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氣候不穩定 動保處呼籲水質管理是關鍵

氣候不穩定 動保處呼籲水質管理是關鍵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02 21:55   更新日期: 2022-06-02 21:55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氣候不穩定 動保處呼籲水質管理是關鍵

近期梅雨季期間氣候不穩定,常常從高溫悶熱變成滂沱大雨濕涼的天氣,使得養殖池水質也會跟著劇烈變化,在這種情況下,養殖業者若稍有不慎,魚蝦就可能出現虛弱甚至死亡的情形。天氣不穩定的季節,農業局動物防疫保護處除輔導漁民防範方法之外,也提供各項檢驗服務,無論是水質或疾病的檢驗,動保處都可以提供協助及後續輔導。

動保處自5月開始,便陸續收到魚隻鏈球菌感染症、或車輪蟲、指環蟲與鏈球菌混合感染症之病例。氣候不穩定時如果魚塭健康度不高,惡化後的水質最易造成外寄生蟲滋生,若是無法即時處理,細菌性疾病便會伺機感染造成魚類大量損失。此外,蝦隻弧菌感染症、白點病毒感染症及微孢子蟲感染症等病例亦明顯增加。由於蝦隻對於環境的感受性高,當大雨造成池水的鹽度及水質激烈變化,對蝦隻而言是個重大的緊迫,如此一來,蝦隻免疫力下降,再加上環境不良等因素,一旦誘發疾病就會造成蝦類大量死亡。

針對氣候不穩定的養殖管理,動保處提供以下建議:1.加開水車,無論是傳統式水車或是有增氧功能的水車,都可以穩定水溫及水中溶氧,也可揮發水中對魚蝦有害之氣體。2.大雨前適時抽換淡鹹水調整養殖池的鹽度,避免鹽度變化過大造成魚蝦死亡。3.下雨前適當加入石灰、沸石粉等,可以穩定水質。4.減少餵食量,避免因食慾下降造成的飼料囤積池底而滋生細菌。5.定期消毒及培養優勢益生菌,不但可以預防疾病也能提高育成率。6.定期檢驗搜集自家養殖池的水質資料,幫助了解養殖池池相。7.魚蝦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動保處提供水中氨氮、亞硝酸、鹽度、pH的測量,養殖業者透過水質的長期監測,可以建立自家養殖池水質的基本資料庫。一旦水質甚至魚蝦出現異常,都可以即時到動保處,由水產獸醫師做檢驗找出問題,提供改善或治療方針,避免損失加重。

南市水產養殖產業發達,黃偉哲市長相當重視養殖漁業的輔導,提醒養殖戶如果發現魚蝦食慾減退或異常死亡,應儘速請水產獸醫師檢驗。動保處有提供細菌培養、藥物敏感性試驗、安全用藥等專業諮詢及免費魚蝦定期檢查服務,歡迎養殖戶多加利用,養殖戶有任何魚蝦疾病防治的問題,也可洽詢動保處(06-6322899分機12、22)或忠義辦公室(06-2130958),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