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桃療「醫療個資與隱私權保護宣導」空中開課

桃園--桃療「醫療個資與隱私權保護宣導」空中開課

深化保護病患隱私意識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24 17:02   更新日期: 2022-06-24 17:02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因應全國疫情警戒標準醫療機構續維持第3級之應變措施,努力防疫並堅守提供全人的精神醫療服務,同時亦不忘宣導醫療個資保護觀念及強化醫療倫,於111年6月24日下午,特別邀請宸穎律師事務所李典穎律師擔任「醫療個資與隱私權保護教育訓練課程」講座,進行醫療倫理與法律及個資法、常見醫療行政業務違失案例等專題演講。

.

因防疫期間,為避免機關員工因群聚上課而感染風險,本次課程採線上視訊教育,召集本院醫護人員與講師空中相會進行教育訓練,各單位同仁皆熱烈參與學習,希冀藉由本次課程宣導,落實保障病人權利。

.

李典穎律師分享許多損害醫療個資案例,表示現代人習慣與親朋好友分享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但將不適合公開的照片或影音po上網就有可能觸法,醫療法、護理人員法、刑法妨害秘密、洩密罪、個人資料保護法等,都有與相關醫療隱私保護的規範必須注意,小心一時手癢而不慎觸法。在《刑法》第 315-1 條規定,無故利用工具或設備窺視、竊聽他人非公開之活動、言論、談話或身體隱私部位者,或無故以錄音、照相、錄影或電磁紀錄竊錄他人非公開之活動、言論、談話或身體隱私部位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萬元以下罰金。另外《醫療法》也規定醫療機構及其人員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病人病情或健康資訊,不得無故洩漏。

.

桃療政風室表示,持續深化醫護倫理觀念,視守護病人隱私為根本原則,到臨床工作也不忘謹守職業道德,打造病人得以安心就醫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相信在上完李律師的課程後,也讓護理同仁對於病患隱私保護的規範有更深層的認識與了解,參與同仁均益良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