用的「虎掌」,虎掌就是豬蹄筋,1頭豬僅有2塊,數量稀少,且製作工序繁雜,市面上並不多見,富含膠質,口感滑潤Q彈,先川燙後油炸逼出多餘油脂,再以文火慢煨而成,處理過程約6小時以上,最終才能與其他精選食材融合成為「虎掌粽」。

30餘位社區婆婆媽媽分工,從洗粽葉、炒糯米調味、鹹蛋黃、滷肉、蝦米、油蔥酥、花生、皇帝豆、香菇等備料、再一起包粽子,工序繁複,也彼此分享包粽子的手法。志工們眼明手快,2000多顆肉粽依序傳香,也將粽子分送予佳里區獨居長者、社會邊緣人。

包粽經驗60年的志工李姜秋月,教大家包粽技法,快速又美觀。志工梁梅芳是廣西容縣的新住民,特殊冰淇淋包法,提供給小朋友肉粽甜筒吃,別具特色。

除了邀請志工夥伴與里民一起來包粽子,在防疫期間更需要宣導防災知識如震災、電器火災等,讓里民學習防災預防知識更能保護自己跟家人的安全,也讓需要關懷的長者有感社會的溫暖支持。

台南市政府長期照顧推動小組委員甘士照說,透過傳統節慶活動包肉粽,凝聚社區共識,發揮團隊精神,包粽、立蛋、包香包及防疫宣導,促進身心健康及預防延續失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