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機關各吹各的號 人民該何去何從?

機關各吹各的號 人民該何去何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13 23:50   更新日期: 2022-06-13 23:50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在許多稅災戶的案例中,不乏看到政府不同機關或官員,對法律的看法扞格矛盾,導至民眾人權嚴重被迫害。如經濟部核准科技人葉揚春以技術入股,國稅局卻認定其為薪資所得;又如太極門案中,多位前財政部次長認為刑案判決無罪,稅案自然隨之消失,但刑案三審判決無罪無欠稅確定後,稅務機關卻持續開出稅單。線上直播《全民公審》節目6月5日播出〈一國兩制?多頭馬車?政府各部不同調 人民苦哈哈〉主題,邀請學者、專家探討政府不同機關、不同官員對法律的認知及解釋不一致,讓人民不知該何去何從,人民又該如何捍衛自己的權利?

主持人呈亞表示,台灣雖然號稱民主法治的國家,但是我國的法律以及各公家機關的單位對於法律上的認定,好像標準都不太一致,同一個國家與政府,同一套法律卻有兩種不同的認知跟解釋,尤其以司法跟稅法特別的嚴重。稅法有九千多條解釋函令,不僅多如牛毛,訴願繳不起三分之一稅款或提供擔保者還會被移送強制執行,這些都是財稅單位說了算。他們恣意認定,並且開出天價的稅單,也要求百姓多少繳一點,行政執行署聯手財稅單位,造成台灣受災戶淹腳目。民國109年台灣新增高達1,431萬件的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等於台灣不到兩個人就有一個人深受其害,到底這些政府單位出了什麼樣子的問題?

退休銀行襄理坤達指出,民國110年11月3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稅捐稽徵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其中最引起注意的就是,將政府機關出錯而導致人民多繳稅的返還請求權從無期限修正為15年,而且溯及既往。修正前的稅捐稽徵法第28條,之前被稱為「陳長文條款」,因陳長文律師之前溢繳了15年的稅款,但稅捐稽徵處只願退回五年,陳長文律師一狀告上法院,法院卻判決稅捐稽徵處勝訴,而引起廣大的民怨。於是立法院在民國98年1月三讀通過修正稅捐稽徵法第28條,將歸責於政府的錯誤,而導致的多繳稅款,可以無期限地全額退費。想不到,此因社會輿論壓力下才修正的正確立法,竟在去年又被修回來了,將無期限修正為15年,寫下賦稅人權倒退的台灣荒謬史。坤達認為財政部修法的目的就是在增加不當稅收的來源,讓國家以不合理的法律不斷地圖利侵佔人民的財產。

台南市市議員陳昆和律師表示,在太極門案件中,太極門師父與弟子,受到人權的侵害到現在已超過25年。憲法是人民的保障書,權利義務規定的很具體。憲法第19條規定人民有依法納稅的義務。可是納稅的義務,實際執行的結果被無限上綱。陳昆和認為具體執法的時候,事實上法律是經過解釋的。解釋權第一個機關是稅捐機關,最高的解釋機關在財政部,而財政部的解釋在課稅方面,幾乎成為另外一個立法機關。所以癥結點不是課稅的問題,而是政府機關有沒有人權觀念的問題,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害者。尤其現在司法機關相對的保守,陳昆和呼籲有良知的政治人物,能夠利用國會的機制,限制財政部行政權的擴張,在某種範圍裡面,限制其解釋權。

前高雄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指出,民主法治政體,政府和人民是平等對等關係的,不是政府統治人民。所以,常任文官必須行政中立,依法律規定作職務權限內的行政處分。如果不按法律規定而做出違法行政處分。造成政府違法侵害人民權益。除了該處分自始無效以外,做出違法處分的人,應負違法刑責以及損害賠償的連帶責任。黃坤光表示,他參與太極門案論壇一年多來,赫然發現人民沒有所得,卻被國稅局查審人員胡亂推想虛無收入,課徵傾家蕩產所得稅者已經是遍地哀鴻,就像鍾先生案、太極門案,更是財政部國稅局及法務部機關,包括行政執行署這些人員恣意曲解法令違法行政造成。卻沒有任何一位財政部和法務部官員能夠出面自行改正,現任立委諸公們,也沒有出面質詢財政部及法務部的違法,讓他覺得是不是租稅的核課已經成了他們之間和財政部這些中間的互益,站在多年的稅務工作者立場,他認為應當是改變的時候了。

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說明,繳稅就是政府部門依據法律估算正確稅額。超出正確的稅額,人民當然會有爭議,因為要人民把錢從口袋裡拿出來,一定要有法律上的根據。超出法律根據的繳稅,人民當然不服氣。但經過冗長的訴訟過程並得到勝訴,結果只是撤銷原復查決定,原處分仍然存在,僅僅稅額做部分的減少,又開出新的稅單,所以稱萬年稅單,這是第一個缺點;第二個缺點,經過稅務行政訴訟,並且經過行政法院的裁判,如果最後的一審人民敗訴確定,依照新修正的稅捐稽徵法規定,人民沒有任何法律上的理由請求退稅。這種不正確不正義稅捐的課徵,對人權的侵害,超出大家的想像。黃俊杰認為,納稅者是全台灣政府的支柱,如果這個支柱對政府沒有信心,他相信這個政府要長久也很困難,希望政府體認這件事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