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大溪落羽松公園完工啟用

桃園--大溪落羽松公園完工啟用

以「好客、水圳、樟樹林」元素串聯落羽松大道美景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07 15:18   更新日期: 2022-06-07 15:18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6日上午前往大溪區,出席落羽松公園啟用典禮時表示,大溪瑞源里落羽松大道沿線1公里廣植約300棵落羽松,成為遊客喜愛造訪的觀光秘境。市府特別向中央爭取預算補助,共投入1,800多萬元闢建落羽松公園,以「好客、水圳、樟樹林」區分公園空間,並串聯起落羽松大道景觀,同時巧妙融入當地水圳文化及山林開發歷史,設置觀景台、廣場、停車場、公廁等設施,提供遊客更友善的觀光環境。

鄭文燦提到,瑞福路及落羽松路原來主要是中科院使用的通勤便道,路長約1公里,種植約300棵落羽松,每逢秋冬季節,落羽松葉轉為金黃、再轉緋紅的繽紛色彩,吸引無數遊客來此打卡拍照。鄭市長也說,桃園落羽松秘境不少,但大溪落羽松大道絕美景色可說是首屈一指,地方鄉親也期盼市府優化周邊公共設施,讓遊客有歇腳處,因此市府特別商請北水局撥用周邊約0.55公頃之土地,並向客委會爭取「109年度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計畫」補助,約1,426萬3,841元,另市府自籌約402萬3,135元,合計投入1,828萬6,976元工程經費,規劃闢建落羽松公園。

鄭文燦說,落羽松公園工程自109年12月30日開工,施作面積約5,520平方公尺,工程設計團隊特別採用清水紅磚、壘石等客家建築素材,並以「好客、水圳、樟樹林」概念區分公園空間,北側設置「落羽松觀景台」;在道路兩旁設置「客家及原住民意象廣場」;南側則有「番仔寮活動區」,包含樟樹瞭望台及客家涼亭、砌石座椅及水岸,象徵客家建築工藝的紅磚公廁及穀倉管理室。園內也遍植桂花及梔子花等客家文化代表花卉,希望讓遊客來落羽松大道賞景的同時也能享受公園優質環境。

鄭文燦提到,為持續提升大溪地區發展,市府除積極推動大嵙崁水與綠計畫,也將串聯大溪至龍潭約228公頃土地,預計4年投入15億元打造「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交通建設部分,中央規劃建設板龍快速道路,途中經武嶺橋等處,再到龍潭交流道,將有助於發揮交通分流效果,市府將請中央盡速定案開工。此外,市府也正推動大溪草厝江產業園區,希望引進食品、航太等產業,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鄭文燦也感謝浪漫台三線計畫沒有忘記大溪,大溪是台三線的起點,當地約有35%人口具客家血統。台三線過去有許多樟腦、木材、茶葉等山林資源,是由大溪河港出口,龍潭則是由三坑渡船頭出口。此外,走在台三線上會發現多條細道,通往南桃園與新竹,當時是由挑夫步行運輸,因此市府也特別打造龍潭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並設置樟之細路帶領遊客重溫歷史,落羽松公園同樣也有樟樹元素,皆可展現客家鄉親走入丘陵、山陵地帶開發的刻苦精神。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大溪擁有全台最獨特的落羽松大道,在當地觀光發展帶動下,人口也快速成長,桃園市政府團隊向客委會爭取1,400多萬元預算補助,希望提升落羽松大道周邊環境,也讓各界看見客家文化傳承及桃園之美。

鍾副主委也說,桃園是國門之都,鄭市長8年來積極帶領市府團隊讓桃園脫胎換骨,大家眼中的桃園更加繽紛多彩。他肯定桃園建設品質有目共睹,獲得許多公共工程獎項肯定,成為市民的驕傲與光榮,他也期待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在桃園順利舉行,展現客家文化魅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