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這招有效!文蛤殼鋪設治濁水溪揚塵 雲縣府獲空品考核特優

這招有效!文蛤殼鋪設治濁水溪揚塵 雲縣府獲空品考核特優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18 22:26   更新日期: 2022-06-18 22:26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環保局近年以文蛤殼鋪設工法治理濁水溪,減少700公頃裸露地,不僅事件日降低,也創造生態復育,獲中央環保署肯定,榮獲110年度環保署空氣品質維護改善考核特優。

環保局指出,濁水溪揚塵困擾沿岸居民多年,雲林縣政府與水利署第四河川局、中區水資源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及彰化縣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整治,其中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利用文蛤殼鋪設。

環保局表示,利用文蛤殼整治後,迄今已發現有200多種鳥類;在地民間團體「麥仔簝文化協會」更在濁水溪文蛤殼路上發現「小環頸鴴」候鳥棲息地,以往小環頸鴴的繁衍紀錄在台灣相當難見,珍貴生態再現也證明整治成效。

環保局強調,文蛤殼均經過輾壓及曬乾後進行鋪設,相關過程非常嚴謹,完全依照專家學者的建議,也與地方鄉親經過討論,日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女士在媒體投書指稱「濁水溪棄置文蛤恐成濁水溪危機」,相關內容錯誤不實,環保局也要予以鄭重駁斥。

環保局澄清,濁水溪揚塵問題有所改善,提供文蛤殼去化管道;鋪設地點與水利署第四河川局、當地民代討論後篩選施工便道、裸露灘地鋪設,非農民種植區域。

環保局說,專家學者認為文蛤殼具有固碳功能,未來具潛力邁向碳中和,朝向淨零排放目標。最讓人遺憾的是,投書配圖竟以過往空地棄置的廢棄文蛤殼照片誤導,根本不是濁水溪河岸。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