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水稻抽穗期適逢溫差大及多雨 雲林張縣長今至水林鄉勘查白穗、空包彈災損情形

水稻抽穗期適逢溫差大及多雨 雲林張縣長今至水林鄉勘查白穗、空包彈災損情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08 20:41   更新日期: 2022-06-09 00:44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近期氣候不隱定,雲林早植水稻抽穗期又逢溫差大及多雨,容易造成稻熱病的發生與蔓延,使水稻不稔實,張麗善縣長今(8)日率農業處代理處長蔡耿宇、防疫所等縣府團隊偕同台南區農改場研究員林國詞、議員黃文祥、公所與水林鄉農會總幹事洪丁仁、溪墘村長鄭振裕、農民代表等至水林溪墘地區勘查水稻不稔實情形。隨著水稻全面納保正式上路,張縣長呼籲農委會一定要站在農民朋友立場來主張,減少農友損失並保障權益。

台南區農改場林國詞研究員指出,今年水稻最大面積種植是台南11號,是比較老的品種,在田間稻熱病的抗性慢慢消退,今年抽穗時剛好遇到梅雨季節,這時候是稻穗病最敏感的時刻,剛好遇到下雨,噴藥防治上沒有過往明顯,導致水稻稻熱病的情況嚴重,嚴重田區損失超過20%以上,與防治方法跟品種有關,若持續種植舊的品種,在氣候變遷影響下,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今天農委會也發表選育出抗稻熱病新品種,可以導入市場,解決稻熱病的問題。氣候導致損失嚴重,今年像防治方法無法凸顯出來,建議農民進行藥劑重新篩選調整,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也會進行相關用藥宣導,減少稻熱病的損失。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一期作受稻熱病危害多以早植農民居多,抽穗期碰巧受4月、5月低溫及連續下雨、濕度高等氣候因素影響層面大,造成農民防治效果不彰。雲林縣水稻種植面積廣大,水林鄉第一時間發現稻熱病、產生白穗、空包彈,因為下雨噴藥無用,損失嚴重;水稻問題不只水林鄉有,也反映在包含斗南、土庫、大埤、林內、莿桐、西螺、崙背、二崙等多個鄉鎮。

今天會同農改場專業人員現勘結論,嚴重田區水稻損失粗估超過20%。關於稻米本田中後期受天然災害影響至受損部分,本府於111年5月16日發文建議由縣政府啟動勘查並建議救助,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1年6月6日函復,因自111年水稻全面納保,由現行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機制轉換無論天災受損、病蟲害等因素,各鄉(鎮、市、區)產期結束後平均產量減產超過2成,每公頃即可獲理賠新臺幣1.8萬元,有關縣政府建議部分,除特定之天然災害(如冰雹、龍捲風等)或特殊品種之差異影響造成損害,無法於水稻收入保險之「基本型」保險獲得理賠。仍由中央主管機關經專家會議評估,公告辦理救助,其餘仍依水稻收入保險機制辦理。

張縣長再說,站在縣府立場,我們已多次行文農委會,希望站在農民損失、權益立場主張,她除向鄉親說明,也再次呼籲中央,雖然水稻保險是保險公司的制度,希望農委會體恤農民,讓農民權益受到保障;甚至是多年未調整的公糧收購價格,也應考量現今波動的物價、人力、成本提高,適當提升公糧收購價格。氣候不穩,容易造成各項作物損害,提醒鄉親如有農作物因天氣因素造成災損情況,請到當地公所通報,縣府會彙整轄內災損後邀請改良場所及農糧署組成勘災小組確認災情並函報農委會建議救助。

近期常有短暫陣雨,加上濕度偏高及溫差變化,皆為稻熱病病原好發條件,嚴重時穀粒無法充實或不稔形成「空包彈」,會造成產量損失,防疫所呼籲農民加強稻熱病防治工作。建議農友降雨後加強巡視田區地勢較低及植株密集處,並適時施藥防治,穗稻熱病防治相關資訊請參考台南改良場公布之推薦用藥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 ,若有相關疑問請聯繫雲林縣駐地植物醫師(05)632-7642#224或洽詢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連絡電話(05)552-3307。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