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環球科大以「教育愛」做資本,化解財務問題

環球科大以「教育愛」做資本,化解財務問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10 20:31   更新日期: 2022-06-10 20:31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在「私立學校財務比率及燈號」中所呈現,在109學年度「營運能力—現金餘絀變動率」燈號數值為綠燈,顯見校近年來努力改善財務狀況,已有大幅度的效果。茲將未來面對少子女化、疫情發展及教育部政策,校將持續採取的作為,重點說明如下:

一、以「愛」治校,善盡社會責任

環球科大學是雲林縣唯一一所私立科大,也是唯一設有觀光暨健康學院的大學。創校以來在「存誠務實」校訓的指導下,以「愛」作為辦理教育的方針,積極設置全校無障礙空間,有將近170位身心障礙同學在校安心就讀,並提供各項教育作為,如「環球奇雞計畫、總統府教育參觀、學伴的安排、太鼓隊、深海魚發光社團的組成及運作」,均以協助學生認識自己,進而肯定自己為目標。更連續辦理16屆的心願樹活動,協助家扶中心小朋友圓夢,並將這項活動推廣到東南亞國家,讓更多小朋友實現小小夢想。本校更整合校內資源,跟雲林縣各鄉鎮市公所,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相關計畫,如大埤鄉酸菜節、元長鄉落花生專區、褒忠鄉、土庫鎮、林內鄉雙語計畫。同時接受雲林縣政府委託辦理中正國小、虎尾國小非營利幼兒園,及接受台灣電力公司委託辦理附設幼兒園。同時和志豪鍋爐公司共同推動棒球運動、與艾妮雅化妝品集團辦理愛心義剪、與艾杰旭公司辦理雲林縣小學關愛鄉土等歷屆兒童繪畫比賽。職是之故,環球科大已成為雲林地區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育機構,並散發出教育「愛」的光輝。

二、財務結果不佳但學生表現亮眼

雖然本校財務狀況跟全國大專校院相對比較之下,略顯不佳,但是董事會及全體教職員工仍本著教育良知,積極投入教育工作。學生的表現非常亮眼:學生參加競賽獎項囊括國際發明展金牌、世界人體彩繪冠軍、國際廚藝美食藝術大獎金牌等;同時更是台灣目前唯一一所獲得世界廚師協會認證的優質廚藝教育機構。畢業生離校半年內就業率逾85%以上,校友無論就業或創業,環球科大用「數字」繳出亮眼成績。本校堅持以「體驗式教學」營造學校的辦學特色,相信將能屹立在台灣的技職教育。

三、活化校產建構大健康共生基地

在少子女化的衝擊下,宿舍及教室空間使用率偏低,本校在3年前便已積極規劃引進健康照護合作夥伴,且建置本校相關設施,如建置國家級照服員培訓及檢定考場;並與某國內知名長照企業集團合辦日照及長照相關業務;同時跟某大休閒旅遊公司運用現有教學設施,辦理養生休閒宿營活動。上述各項活動均已進入簽訂合約書、報部或洽談協商中,最近也正研擬閒置普通教室建置植物工廠的可能性。在以健康照護為主軸,結合本校關系所的人力資源及教學設備,和健康產業做密切的結合。最近我們也跟教育部提出健康照顧社會工作進修學士學位學程,培養中高階照護人力。由上述日照、住宿型長照、整合本校觀光與健康相關系所的資源,打造環球科大成為大健康共生基地,預期將形塑環球科大成為健康照護標竿學校。不僅可以吸引更多高職學生、社會人士來校進修,更可以爭取更多的資源,挹注本校校務發展。

四、積極對外募款,協助學生找出路

環球科大董事會積極捐助,如董事會捐贈四筆土地,丁鴻志董事捐贈200萬,成立丁樹教育獎助學金基金會等。學校在校長領導下,亦發動校友及各界募款,如和風德公司捐助100萬元,其他企業或校友捐款10萬~50萬不等,近三年的捐款總額已突破2,000萬元,這些難得的愛心捐款應用於學生學習,或完備學生教育措施;還有更多的捐款挹注會陸續加入興學的行列。本校榮獲國防部核定為ROTC教育中心,讓學生在沒有學雜費、生活費及住宿費的壓力下專心學習,培養他們成為國軍優秀人才及成為未來社會中堅。並積極推動各系校外實習,及老師「一師一企業」認養活動,促使學校與企業緊密結合,協助學生「畢業即就業」。

環球科技大學面對未來的衝擊,全體教職員工均願意共體時艱,積極面對所有的挑戰,我們深信以大「愛」的精神來治理學校,將會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跟認同。30年來我們沒有大型企業及財團的挹注,但是我們仍能維持高水準的教育品質,譬如本校是彰雲嘉地區少數大學校院獲得教學卓越計畫的學校、全國第一所志工大學,及獲得ISO-50001認證的綠色環保校園。目前我們短期內雖然沒有辦法把所有財務指標燈號轉為綠燈,但是薪資及應付帳款一切正常,本校董事會有持續辦學的決心,行政團隊有永續辦學的能力。財務是學校辦學的一個重要資源問題,但是相信在董事會及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下,讓學生找到好的出路、讓家長對學校的認同,才是我們屹立在技職教育洪流中的最大資本。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