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歡笑、淚水、感動、震撼

歡笑、淚水、感動、震撼

美和ROTC教育中心別開生面的畢業授階典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01 21:30   更新日期: 2022-06-01 21:30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屏東縣報導】

美和ROTC教育中心日前(5/29)舉辦111年班畢業授階典禮,場面隆重、溫馨,一段陳姓畢業生母親應邀致詞時喜極而泣的畫面,感動了在場所有人,這一場別開生面的畢業典禮,處處藏著巧思。

畢業應該是歡樂的,感傷的,隆重的,還要能展現學習成果,美和ROTC教育中心的畢業授階典禮巧妙的把眾多元素容納在活動當中。首先,入場時有別於一般的走紅毯,而是由學生實習幹部執刀禮,帶領畢業生與家屬一同校閱學生儀隊,學生們威武的儀態、雄渾的口令、熟練的動作、此起彼落的「學長好、學姐好」,讓人震撼,也倍感崇隆,一進會場就能感受該中心紮實的教育訓練與要求,這種堪比軍事院校才有的陣仗,恰能見證ROTC制度的價值-即使在民間學校也一樣能培育出優秀的國軍軍官。

最特別的是該中心以全體在校生高唱「官校生」歡迎畢業生作為開場,並全體合唱「英勇勳章」祝福畢業生作為結尾,更是別出心裁,這與一般大學安排演唱、表演的方式顯具創意與儀式感,更能拉近會場所有人的心;畢業家長致詞時,陳姓畢業生母親憶及四年來,自己的小孩從高中畢業前的懵懂徬徨,到現在英姿煥發,即將成為國軍少尉的點點滴滴,一時喜極而泣,更感動了在場所有人,母子相擁的畫面更是催淚!

授階典禮是活動的另外一個高潮,當校長授予畢業代表階級時,其他畢業生也紛紛由所屬系主任及家屬一起掛階,並接受學弟妹們的獻花祝福,一時會場熱鬧不已。

典禮中的傳承大典是另一項別具意義的段落,畢業班隊將一面簽滿名字的年班旗,象徵性的交給即將升上四年級的學弟妹,並再三叮囑要認真學習、守護ROTC的家,言詞懇切,讓人動容。

校長王建臺致詞時提到,這一屆的畢業生是第一批隨著ROTC教育中心成立,歷經草創、篳路藍縷、成長、茁壯,到現在成為南台灣最大的教育中心,一路緊緊相隨,現在終於畢業任官,也象徵美和ROTC開花結果;他除祝福畢業生前途光明,更期許發揮該校優良校風,善盡軍人本分,克盡職責,保衛好這一方共同生活的土地,讓敵人無法越雷池一步。他也勉勵在校生要踵武前賢,繼志承烈,把心安頓下來,致力於課業與軍事訓練,滿足自己成為標準軍官的各項條件,他最後並以韓愈「木芙蓉」詞的最後2句「願得勤來看,無令便逐風」期許大家,美好的事物總是稍縱即逝,唯有「勤」字才能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活動的另一個高潮是畢業生的校園巡禮,由在校生築起人龍,在校園林蔭大道兩側,以歌聲送別,自是又收穫了不少眼淚,整個活動便在校、淚交錯中,圓滿落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