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假情假意的台灣兩公約

假情假意的台灣兩公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04 22:13   更新日期: 2022-06-04 22:13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第三次人權兩公約國際審查剛落幕,對於此次審查所做出的結論性意見結果,仍令許多的民間團體相當不滿,因為台灣政府嚴重迫害人權的案例,仍然層出不窮。線上直播節目《WPN全民公審》5月29日播出主題〈假情假意的台灣兩公約〉,特別邀請學者專家剖析,台灣實施了13年的國際人權兩公約,也慎重地三度邀請國際審查委員來審查,人民權利照樣受到迫害,難道政府只是虛應故事而已?

主持人Lynn表示,從台灣高達1,431萬件的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可以看到濫權課稅的稽徵單位,以及不依事實證據強制執行、搜刮民脂民膏的行政執行署,使得台灣成千上萬的人民,深陷法稅陷阱,痛苦萬分,隨時有人妻離子散或家破人亡。國際人權權威BitterWinter寒冬雜誌的總編輯Dr. Massimo Introvigne曾在國際媒體以「台灣落實兩公約之國際審查會議錯失良機?」為題,對於台灣兩公約第三次的審查結果,內容上並未提及目前台灣最嚴重的兩種人權迫害面向的案例,包含宗教信仰自由和納稅人權利,讓他非常地驚訝。尤其太極門案件這個重大人權及宗教信仰自由迫害案件,在國際上已經引發廣泛的研究討論。再者,台灣沒有人權觀念的法稅官僚,造成上千上萬的稅災戶,這麼嚴重的制度性問題,似乎更值得被兩公約審查委員探討,但是竟然都沒有在這次結論性意見被提及,也讓他覺得這個結論性意見,被台灣的政府操控了。

前國稅局稽核鍾小姐指出,台灣在2009年通過了兩公約,立法院也制定了施行法,正式將兩公約國內法化。而在公約的規定中,當國家簽署成了締約國後,即要落實公約的內容。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所以邀請聯合國的國際審查委員到國內來審查。今年5月9日至13日,為期五天進行第三次的活動報告及審查,最後在第五天公布結論性意見及建議。這次九位國際審查員共提出92點結論性意見,指出台灣的人權機構、各族群保障、制度及法律都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兩公約的活動報告,顯然過濾了政府不願正視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在台灣積陳已久,對台灣人民的人權保障與國家的發展影響甚鉅。

在結論性意見會議中,審查委員WilliamAnthony Schabas表示,2017年的時候,委員會建議公約可以納入憲法,讓其有憲法的位階,才表示公約會有優先性,會優於國內的法規,看起來並沒有成真。EibeRiedel則強調公約代表嚴格的義務,而不是只有責任而已。Virginia Bonoan-Dandan已第三次來台灣,但她對台灣政府如何看待或思考《世界人權宣言》,以及對人權教育整體的看法,直到現在,她覺得這部分好像一直是失敗的,似乎沒有官員對《世界人權宣言》感興趣,因為每次她問這個問題,都沒人願意回答。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秘書長李斐隆表示,兩公約施行法第八條規定,正式施行之後的兩年,各機關就必須檢視所有的法令,如果不符合兩公約都必須提出並修正。但在這次審查裡面卻聽到,還有很多單位,對已施行13年的台灣兩公約,法律還不是很清楚,真的非常諷刺。該立法的沒立法,該修法的沒修法,顯示政府各單位,對於真正推動兩公約沒有用心。誠如Virginia教授所言,人權必須是一個文化,如果政府高層各單位,並沒有真正想要去推動,這樣的一個人權教育就不會形成。沒有人權教育的形成,人權文化就不會在台灣生根。

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認為,由法務部主導國際人權審查會,無疑是「請鬼拿藥單」。法務部迫害人權惡名昭彰,竟然由其主導,這些國際人權審查委員又能聽到什麼真實的聲音?他先打個大問號。而他評斷兩公約落實的情況,是族繁不及備載地差。今年520蔡英文總統任職滿六週年,政府公布了人民對這六年內施政的滿意度,其中最低的一項指標就是司法改革。吳景欽拿出一本極厚的文件,為司法院在這個會期提出的有關民事、刑事、行政三訴訟法的修法提案,連動到的法條約有一千兩百多條法條。他指出這次訴訟法的修法有一共同特點,都在限制人民的上訴權,如果此法案通過的話,就是百年禍害,而這就是台灣的司法改革。

法稅改革聯盟〈簡稱法盟〉青年品筠發現,這次兩公約國際審查,相關的媒體報導非常少,她相信不是台灣的民眾不關心台灣的人權議題,更多的是大家都不知道有這件事情。過去法盟有很多年輕人,用了很多的方式,像聖火環島,串連了全台灣民眾的力量。或利用假日在宣傳車上,以大聲公和民眾分享法稅和人權相關的知識,看到民眾非常專心地聆聽,因為這可能是他們第一次知道台灣有這麼多人權迫害的問題。品筠也舉2020年9月19日發生的竹北警察隨機抓人事件的例子,法盟的黃姓志工媽媽因為聲援稅災戶,而被警察隨機帶走,甚至移送地檢署連夜偵訊,還被限制住居,最後黃媽媽因此罹患急性壓力症候群,至今還須吃藥療養。而最終法院判決黃姓志工媽媽無罪,但是當時濫權逮捕人民、迫害人權的這些警察,到現在沒有人受到任何懲處。從919竹北事件就可以知道,執法單位警察局的法治、人權的觀念,都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專利工程師Allen,已經有超過十年的工作經驗,因工作性質是為保護智慧財產權,所以必須有相當的法律知識,也常接受法律教育。Allen回憶十年前的一堂行政救濟課程中,教授即用太極門的案例來解釋,當民眾在實施行政救濟權利的時候,其實是寸步難行的困境。太極門師徒尋求行政救濟二十多年的歷程中,贏得了訴願會與行政法院18次,但撤銷的只是復查決定的處分,而非國稅局初開的原始稅單,所以國稅局一再一再地發出稅單,讓當事人的身心,飽受違法稅單萬年不死地折磨,苦無救濟之路。這其實嚴重地影響到憲法第16條,保障人民訴訟權的權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