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冤錯假案不停歇 究竟誰是加害者?

冤錯假案不停歇 究竟誰是加害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21 23:40   更新日期: 2022-06-21 23:40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近期新冠疫情及烏俄戰爭的壓力籠罩全球,是看得見、直接的傷害,其實在台灣,還有對人權間接、隱形的傷害,讓人民求救無門,甚至還找不到加害者,令人匪夷所思。線上直播節目《全民公審》6月12日播出主題〈誰是加害者?〉,邀請專家、學者及受害人,一起探討究竟誰是冤錯假案的幕後的黑手?

主持人Elaine表示,大家應該都有感覺到,全球糧食跟能源的價格是不斷地在上漲,新冠疫情後,供應鏈中斷所造成的通貨飆升,也威脅著全球的經濟成長。再者,少數野心家所挑起的烏俄戰爭近在咫尺,雖然在台灣暫且感覺不到戰爭直接造成的生命傷亡威脅,然而人民的生存權是否真的受到了保障?而台灣的司法制度,常常被詬病存在著「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官官相護的醜陋惡習也是時有所聞,但官員違法濫權做錯事,卻未見政府有效的懲處。人民有冤無處申,多少善良百姓成為司法下的冤魂,究竟誰是加害者?

太極門弟子黃日輝痛陳因檢察官濫權而受的切身之痛,他表示太極門是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除了掌門人外,所有弟子一律平等。而所謂負責弟子,係由各館資深弟子共同推薦,之後經由個人與掌門人同意,安排在各館幫忙照顧道館日常事務的弟子。沒想到這種助人的熱忱,竟然被誣指為共同詐欺而成被告。就在(民國)86年6月13日,開了第一次的偵查庭,侯寬仁檢察官問他為何要跟師父一起騙人?他回答沒有詐欺,他的師父、師母也沒有詐欺。沒想到侯寬仁聽了之後,竟然將卷宗重重地摔在桌上,生氣地說:還說沒有。但當時他們幾位負責弟子都沒有被嚇到,反而各自描述拜師之後的收穫和改變。開完偵查庭後,侯檢察官從此沒有再做任何動作。這一件莫名其妙的烏龍案件,有找不到自訴人的被告,更多是不知道要告誰的自訴人,法院仍然開了16次庭,耗時將近4年,對所有被告來說是漫長的煎熬跟等待。終於91年3月1日宣判,被告均獲判無罪,還他們清白。

黃日輝也表示,太極門1219假案,因為侯寬仁檢察官起訴後,用盡了所有手段,想盡了辦法,卻仍然查不到任何違法的證據,竟然利用媒體公開呼籲成立自救會。黃父因為擔心他被騙,主動跑去調查局了解,萬萬沒有想到,侯寬仁檢察官竟然把他父親因為擔心所發的牢騷話,當成起訴的證據。一直等到高等法院開庭時,他和父親同時收到了傳票,才知道可惡的侯寬仁檢察官,竟然惡劣的把他們父子推上法院,對簿公堂。黃日輝強調,其父並非太極門弟子,亦無受到任何的傷害,侯寬仁檢察官憑什麼把他列入受害人?難道這就是他不依證據法則辦案的一貫手法嗎?

忠誠國際法律事務所合署律師/前主任檢察官、前代理檢察長張振興指出,刑事訴訟法沒有修正前,檢察官握有搜索、監聽、羈押被告,甚至還有很多強制處分的權力。當然,從檢察官的角度來看,如此辦案很方便,但是也有可能濫權,濫行搜索、濫行監聽、濫行羈押。不只太極門案,只是這件是非常突出的一個案件,也就是種了惡因,後來大法官解釋,經過立法院修法後,才將搜索、監聽、羈押權全部都歸給法官。太極門案從構成要件來看,確實是檢察官濫行起訴,只是當時沒有人去處理。找到了一根桃木劍,就說養小鬼,沒有根據自然就不會被採信。桃木劍如何養小鬼?檢察官要負舉證責任,刑事訴訟法第161條規定檢察官要負完全的舉證責任,不是叫被告來舉證,被告不用自證己罪。張振興認為,檢察官也好、法官也好,辦理任何案件都應存有平常心,如果存有私心,不管是拿錢或是為了成就名氣,都是不對的。

前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表示,太極門案基本上是具有政治性質又具有法律性質的雙重性質案件,很明顯侯寬仁檢察官就是最重要的始作俑者及最重要的關鍵。當初利用宗教掃黑,等於從政治的角度亂掃一通,遺留下來的這種禍害一直到現在,即使台灣已經政黨輪替多年,屬於這個系統仍然執迷不悟,不肯認錯及悔改。這種推、拖、拉,或者說官官相護,就是一系列的政府進行政治整肅。太極門案就是一個假案,與過去很多白色恐怖統治時期的冤錯假案一樣,而且特別嚴重。過去很多的手法也是會無中生有,而且大肆地透過媒體,透過很多機制讓人家破人亡,或者傷及無辜。雖然經過大家的努力,終於從威權統治時期漸漸走向民主政治的階段,又歷經了三次的政黨輪替,照理講在這方面是有改善,可是改善的幅度不夠,台灣仍然很可悲。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Gary指出,法律應該是維護和平及正義,而不是利用違法的方式,去傷害及陷害百姓。法稅改革聯盟為了改革現今腐敗不堪的稅法現況,無論颳風下雨或是嚴寒酷暑,總能看到大家的身影在街頭上為法稅而奔走。他永遠都忘不了2017年那年,身為法稅改革聯盟志工的他,在得知太極門事件後,與其他志工一起抱著決心站上凱道,吹著風、淋著雨,說出他們的訴求,即使天氣再差,也不影響大家那顆為了正義挺身而出的堅定之心,但是無情的政府卻沒有聽進人民的心聲。Gary感嘆,台灣這麼好的地方,難道就要因為少數貪官汙吏的惡劣行為,讓人民的日子苦不堪言嗎?政府到底知不知道人民的辛苦?所有的錯誤及損失,全部交由人民來承擔,這公平嗎?台灣這麼多的司法冤案沒有平反,政府完全沒辦法了解他們的痛,也體悟不了人民感到無力的心情。腐敗的檢調體制,只會害台灣走下坡,永遠都不會進步。只有剔除不適任的檢察官和恐龍法官,實踐台灣安居樂業的理想,才能讓國家進步和繁榮。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