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廖瑀醫師講座【你心動了嗎?】心律不整-心室早期收縮

成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廖瑀醫師講座【你心動了嗎?】心律不整-心室早期收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08 16:52   更新日期: 2022-06-08 16:5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廖瑀醫師講座【你心動了嗎?】心律不整-心室早期收縮

台南市一名42歲的女性因心悸及活動時呼吸喘至成大醫院求診,心電圖檢查發現心室早期收縮頻繁發作,心臟超音波顯示左心室收縮功能不佳,診斷為心室早期收縮引發的心臟衰竭。患者住院進一步接受心臟電生理檢查,在進行心律不整電燒手術後恢復良好,回歸正常生活。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廖瑀醫師指出,很多民眾都曾感覺到心臟的搏動,心悸是民眾就診心臟科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常以感覺到強烈、快速、不規則,或是漏一拍的心跳為主訴,持續時間短為數秒,長則可達數小時之久。造成心悸的可能原因,包括:心律不整、內分泌異常、電解質不均衡、藥物副作用,或是心理因素,其中僅約4成與心臟疾病相關。

心悸雖然令人困擾,但絕大多數不會危及生命;廖瑀醫師提醒,心悸若合併以下症狀就須多加注意,並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1.前胸骨下持續胸痛,有如被石頭重壓。

2.全身盜汗。

3.嚴重頭暈或昏厥。

4.呼吸困難。

心室早期收縮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80%以上的健康成年人都曾發生過。原因是心室中存在異常的發電訊號干擾,使得心室提早收縮,並發生心房、心室收縮不協調的現象。絕大多數都沒有症狀,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中發現的;而有症狀者則以心悸、頭暈或胸悶較為常見,有的也會以咳嗽、頸部感覺異常等特異的症狀來表現。心室早期收縮可能與抽菸、咖啡因或酒精攝取等生活習慣有關,也有些患者會在運動時有較頻繁的發作。

心室早期收縮的治療與否,需先由心臟科醫師診察及進行相關檢查。廖瑀醫師表示,如無明顯症狀、每日心室早期收縮數量稀少且沒有結構性的心臟病,建議持續觀察及門診追蹤即可;若症狀明顯、每日心室早期收縮的數量極多或有結構性心臟病,則要接受治療,以避免造成左心室收縮功能受損,進而發展出下肢水腫、活動時呼吸喘及無法躺平睡覺等心衰竭症狀。

廖瑀醫師表示,治療心室早期收縮,須從改變生活作息開始,並優先治療致病因,如:心血管疾病或電解質不平衡;若無明確致病因,則會以藥物協助降低心室早期收縮的數量,以改善症狀;對於無法耐受口服藥物,或已有左心室收縮功能受損者,則建議接受3D立體定位電燒手術,以根除心律不整。

廖瑀醫師提醒,心律不整變化多端,有些類型可和平共處,有些則須積極治療;但只要有相關症狀,不論是年輕人或年長者,都應該諮詢專科醫師,討論最佳的處置方式,以維護長期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