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響應世界環境日 用良心打造和諧永續的生活空間

響應世界環境日 用良心打造和諧永續的生活空間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05 22:39   更新日期: 2022-06-05 22:39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聯合國於1972年第27屆聯合國大會期間,通過每年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至今已屆滿50年。呼應2022年主題「只有一個地球」(OnlyOne Earth),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民間團體,於當天舉辦「良心為本 希望灌溉 活力地球」線上論壇,邀請長期致力於各項環保意識、人權、教育等工作的專家學者、立委民代,以及關心地球永續的有志之士,分享良心建言與實踐方針,號召世界公民共同關注環境影響,為建構下一代健全、和諧的環境而努力。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致詞中提到,光是今年,乾旱、熱浪、火災、暴雨、沙塵暴等天災就在世界各地肆虐,威脅著無數人的生命。從改變我們的一個心念開始,做出不同的選擇,採取不同的生活方式,這是挽救心靈、挽救地球的關鍵一小步。在快速的生活與消費節奏之中時時靜省,自問「這是否是我需要的?」「我需要的是什麼?」唯有平靜清明的良心浮現,可激發更多真正利己利人、解救環境危機的方法與作為。太極門文化中的陰陽哲學,涵括眾生萬物與環境之間和諧與平衡的智慧,是永續未來的關鍵。願我們都在生活中體現良心,時時保有感恩之心,在自己和環境中找到平衡,與全體世界公民共創一個充滿愛與和平的世界。

前立法委員陳曼麗呼籲大家檢視自己的生活圈,有沒有做到為環境加分?例如:減碳行動,把大眾運輸系統做得更好,讓每個人出門都能盡量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塑膠袋減量,或在產業製程中,盡量處理到沒有汙染,思考廢料如何再利用等等。如果能注意到生活圈瑣碎的事情,積小成大,功效就會非常的了不起,如果能夠跟斯德哥爾摩+50的目標跟期待一樣,未來的生活就會更好,在世界環境日的今天,鼓勵大家共同承諾對環境的付出與貢獻。

前內政部長、台灣大學教授李鴻源表示,在節能減碳的環保議題中,以台灣的經濟水平,應該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然而,國人對自然資源的超限使用,卻為整個生態環境帶來嚴重影響,每個人都不自覺,事實上我們正處在大麻煩之中;他認為,與其每天憂心地呼籲,不如反求諸己,應該從心裡面問自己:「我們真的有對地球很好嗎?」李鴻源強調,人們唯有透過不停地反省、觀察,並將這股力量落實在生活周遭、落實在企業之中,進而影響到民眾,如此,台灣才有可能真正解決自己的問題,世界才會看到曙光,這才叫「TaiwanCan Help!」

前環保署長、台灣社會責任公益減害研究發展協會執行長魏國彥分享「地球暖化錙銖必較」。他指出,2015年聯合國通過巴黎協定,要把地球增溫的幅度限縮在2℃以內,這個目標在去(2021)年底,格拉斯哥第26次氣候峰會再度被重申,且歐盟將於兩年後開徵碳稅。為此,台灣各公司做碳盤查、碳定價、碳抵換、碳權、碳交易等,幾乎成了工商界的日常。魏國彥提到去年底一篇由國際62位作者聯名的回顧文章,結論正式發表於劍橋大學出版的全球永續學刊。當中點出,相對於歷史氣溫的增溫,比起以前的估算增加了0.1℃,也就是地球距離1.5℃的增溫大限,又少了0.1℃。2030年全球碳排放不能再增加,之後要下降到2050年,就要淨零排放,一切必須錙銖必較。此外,大氣中剩餘的二氧化碳儲存空間也被重新估算,未來全球農林管理、土地利用和海洋保育成為關鍵,環境保護更為重要。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環境永續是獲利最高的投資,土地除了人,其實還有很多生物居住,但人們對待環境中的生物是什麼態度?劉月梅認為人們應與大自然共生共榮。此外她提到,荒野保護協會對待土地的態度,用「野」字代表,拆開看是田、土、我三部分,也就是我如何對待田地?田地會如何回饋我?對待環境的態度,用「協」字代表,針對一個目標大家同心協力,對環境要友善,眾人的小力氣匯集成大力氣。而對做事的態度是從心愛護,「愛」拆開是心與受二字,感受土地、環境受傷了嗎?並分享一首歌〈非你不可 You are the one〉,希望一定要有「你」才會更好。

協同紅香生態農場創辦人蘇新章秉持「協和自然、同源本心」理念經營生態農場,三大堅持:不開墾新田區、不砍樹、與山林共生。化肥農藥或殺草劑會讓水果蔬菜越種越差,環境也受到破壞,他教導農民使用有機物做肥料,因為土地一旦生病,將付出更大的代價。他提到解決土壤連作問題,遵循大自然生態,要避免化肥農業造成隱形飢餓,營養維生素不足,讓原住民知道有機農業可以保護土地,也可以賺錢。蘇新章表示,人如滄海一粟,能夠為大自然、為子孫留下永續環境和一個健康的地球,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要把美麗山林、美好的農業留給子孫來傳承。

中華戰略學會行政長劉榮傳指出,戰爭帶給人類的浩劫,尤其是現代科技所製造出的軍備運用在戰場上,其對地球生態的破壞更加的嚴重。他表示,越戰距今已經50幾年,可是在當時所投下的化學戰劑,對越南的環境及當地人民下一代所造成的傷害到現在仍然存在。一場戰爭所造成的浩劫,除了人員傷亡、交戰國經濟的衰退,更嚴重的是對環境、地球生態的破壞。劉榮傳呼籲世界各國領袖應深思,很多方式都可以處理國際關係,和平是最重要的!

「地球其實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脆弱!」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黃筱薌提到,溫室氣體排放的威脅已使全球氣候變遷進入緊急狀態,成為「國家安全」議題。黃筱薌表示,氣候變遷雖是全球議題,卻必須靠在地解決。除了政府當仁不讓,著手全方位減碳作為,企業不能只著重利潤最大化,也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各行各業與每一位公民亦應建立以「修復地球」為己任的認知,面對生態浩劫,意謂著所有的事都必須做出改變。此外,政府部門也不能忽略開發更新環境治理體制、法規、制度及公正轉型的重要性,並期許全民積極為全球建構永續、適應性、公平合理的未來盡最大的心力。

生態文創藝術館館長蝴蝶先生蔡百峻認為,當人類破壞環境,環境就會把那個力量再迴向到人類的身上,大自然反撲是可預見的相互作用,比如說人類過去太自由,破壞了很多環境跟物種,現在反過來一個小小的Omicron就讓人類渾身不對勁,處處受到約束,但在這種情形之下,自然的生機就出現了,人類自由受到限制之後,大自然就開始蓬勃發展,這是自然休養調息的一個契機。他表示,環境的問題基本上也是跟心理有關,從心理淨化開始,堅定讓心靈美化的信念,我們周遭環境就一定會美,這是一個互動的關係。

永續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任家治表示,全球暖化現象將對人類的生存,甚至糧食危機造成極大的危害。要實現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必須由各國領導人,認同保護地球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並能由上而下,從政府各單位到民間團體、企業、家庭,甚至個人做起。任家治認為,除了瞭解與認同保護地球的重要性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落實執行」;從「小我」出發,從自身的食、衣、住、行、育、樂各個面向,只要願意多花一點時間與專注力,願意從「自己」做起,拯救地球這件事就會變得容易許多。

居住在荷蘭的生技公司業務總監Yin發現,環保和永續議題已幾乎成為歐美客戶最重視的面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消費族群GenerationZ,對於美妝產品是否環保,幾乎是他們決定購買的關鍵因素。Yin認為,環境保護要回歸到每個人的良心。若人人都能秉持良心,有意識地選擇環保商品,並且勤奮、正確地執行回收,讓下一代從小就學習環境保護,她相信,人們還有機會彌補百年來為了追求自身利益所帶來的環境災難。

新店國豐里里長顏榮宏表示,國豐里因為推動環保、環境清潔等貢獻,已經連續5年多得到五星級認證。對比國豐里的認真,顏榮宏很無奈政府對司法稅務改革的忽視。他指出,稅務方面編了那麼多的獎金給稅務人員,為了要領獎金,他們一定會無所不用其極去抓商家的小毛病。顏榮宏痛心地說,今天講這些話,是基層如果不發聲,以後就發不了聲音,呼籲齊心為法稅制度的不公不義來出聲,為人民爭取應有的公道。

前集團企業管理幕僚山欽表示,世界環境日是提醒世人一起來重視維護和改善人類環境,共同努力解決經濟發展所造成的環境問題。然而政府的作為卻一再汙染人民生存環境。他以法稅228太極門假案為例提到,政府少數官員違法、蓄意假案真辦,光天化日之下強奪民產,財政部及行政執行署不但全盤了解,對於人民長期陳情「撤銷違法稅單、停止違法執行」的訴求,完全置若罔聞,強搶人民財產,明顯違法!

永和區永福里里長陳清香指出,環境越來越壞的原因,是因為人們縱容了私心私利者過度開發,沒有去彌補平衡,是因破壞大自然所造成的反撲。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後代子孫。另外他提到「文化環保」,呼籲政府做好「文化環保」,保護太極門這個善良團體,早日平反太極門假案的法稅迫害,落實憲法及國際人權兩公約所保障的宗教信仰、言論自由等人權,並歸還遭違法強行拍賣的苗栗修行道場預定地。

地球的氣候危機持續加劇、Covid-19疫情肆虐,國際地緣政治動盪與社會不平等加深,凸顯出人類與地球的脆弱連結已瀕臨界點。維護世界和平與永續發展,是身為地球村每位世界公民的責任,每個人的好心善念,都將成為引動世界良善循環的契機,當天並分享防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防疫大作戰」以及「全球祝禱文」等影片,鼓勵大家落實良心與誠實,將愛付諸行動,學習與病毒共存,共同祈願疫情早日平息、世界戰亂不再。

今年適逢世界環境日50周年,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Stockholm+50會議中指出,當我們摧毀森林時,我們正在創造GDP。當我們過度捕撈時,我們正在創造GDP。然而GDP不是衡量當前世界富足程度的一種方式。主辦單位呼籲,全球世界公民應立即採取行動,鼓勵更多友好環境的作為,加強復原環境的創新與發展。唯有秉持良心集思廣益,關注環境影響,立即落實行動方針,才能共同應對危機、解除危機。期望每個人都能在自己和環境中找到平衡,共創一個充滿愛與和平的世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