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適度運動與正確飲食 有效提升抗疫能力

適度運動與正確飲食 有效提升抗疫能力

均衡飲食 多攝取含Omega-3的魚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02 17:39   更新日期: 2022-06-02 17:3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大多會出咳嗽、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喘、疲倦等症狀,經過休養康復後發炎反應會慢慢的減弱,但並不代表會完全消失,部分人員則會有所謂的「長新冠」(新冠長期症狀/新冠後遺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長新冠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 2 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

.

聯新國際醫院感染科主任林芸合表示,任何感染新冠的患者都有可能長新冠的症狀,根據研究顯示,女性、呼吸道症狀較明顯以及整體病情較嚴重的患者較容易有長新冠,大多的症狀為容易有疲憊感、活動後容易喘與發燒,也可能影響全身的器官,包括心臟、呼吸系統、腸胃、關節、肌肉等,也容易發生沮喪憂鬱焦慮、頭痛頭暈及皮疹等,症狀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

對於感染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身體照護,林芸合建議,須視身體狀況循序漸進慢慢地增加活動量,千萬不可以因為容易喘、疲憊就不動,唯有多運動才能有助身體免疫力的提升。她另外提到,如果相關症狀比較嚴重的話,可以至新冠後症候群整合門診就診,由個案管理師及營養師實施初步評估,視病況需要再轉介至其他科醫師實施進一步的檢查。

.

除了透過運動提升身體的免疫力之外,也可以從日常飲食著手。營養師張巧靜表示,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減少油炸、油煎的烹調方式,避免吃過於辛辣的食物,可多攝取含Omega-3的魚類(如鮭魚、鱈魚、秋刀魚、鯖魚與虱目魚等)來取代肉類,或另外補充含Omega-3的魚油(每天1-2g,無使用抗凝血劑者適用)、維生素D,有助抑制或緩解發炎反應。

.

張巧靜另指出,若有腹脹、腹瀉或消化障礙等情形,可適量補充益生菌;若因喉嚨疼痛無法進食或攝取量較平日少,除補充水分外,滑順、溫和、冰涼的食物或營養品,可以減少發炎的情形,也能有效補充營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患者可諮詢醫師與營養師給予個別化的建議)。此外,視體力恢復狀況,適當運動以改善肺活量。

.

感染新冠肺炎的康復者,有沒有可能再度感染?林芸合指出,依據國外研究顯示,通常3個月內因體內有抗體不會再度感染,但3個月後還是有可能再度感染,因此建議仍需要落實防疫措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