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22日泌尿科林于巧醫師談主題:咳嗽就漏尿,好困擾,拜託還我乾爽下半身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22日泌尿科林于巧醫師談主題:咳嗽就漏尿,好困擾,拜託還我乾爽下半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23 07:48   更新日期: 2022-06-23 07:48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22日泌尿科林于巧醫師談主題:咳嗽就漏尿,好困擾,拜託還我乾爽下半身!林醫師舉案例45歲的王小姐有尿失禁的困擾,每次只要咳嗽、大笑、搬東西,甚至上樓梯,就會感覺下體漏尿,讓她出門時不僅感到尷尬不自在,更因害怕有異味會被別人發現而減少出門!後來到泌尿科就診,經醫師檢查與評估後,決定接受尿道中段懸吊手術;術後漏尿情況大幅改善,讓王小姐從此跟護墊還有漏尿說再見,也不再拒絕朋友的邀約,每天快樂出門!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林于巧醫師指出,尿失禁主要分為應力型、急迫型及滿溢型3大類,但也有患者會同時有幾種狀況混合的症狀:

1. 應力型尿失禁:當腹部出力或腹壓上升時會有漏尿的情況;

2. 急迫型尿失禁:尿意來得非常突然或急迫,而直接有漏尿的情形;

3. 滿溢型尿失禁:因患者有排尿困難,導致膀胱過度脹尿而外溢的狀況。

王小姐的症狀即屬於應力型尿失禁,主要成因是骨盆底肌肉鬆弛,導致對尿道的支撐力不足,而在腹壓上升時會讓尿液從尿道滲漏出來。這類病人以女性較多,約影響3-4成的女性,更好發於肥胖、懷孕或生產過及長時間從事勞力工作的女性。

林于巧醫師表示,診斷尿失禁,除了詳盡的問診評估外,還需做腹部及骨盆腔器官、會陰部等身體檢查,並視診斷結果安排檢查,如驗尿分析是否血尿或尿路感染、超音波檢測是否有餘尿、棉墊試驗評估漏尿嚴重度;若懷疑有其他排尿問題,也可能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

至於尿失禁的治療,會先以保守性治療為主,包括改變生活型態,如減肥、戒菸、調整飲水排尿習慣及搭配使用衛生棉墊;治療會引發腹壓上升的疾病,如咳嗽、便祕等;以及強化骨盆底肌肉訓練:凱格爾運動、電生理回饋等。

若保守治療無效,就需要考慮手術。林于巧醫師指出,目前標準的手術治療為尿道中段懸吊手術,從陰道打開一極小切口,將人工網膜從切口置入尿道中段,將尿道懸吊起來並給予支撐。其優點是手術及住院時間短且恢復快速;據統計,有8成患者術症狀改善可長達5年,即使超過5年,仍有6成患者認為症狀是有改善的。但,術後有部分患者可能會有會陰部疼痛、急尿感或解尿困難情形,惟比例不高。

若患者不願意或有其他狀況無法接受手術,林于巧醫師表示,目前有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清(Plasma-rich plasma, PRP)或低能量體外震波等新興治療方式可供選擇。根據小型研究報告,PRP注射、低能量體外震波分別有6成及9成的患者感到症狀改善;惟長期療效尚待更多的研究檢視。

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