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攝護腺癌治療曙光!抗癌新利器!新營醫院引進攝護腺癌口服新藥 健保給付醫齊守護

攝護腺癌治療曙光!抗癌新利器!新營醫院引進攝護腺癌口服新藥 健保給付醫齊守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17 16:04   更新日期: 2022-06-17 16:0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攝護腺癌治療曙光!抗癌新利器!新營醫院引進攝護腺癌口服新藥健保給付醫齊守護

台南市一住82歲的王伯伯,大約在二年前,因為一直頻繁夜尿來新營醫院泌尿科就診,被診斷出有攝護腺癌症。家屬擔心王伯伯年紀大,開刀風險太高,於是選擇賀爾蒙藥物來治療,在使用藥物之後,攝護腺癌症控制得很好。只是最近這半年來,王伯伯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PSA)不斷地爬升,而核磁共振與骨骼掃描影像檢查,卻都沒有發現攝護腺癌症有轉移的現象。

衛福部新營醫院泌尿科陳建升醫師指出,可能是因為攝護腺癌症細胞產生抗藥性。當我們一直使用賀爾蒙藥物去抑制攝護腺癌症細胞生長時,癌細胞為求活命自保,它會演化出許多逃脫藥物抑制的方式,就如同現在的新冠病毒不停地突變一般。王伯伯的情形就是屬於這一類,它的癌細胞雖然有抗藥性,但是還在原處,尚未轉移出去,屬於「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的攝護腺癌」。在以往,我們並沒有什麼樣好的藥物來治療該階段的病患。

但現在不同了,針對這個階段的病患,我們已經有新一代的賀爾蒙藥物。這種藥物是透過多階段的男性賀爾蒙受體阻斷,來達到治療攝護腺癌的目的。臨床實驗證實該類藥物的確可治療去勢抗性的攝護腺癌,並且延長病患的生命。新藥物總是很昂貴,一年的藥費將近百萬元,但值得慶幸的是,健保局一口氣在去年(2021)通過兩種該類型的藥物:諾博戈(Nubeqa)與安列康(Erleda),只要病患的病情符合規定就可以申請,這對病患而言,不啻是一大福音。

陳醫師說明,新營醫院於今年4月引進諾博戈(Nubeqa),王伯伯目前正在規則服藥中,他除了抱怨一點疲憊感之外,目前沒有出現其他副作用,而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PSA)也重新降落至低點。拜現代醫學所賜,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藥物可以用來治療攝護腺癌症,只要有規則追蹤、配合醫囑,也可以把它控制得很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