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如何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的減碳目標?

如何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的減碳目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21 23:36   更新日期: 2022-06-21 23:36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政府宣示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減碳目標,但如何達成?6月5日民間團體響應2022年世界環境日主題「只有一個地球」(OnlyOne Earth),舉辦「良心為本希望灌溉 活力地球」線上論壇,邀請前內政部長/台灣大學教授李鴻源、中華戰略學會行政長劉榮傳及常務理事黃筱薌、前集團企業管理幕僚山欽、永和區永福里里長陳清香等各界重要參與環保議題者提出寶貴建言,號召大家一起守護青山綠水,建構健全和諧的生活環境。

李鴻源指出,1972年斯德哥爾摩會議至今,50年下來,每天127種物種從地球消失,2005年京都議定書到現在,人類到底做了什麼?台灣在二氧化碳排放是末段班學生,人均碳足跡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到了2030年將有七億的氣候難民,要反求諸己,算算自己每天的碳足跡多少,每天的水足跡多少。氣候變遷還會影響健康,被冰蓋住的萬古細菌、不熟悉的細菌會全部跑出來。過去台灣的氣候分界線在大安溪,最近那條分界線北移到大漢溪來了,台灣在慢慢沙漠化,只有不停地反省、不停地觀察,把這個反省的力量,落實在自己的周遭,影響到大部分的民眾,台灣才有可能真正解決自己的問題,呼籲台灣要認真地談國土規劃,人口產業要分散,這樣才會降低碳足跡。

長期研究戰爭的劉榮傳表示,從2000年到現在22年,地球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戰爭,尤其這次的俄羅斯跟烏克蘭的戰爭,科技的軍備,用在戰場上,對地球生態的破壞更加嚴重。越南戰爭時所投下的化學戰劑,對環境以及人民的傷害,到現在仍然存在。除了人員傷亡、經濟衰退,最重要的就是對環境的破壞,對地球生態造成的浩劫,炸彈落在地球表面,它可以深入到地球表面以下,對地球土壤地質、人體基因造成影響。他籲請各國的領袖能夠深思,很多方式可以處理國際關係,和平是最重要的,經濟的交流、文化的交流,都能夠促進人類融合,遠離戰爭。

黃筱薌提醒,地球環境危機已引發人類生存危機,過去人類揮霍地球的資源,導致地球被氣候暖化、自然退化及污染三大危機籠罩。如今人類有所覺醒,了解到「救地球等於救人類」,希望透過此活動激勵大家以實際行動為環保盡一分心力。溫室氣體排放的威脅使全球氣候變遷進入緊急狀態,已成為「國家安全」議題,這表示所有的事都必須做出改變。節能減碳的教育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台灣在2011年成為正式實施環境教育法的國家,希望民眾在食、衣、住、行的日常生活中,落實減碳行動。她認為需有政策的介入,更新環境治理體制、法規、制度及公正轉型。政府必須從能源政策到產業政策都做出務實的安排,鼓勵產官學界投資更多資源,一起推動永續發展。

山欽分享,維護和改善人類生活環境的重要,並檢視政府行政官員的作為。他說,政府並沒有落實兩公約保障人權,稅務機關行政裁量權過大、行政解釋函令扭曲所得性質,亂開稅單,財政部至今仍沒有改善。專家學者稱為法稅228的太極門假案,1996年遭侯寬仁檢察官找稅務員作偽證,製造假案違法偵辦,2007年最高法院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但國稅局竟於2020年與行政執行署聯手,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修行道場預定地,並且非法收歸國有。他期望蔡總統落實轉型正義,保障人權,讓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人權國家。

陳清香在第一線帶動里民成為環保志工,垃圾分類、減少垃圾與資源回收使用,種植花草樹木,形成多個社區公園,並守護河川清淨。她說,環境越來越壞的原因是因為縱容了私心私利、過度開發,所以要喚醒大家的良心,來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後代子孫。陳清香非常認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智慧之語:任何問題都要以「良心」為解方,人人堅守公理與正義以及道德的勇氣,愛與和平就會顯現。她鄭重呼籲政府保護善良文化團體太極門,平反太極門假案的法稅迫害,落實憲法以及國際人權兩公約所保障之宗教信仰、言論自由的人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