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土木技師拱祥生:用良心做好工程就是在做功德

土木技師拱祥生:用良心做好工程就是在做功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28 19:10   更新日期: 2022-06-28 19:10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響應2022年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20個民團合辦《良心守護多元文化 促進族群全球共榮》線上論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副社長拱祥生參與線上論壇提供建言,「重視古蹟、歷史建築必須尊重專業,專業要秉持良心。有良心的把工程做好就是在做功德,社會大眾本於良心共同關心,守護多樣性文化,才能創造雙贏或多贏。」

拱祥生表示,近年參與守護多元文化的工作,有關有形資產、無形資產的保護,保護歷史建物或是古蹟,藉由古蹟的重視跟維修的過程中,讓人們重新了解曾經有的文化。例如:台南的赤崁樓,是荷蘭統治時代所建立,歷經清朝、日本到民國都呈現不同的樣貌。文化資產局或在地縣市政府的文化局,或是相關的二級的處,都是負責這些古蹟或是歷史建物、紀念建物的保存相關單位。

拱祥生指出,古蹟跟歷史建物最大的差別就是,古蹟是人類所需要營建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的建築或附屬設施,而歷史建物是,特定的歷史建築,有其特定歷史事件的營建,層級上,古蹟比較高,從古蹟跟歷史建物或是紀念建物的維修保護的過程中,需要相當的心力,更重要的就是一個良心。有良心的把工程做好就是在做功德,如果把做工程或古蹟的保護,過分強調個人的利益,就是沒有良心的作為。呼籲政府建立良好的工作制度和環境,讓有良心的人能夠發揮,社會就有正向的循環。

拱祥生表示,重視古蹟、歷史建築必須尊重專業,專業要秉持良心。發掘古蹟、歷史建物、紀念建物,當中有一定的程序,很可能因為這些程序會跟既有的計畫產生衝突或延宕。有專業人士對古蹟、歷史建築的判定之後,讓融入整體計劃的工程做得更好。拱祥生建議成立古蹟歷史文化獎,獎勵有良心的從業人員,大家就會朝一個正向發展。

拱祥生呼籲政府要把工程相關部會,如:工程會、交通部、水利署、水保局,各個部分做好制度整合,有一個整體的主管統籌機關。他舉例,幾年前坍塌的南方澳大橋是漁業單位蓋的,對工程當然比較生疏。同理,在有形文化資產的保護上,歷史的建築物如何讓工程做得更透明,讓有經驗的人真正能夠參與,就應讓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局,還有一些相關古蹟的單位,做保護的工作,大家共同支持想把工作做好的人,就是走向一個正面的循環。

守護文化多樣性,要支持有良心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的認定的專業人士、工程從事專業人士,還有社會大眾的關心,甚至建議要認定為古蹟、歷史、文化、建築的民眾們,都要本著良心去守護,讓有形的文化資產、有限的資源能夠做到最大的發揮,創造雙贏或多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