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和平是每個世界公民的責任 AWC呼籲世人共同挽救世局

和平是每個世界公民的責任 AWC呼籲世人共同挽救世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12 23:57   更新日期: 2022-06-12 23:57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近日高齡92歲的蘇聯前總書記戈巴契夫在其回憶錄中,表達出對於目前世局退回冷戰對立及各國重啟軍備競賽的憂心。世界和平是每一個世界公民的責任,曾經於冷戰期間倡議裁減核軍備的國際性和平組織: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四十多年持續來倡議愛、和平與良心,呼籲世人響應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http://www.taijimen.org/lecture/sign_chn.php)及國際良心日宣言(http://www.aneoc.org/zh/endorse-2in1)全球網路連署,鼓勵人人開始付諸具體的良心善行,共同維護世界的永續發展、和平安全以及人權。

聯合國/NGO AWC成立於1975年,是一個國際性的和平組織,最初創立的動機是希望將所有為世界及和平努力的人們聚集在一起,期待建立一個具有公理與正義的和平世界,並迅速推展到全世界50多個國家。AWC在聯合國擁有非政府組織之身分,與聯合國公共資訊部門(UN/DPI)具有合作關係,而與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 (UN/ECOSOC)建立顧問關係。1988年AWC創會主席道格拉斯·邁敦(DouglasMattern)與各國和平代表前往莫斯科,會見當時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遊說裁減核軍備之重要性,間接促成美蘇雙方同意裁減核武的決議。

Douglas Mattern發表了200多篇關於和平相關問題的文章、主持了300多個廣播節目,通過國際和平廣播電台播出;廣泛參加與和平相關的活動,包括在1980年代作為伏爾加和平遊輪的發言人進行了六次公民外交之旅。發起了1983年在莫斯科高爾基公園舉行的美蘇聯合核裁軍示威和集會。

AWC已舉辦過十屆世界公民大會(WorldCitizens Assembly,簡稱WCA),其中有兩份於大會中所發起的「終止武器競賽」決議,經由51位諾貝爾獎得主共同簽署後,在聯合國的終止武器競賽特別議期中被採納,其中一項並由聯合國擴大公告後,張貼於聯合國大會之入口處。道格拉斯·邁敦獲得世界和平教育工作者國際協會頒發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和平獎、世界之愛和平總會頒發的終身成就和平獎以及其他幾個和平獎。

2000年道格拉斯·邁敦有感於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主張為21世紀建立一個,具有公理正義及健康環境的永恆和平地球村的理念,與世界公民概念相契合,委請洪博士協助台灣世界公民中心的推動,並邀請洪博士為世界公民總會之榮譽副主席兼諮詢委員。

2000年3月20日第一屆「舊金山世界公民日」宣告活動,由AWC及舊金山市政府舉辦,由舊金山市長威利布朗(WillieLewis Brown)鄭重宣佈當天為「舊金山世界公民日」。同時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舉行「世界之愛和平鐘」鳴鐘儀典,分別由道格拉斯·邁敦主席及布朗市長鳴鐘並於鐘上簽名,許下對和平的承諾與對世人的祝福。

2000年洪博士向總會提案並促成21世紀首屆世界公民大會WCA2001在台灣舉辦,並在全球5大洲、67國的600多位代表參與、57位元首及各國駐聯合國大使來函祝賀、以及三萬多位台灣各界代表與會的見證下,宣佈4月1日為「世界公民日」。2001WCA大會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年度重要會議之一,大會決議做成「和平宣言」並於全球進行連署,繼而在2004年將「世界之愛和平人權宣言」總計158國、200萬人的連署成果遞交聯合國。

2005年在美國舊金山大學舉辦「世界公民三十年」國際和平大會,大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強調「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以陰陽平衡的智慧解決全球發生的問題。另外,在全球軍費支出突破1萬億美元大關、恐怖攻擊事件又越趨頻繁之際,如果能把「廢除核武及軍事工業」後的龐大經費運用在人民的福利上,國家才會經濟發展、社會富足、安和樂利,最後要透過網際網路的力量結合更多有心的夥伴共同為世界的永續發展而努力。2010年AWC舉辦「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並廣邀全球論筆,共有196國、超過25萬篇的論文及文章響應。多年來,AWC觀察國際局勢並提出寶貴建言,成果斐然。

2014年1月1日洪道子博士結合世界之愛和平總會、AWC、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共同發起「良心時代運動」,同年4月1日「世界公民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與海內外各公益學術單位及民間團體合辦「世界公民日良心良政 國際論壇」,希望各領域專家建言,讓政府落實誠信治國,實踐人權保障,以良心共同創造一個永續發展的地球村。

現任AWC主席瑞內·瓦德羅(ReneWadlow)將良心比喻成個人內心的耳朵,要仔細聆聽那聲音告訴我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他強調:「我們擁有良知,就不至於讓自己被環境蒙蔽以至於沉睡,而會保持警覺,並對真理、正義和道德保持敏感。」呼籲大家喚醒內在沉默聲音,並進入良心的時代。

2019年7月25日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期間,聯大會通過巴林王國提交的名為「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的決議文,宣告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成為第166個聯合國紀念日。經由聯合國訂定「國際良心日」,提升全球意識和行動力,將可提醒人們自我反省,以改善自己和社區,激發改變世界的關鍵轉折點,從最根本的方式來改變世界,實現世界和平。

俄烏戰雲密布、土耳其又對伊抗克境內庫德族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尚有多國處於緊張狀態,如世界正處於危險邊緣。世界和平是每一個世界公民的責任,急需世人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參與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及國際良心日宣言全球網路連署,挽救世界危機、邁向永續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