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市府首屆防暴宣講師就位

新竹--市府首屆防暴宣講師就位

用「戲」勸世防家暴 多元宣導深入社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06 17:14   更新日期: 2022-06-06 17:14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府去(110)年起號召市民加入防暴宣導行列,9位宣講師歷經一年培訓,從50多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成為竹市首屆防暴宣講師。林智堅市長表示,中央自107年開辦以來,共培訓出竹市3名防暴宣講師,如今增至12人,未來透過淺顯易懂的短劇、簡報等多元方式深入社區宣講,其中60多歲的游雅琪為表演藝術工作者,她以自身「歌仔戲」專長結合說唱宣講,引來社區熱烈回響。

市府指出,擔任社區防暴宣講人員,首先得完成32小時的初、中階培訓,於6個月內完成實地宣講10場,再參與高階課程培力16小時,才能取得社區防暴宣講師資格,同時也要持續完成專業之能的教育訓練課程,實屬不易。去年募集50多位民眾參與培訓,歷經一年培訓,今年共9位宣講師脫穎而出。

林智堅市長表示,民眾對於家暴觀念意識逐漸抬頭,市府投入家暴處遇時,發現許多暴力的產生,來自於學習與錯誤觀念,市府從去年首次辦理社區防暴宣講師的培訓,希望從預防做起,結合社區力量,發揮因地制宜的創意宣導,讓初級預防工作能以更全面多元的方式進行。

他說,市府未來將持續規劃辦理宣講人員培訓,鼓勵更多民眾參加,讓竹市防暴守護結盟更為強大,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建構防暴社區守護網。

60歲的游雅淇是衛福部第三屆防暴宣講師,為竹市前3位防暴宣講師,本身作為竹市表演藝術工作者,以真實事件為題材、戲劇作為引材,呼籲家庭暴力防治不應為文謅謅的口號,本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以自身歌仔戲的專長,結合說唱宣講入心,參與的社區民眾回應熱烈。

「台灣有家庭暴力防治法是件很幸福的事!」甫獲得授證9位防暴宣講師之一的巫瑞玉說,曾有同事臉上經常有傷,後來才坦白遭失業丈夫毆打,當時因無家暴法保護只能隱忍,難以尋求協助及訴諸法律,因此當她聽見市府在招募防暴宣講師時,義無反顧地參加,「我們應該廣爲宣導,受害者因有種種顧慮,無法及時離開那個環境,但周遭的人卻能以一通電話,拯救一家人,阻止悲劇發生。」

社會處表示,若各社區或單位有防暴課程或宣導規劃,可洽社會處社會工作科,了解需求並提供適合的課程或宣講師資,聯絡電話:03-5352386轉601、607,並提醒民眾若發現家暴或跟蹤騷擾他人的行為,也可伸出援手撥打113諮詢通報或110報案處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