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各界呼籲媒體本於良心 發揮第四權監督功能

各界呼籲媒體本於良心 發揮第四權監督功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13 23:48   更新日期: 2022-06-13 23:48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響應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日前,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二十幾個民間組織共同舉辦「本於良心與專業 監督政府維護言論自由」論壇,第三場次邀請宗教界、學者及媒體人以太極門假案為例,探討新聞自由與人權、民主的關聯,並呼籲媒體工作者本於良心,勇敢面對真相公正報導,揭露不公不義之事,真正落實第四權的監督功能。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開幕致詞表示,新聞自由的真諦在於秉持良心,挖掘真相、報導真相,善導社會風氣,促進國家安定、進步。新聞的價值在真相,媒體的價值則在於良心與誠實。好的媒體能帶動社會議題更為深遠的辯論與反思,進而促成某些改革,除了必須誠實報導真相之外,最重要的在於立場中立,尊重人權,做到守護民主價值,捍衛社會公義的使命。

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明光法師表示,媒體好比人的一張嘴,可能將所謂未經求證的假消息,偏頗不公正或蓄意抹黑曲解事實的訊息,透過科技化的方式,每天快速散播到人們生活中。尤其是網路時代,對人心、對社會的和諧、對世局的穩定影響很大,值得人人省思,須謹慎以對。佛陀曾告誡佛弟子們,「你們應當守住口業,因為口業果報嚴重,造口業的過患比猛火還要可怕。」媒體被稱為第四權,負有監督公權力的責任與義務,但部分官員會利用媒體帶風向,不實訊息以規避責任,甚至誹謗中傷抹黑;例如太極門1219事件、竹北919黃姓志工媽媽事件,造成社會重大傷害。這不但是作為者必須承擔的一個因果,更是台灣的共業,希望媒體善盡第四權的社會力量,秉持良心,善修口德,多一分查證,公平報導真相。更呼籲政府珍惜與尊重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勇於糾錯改錯並能樂利民生,讓國家得以安定和平。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指出,根據聯合國無國界記者組織2021年評斷台灣新聞自由,名列全世界第43名,並非屬於高度新聞自由,其中有幾個重要關鍵因素:政治跟新聞自由的關聯、商業跟新聞自由的傷害、新聞界本身可能有些值得檢討的地方。台灣媒體報導的困境,政治因素始終存在;網軍帶風向已是政黨常用的重要工具,在現實利益跟抽象的國家統治利益前提下,敢真正批評政府的媒體越來越少。各大媒體在利益掛帥下,往往會昧著良心做一些違反事實或不當的評論。台灣看起來民主化了,好像有多元的媒體,但客觀的、公正的、全球性的報導卻很難在台灣出現!過去威權剛結束,民主轉型的時候,檢察官侯寬仁帶著大量媒體做所謂的宗教掃黑,到底誰才是黑啊?侯寬仁以宗教掃黑之名,來成就他個人,受到傷害的是太極門師父師母及成千上萬的弟子。張家麟建議太極門秉持新聞媒體應有的良心、客觀公正的原則,做一系列澄清的報導,對台灣新聞自由將有正向幫助。

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藉由919竹北黃姓志工媽媽事件分析兩號大法官解釋。到底誰可以主張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大法官釋字509號解釋,針對誹謗罪免責的條款,基本上為善意傾向原則,有沒有根據來講這個話,作為是不是善意的判斷標準,這是對言論自由的極大保障。而大法官釋字689號解釋,告訴每個人都可以主張新聞自由。基本上執法機關濫權沒有人治得了它,只能靠第四權來監督;689號就是講只要是有涉及到公共利益,尤其是對於公務員可能濫權執法的時候,任何人都有權可以成為公民記者,拿起手機把整個過程拍下來,這是每個現代公民應盡的義務與權利。言論跟新聞自由的真諦是人民要對抗執法者,不是執法者可以主張言論自由,執法者是被監督者,不能主張什麼言論跟新聞自由;政府把人民的納稅錢拿去擦脂抺粉,現實面是在做迫害人權的事。在黃姓志工媽媽自訴案,前竹北分局長謝博賢當庭承認確實沒有查證,結果一審還是判無罪。吳景欽希望二審好好仔細地去看一下這個案子這些警察有多離譜,這群警察到現在不僅沒有一個人受懲處,還都升官,希望台灣司法不要變成官官相護的地方。

資深媒體人林朝鑫認為,新聞媒體要秉持良心,打擊犯罪,捍衛人民的權益,監督政府不法情事並發掘真相。民國85年發生太極門事件時,檢察官侯寬仁打著宗教掃黑的旗子,逕行大搜索,新聞媒體一面倒,傾向由侯寬仁發布的新聞稿。林朝鑫當時就很納悶,為什麼太極門會被列為掃黑?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願意去跟掌門人洪博士學習氣功?其中必有緣故。他觀察了很久,發現竟然沒有任何一家媒體針對這麼大的宗教掃黑新聞事件,主動展開另類的追查。他追蹤了10年,民國96年最高法院判決太極門無罪時,洪博士接受林朝鑫專訪,了解整個來龍去脈後,林朝鑫才恍然大悟,一個檢察官竟然可以因為假的檢舉或沒有事實根據就羅列罪名,逕行起訴,甚至用公權力進行抄家滅族,質疑台灣還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嗎?太極門事件延宕至今二十五、六年,太極門師徒為了爭取一點點的公平正義而不可得。林朝鑫認為台灣對太極門真的太不公平,與其要求媒體,不如從自己做起,透過次媒體來傳達正確的訊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