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響應聯合國憲章日 杜絕酷刑保障人權

響應聯合國憲章日 杜絕酷刑保障人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28 19:17   更新日期: 2022-06-28 19:1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今年為《聯合國憲章》簽署77周年,憲章所揭示和平、正義、人權及法治的精神,在當今全球局勢下更顯重要。為響應6月26日聯合國憲章日暨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等20個民團共同舉辦「良心指引守護人權 促進地球健康繁榮」線上論壇。與會學者專家與各界菁英以太極門假案及其他人權迫害案例,探討如何督促政府增進對人權及基本自由之尊重。

國際專家聲援太極門案 政府不能再漠視

多位來自國際的專家以影片與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ReneWadlow表示,與聯合國密切合作的非政府組織顧問們,非常關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的案件,即便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太極門案件有兩個面向:其一、捍衛宗教和心靈自由;其二、公平透明的稅制程序。太極門多年來致力於與其他國家文化交流,許多人因此而認識了台灣豐富的文化遺產,太極門案件在台灣的媒體、國會、法庭和公聽會上一直廣受討論,這個案件的問題非常明顯,我們在此呼籲要儘速公開公平地解決這個稅案。

義大利記者《寒冬》雜誌執行編輯MarcoRespinti表示,在太極門案件中,國家的權力被用來歧視個人與團體。當刑事法庭將正義還給了太極門時,這個團體的苦難並未結束,因為事實上稅務官員繼續用無效的稅單困擾著太極門。

歐洲信仰自由聯合會會長AlessandroAmicarelli表示,根據太極門稅案的來龍去脈,的確非常清楚應該基於禁反言原則,阻止稅務機關針對1992年(對太極門)課徵任何稅。政府是一體的,不同行政機關對同一事實,不應該做出不同的認定,而應該合乎法規和原則。

義大利新興宗教研究中心CESNUR創辦人MassimoIntrovigne博士表示,因為他們(國稅局)聲稱1992年度的案子上訴期限已過,但當然,當判決違反公平正義時,沒有所謂的「上訴期限」,永遠都可被修正。

「良心文化」是人類21世紀的「心靈諾亞方舟」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聯合國憲章》特別強調人權與和平密不可分。人權本天賦,是不可被掠奪的基本權利,包括生命權、平等權、財產權、身體自由權、經濟自由權、宗教信仰自由權等等。對其中任何一項人權的藐視,甚至侵犯,就是導致人與人的衝突、國與國之間潛在動亂的根源。要解決根源問題,不能只靠《聯合國憲章》去約束世界各國,根本之道是每個人的良心覺醒,每個人由自身做起,自動、自發、自願地共同護衛人權。期許大家都能日日靜心、省思,找回純真的良心,不斷修善自心,並以利眾之心助人助己,幫助更多人搭上「良心文化」這一艘人類21世紀的「心靈諾亞方舟」。

台灣存在無形酷刑 需要官員秉持良心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吳景欽指出,台灣隨著相關立法,酷刑從有形的刑求減少了,但無形的刑求仍存在。檢察官、法官和警察都出現了,常看到法院判決書說被告犯行不知悔改還狡辯,就作為法官從重量刑的理由,這不是侵害被告緘默權的酷刑嗎?檢察官常會用些手段,例如不認罪就聲押,這不是一種威脅的酷刑嗎?不認罪就測謊,不會通過就認定是他做的,這是不是酷刑?無形的酷刑像是919竹北黃姓志工媽媽事件,舉個牌子算什麼罪?警察自己都搞不清楚,就派10幾個彪形大漢圍住,說黃姓志工媽媽試圖要恐嚇執法者,到底恐嚇誰?也講不出罪名,也沒有告知為何要逮捕?就馬上帶到警察局去,一直弄到深夜,再送檢察官,這絕對是酷刑!吳景欽沈痛呼籲,要替黃姓志工媽媽平反,希望法官能秉持良心、公正、獨立審理黃姓志工媽媽自訴案。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前法官林燦都表示,刑事訴訟法第154條犯罪事實一定要依證據認定之,證據裁判主義很重要。現在連律師都有可能被迫害,像張靜律師被違法搜索、訊問,一般民眾不懂法律更可能被侵害;像竹北黃姓志工媽媽事件,警察沒有按照程序就把善良百姓逮捕,送檢察官偵辦,台灣號稱民主國家竟發生不符合程序的違法。在太極門案中,檢察官沒有證據就起訴,濫權羈押,後來經過法院嚴格審查證據,判決太極門無罪還予清白,甚至獲得國家冤獄賠償,凸顯程序很重要,程序對了實體才會正確,他希望透過論壇正視正當程序的重要。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駐台教授/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連福隆指出,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ManfredNowak教授建議成立虛擬的亞洲人權法院。酷刑就是不把一個人當做人看待,太極門是法稅228的受害者,把和平文化傳布到世界,政府卻用法稅酷刑對待26年。在聯合國憲章日應體認人權真正的意義,第一,人權沒有條件;第二,訴願沒有條件;第三,行政救濟是政府的責任;第四,現在21世紀法律竟還有罪推定;第五,課稅處分還沒確定之前竟然就可以先假扣押財產,這些都是法律酷刑。人民是人權的擁有者,是國家的主人,國家用法稅酷刑來迫害人民,假如人民不站起來,這個酷刑會永遠存在,人權就永遠無法實現。期盼能在台灣設立世界人權法院。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仲裁人陳逸南表示,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任何人均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殘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罰,酷刑罪避免人民受公權力的迫害相當重要。兩公約國內法化後,共3次國際審查會議,國際人權專家都建議要酷刑罪立法,到現在已快10年還沒有結果。現行的刑法第125條濫權追訴處罰罪及第134條不純正瀆職罪,根本很難適用,因為其中有明知故意的要件。1997年5月26日法院裁定太極門掌門人交保時,媒體記者蜂擁而上,掌門人只回答:「小鬼我不會養,沒有詐欺,沒有漏稅,我一切依法在做,弟子要學,我還要教。」2007年7月13日刑案三審最高法院判決確定無罪、無詐欺、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認定敬師禮為贈與,弟子代辦並非營利販售。太極門冤案是侯寬仁檢察官濫權起訴,依刑法第125條目前卻不能對他給予法律制裁。

太極門師徒遭受法稅酷刑 已數次提交UN人權理事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秘書長李斐隆引用,兩公約審查委員主席ManfredNowak博士對台灣至今遲遲不落實反酷刑法的質疑,依政府的回應截至3月為止約有420件受理申訴,其中有2件又再送去到懲戒法庭,而不是刑事法庭……,也就是說沒有獨立的主管機關調查起訴酷刑這種犯罪行為……,這些被指控酷刑的人,最後都全身而退,好像沒發生一樣。李斐隆舉出惡質稅務官僚在太極門案中所犯的酷刑罪,前台北國稅局局長張盛和(後升至財政部長)明知稅單開立時未實質調查是違法稅單,本應撤銷,卻不理會人民不斷陳情,讓太極門師徒背負欠稅的汙名,面臨道館隨時因假稅單被查封拍賣的恐懼。先扭曲太極門是補習班,在刑案判決確定太極門勝訴及敬師禮是贈與後,再以行政法院還在審理中,不撤銷稅單。太極門在行政法院勝訴,發回國稅局另為適法之處分,國稅局卻放著兩三年才處理。等到最高行政法院再判決國稅局敗訴,國稅局只把五個年度稅單金額更正為零,卻用1992年度枉法判決把太極門修行聖地強行拍賣並收歸國有,不斷用各種手段,持續凌遲人民,造成太極門師徒承受長達26年精神痛苦,信仰自由長期受侵害。

國小教師陳老師表示,太極門師徒行腳全球倡導愛與和平及良心文化,備受國際推崇與尊敬,卻在自己的國家遭受人權迫害。1996年因宗教掃黑,太極門遭受無妄之災,掌門人夫婦及弟子更遭受酷刑對待。檢察官偵查期間四個月,掌門人被多次更換看守所羈押遭變相刑求,不依慣例與經濟嫌犯而與重大刑事罪犯同牢房。寒冷潮濕的冬天,棉被卻被動手腳,讓掌門人奇癢難忍,抓到全身紅腫出血,連日無法入眠,雙腳嚴重腫脹,受盡折磨,聲請保外就醫,檢察官卻置之不理。有位師姊到國稅局調閱自己的申明表,竟然被保全、江姓主管等5人合力推擠拉扯、抬起來,導致後腦多次撞地,雙手及右大腿多處受傷。太極門所遭受之宗教信仰自由迫害已數次被提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年7月1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0屆會議上將再次提交關於「人權兩公約和宗教或信仰自由」的聲明。陳老師呼籲人民以實際行動改變現況,用選票選出對的人,讓有人權觀念的領導者來照顧人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