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斗六市公所反對雲科工興建焚化爐同時 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也堅決反對興建

斗六市公所反對雲科工興建焚化爐同時 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也堅決反對興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29 16:37   更新日期: 2022-06-30 00:1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鄉親有知道事情真相的權利,斗六市公所為端正視聽,6月29日上午10點在斗六廳舉行記者會,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也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沒有人會同意要蓋焚化爐,堅決反對興建,在斗六廳記者會中談到:

劉建國立委團隊6月24日在自家記者會上談論支持SRF,劉委員說,上月雲科工業區廠商提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到雲林考察的是SRF(固體再生燃料)技術,是更先進的生質能源技術。但同樣都是5.9公頃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廠用地,令人費解的是5月16日當天要設置SRF資源整合中心及事業廢棄物掩埋場,6月13日則在雲林科技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13次變更審查會議內容都是興建焚化爐?兩者之間差異,也請說清楚講明白,消除民眾疑慮。

雲科工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十三次變更)內容都是白紙黑字,寫的內容都是焚化爐,關鍵議題,現任立委會不知道嗎?

林聖爵市長表示,事實真相是贊成SRF轉廢為能,就是支持焚化爐,環差(第十三次變更)第2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內容通過就是支持焚化爐,要燒外縣市事業廢棄物。另轉廢為能的資源整合中心也是使用SRF轉廢為能發電1度電賣台電3.9元簡單說也是用焚化爐發電。

每到選舉就吵一次焚化爐議題,要做個有良心的政治人物,說實話有這麼難嗎?眼見民意反撲,才選擇與民眾站在一起,大家看雲林新聞網的影音報導及劉建國立委服務處副主任林廉貴在澐傳媒報導中表示,111年5月16日經濟委員會考察當日也在現場,蘇委員公開言論都是在講SRF,完全沒有提到焚化爐,這些都有影帶與現場記者為證,但事實就是事實,不容巧言詭辯,且SRF最終去處就是專燒爐,都是焚化爐的一種,只剩燒的東西不一樣(一般垃圾、一般事業廢棄物)SRF是將有害事廢棄物美化成前MT處理後所篩選出的固體衍生燃料),而垃圾、廢棄物本來就可當燃料,工業局從頭到尾就是要設處理事業廢棄物的焚化爐。

雲科工SRF焚化爐沒有絕對的必要性,如果不設焚化爐,根本就不用召開環差審查會議,斗六市人口稠密,空汙嚴重,身為劉立委團隊代表睜眼說瞎話,支持SRF用轉廢為能的資源整合中心來美化支持焚化爐的真實目的。

公所訴求:

1、請主管單位經濟部工業局於7月11日下午2點公廳會上邀請評估單位上境科技公司列席民意座談會,明確告訴地方民眾原計畫是否要興建焚化爐及收受外縣市事業廢棄物。

2、111年5月16日經濟委員會率團考察雲科工業區會議上提及興建掩埋場,亦請相關單位說明。

3、爭取雲科工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十四次變更)要求禁止設置焚化爐及掩埋場等相關設施,以回應多數斗六市民期待。

同日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也召開記者會談到雲林縣興建焚化爐疑雲紛擾多日,今日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沒有人會同意要蓋焚化爐,堅決反對興建,另提出相關事證,證明想設置焚化爐的只有張麗善縣長,請停止一切選舉算計及政治操作!

張維崢鄉長表示,在2020年5月17日經濟部沈榮津前部長來雲林參加工業區聯外道路通車典禮,當時張麗善縣長就像沈榮津陳情要買該工業區大北勢環保用地,用來設置「雲林縣廢棄物處理中心」,接著在同年6月23日張麗善縣長率縣府團隊到台東吸取焚化爐重啟經驗,並曾表示考慮有條件啟用林內焚化爐,這些都足以代表張麗善縣長想設置焚化爐的態度與決心。

張維崢鄉長表示,媒體報導指出雲林縣在2022年宣稱:「自109年迄今,雲林縣已產製SRF約1萬2,000公噸,並作為輔助燃料取代部分煤炭使用,同時盛讚SRF作為輔助燃料,單位碳排放量僅為煙煤的三分之一,不僅減低煤炭的使用外,更使廢棄物回到產業鏈內不斷循環,以大幅減少能源與資源的消耗」。這些內容都足以證明雲林縣府對於生質能系統是熟悉是了解的,更是肯定SRF。

斗六代表會前副主席李政達進一步指出,由此可見雲林縣政府是支持SRF,但為何到了斗六市林聖爵市長的SRF就變成是焚化爐,原來在林市長心中,只有張麗善的SRF是可以有效減低碳排放的環保神器,工業局的SRF就是焚化爐,林市長意欲為何?目的是什麼?身為市長不該有兩面手法,用一切的不實訊息來掩蓋真相,還記得前陣子尊龍防疫旅館事件,林市長號召民眾去縣府抗議表達不滿,而現在當你在針對設置SRF表達不滿的同時,縣政府已做了二年之久了,你是否搞錯對象了,你是不是該先去向張麗善縣長表達抗議。

李政達表示林聖爵市長又對宣稱,地方對此事都不知情,痛批「完全是私相授受、政治考量」,並企圖帶領群眾發動抗爭。然而環保署召開「雲林科技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的兩次環差會議,受邀出席的斗六市公所,兩次均未出席,請問斗六市公收到開會通知為何不出席?這部分至今仍未對外說明清楚!市公所兩次會議皆未出席,沒有當下反映當地民眾心聲,現在反過來說「市長都不知情」,這種事後諸葛,指鹿為馬的做法,企圖掩蓋斗六市公所缺席會議的失職問題!

林金忠主委表示,今天不僅是雲林縣府早就在使用SRF技術,從環差會議紀錄中更能看出,雲林縣政府不但沒有抗議也沒有反對,還在會議中提出基於回饋地方免費協助處理雲林縣家戶垃圾,每日約50到60公噸,由此可見雲林縣政府是支持環差會議,但為了一己之私政治利益,事後卻又改口說反對,如此前後不一充滿矛盾,這就是我們民選出來的張麗善縣長,請張麗善縣長出來面對!講清楚說明白!

林金忠主委指出,這些事證歷歷在目,證實雲林縣政府早就使用SRF處理垃圾作業,並委託台塑協助焚化,為何工業區內設置SRF就被林聖爵市長宣稱成是要設置焚化爐,造成市民恐慌,雲林縣政府應該很清楚,SRF是需要專用鍋爐焚化做為輔助燃料的,所以在任何的會議上並沒有反對雲林科技工業區內設置SRF,而今一個怠惰失職的斗六市公所,以及一個精神分裂的雲林縣府,四處宣稱雲林要蓋焚化爐,試問張麗善縣長以及林聖爵市長,你們到底還要愚弄雲林人到什麼時候?難道要用盡謊言來掩蓋真相嗎?

針對雲林民進黨黨部今日記者會內容,對縣府有諸多與事實不符的指涉,雲林縣政府特別澄清如下:

雲林縣政府向經濟部工業局洽購雲科工大北勢用地、清楚標示主要流程是將垃圾處理後產生再生燃料循環使用、以無設置焚化爐、無設置污染排放煙囪之開發行為。

2020/5/17張麗善縣長向前經濟部長沈榮津提出的是「綜合廢棄物處理中心」,就是目前的「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完全沒有提到要蓋焚化爐。當天遞交給經濟部的資料,也沒有要求蓋焚化爐;經濟部收到本府陳情後,工業局也在2020/5/26召開會議討論,雲縣府於會中持續提出興建ZWS,相關會議紀錄皆留有記載。不僅如此,為了讓中央更理解ZWS的效果與目標,張縣長於今年3月時也親自率領縣府團隊拜會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再次表達希望利用雲科工大北勢的環保用地作為ZWS預定地,但並未被採納。

雲林縣垃圾處理問題存在已久,張麗善縣長自2018年底上任後,積極檢討垃圾處理方式,推動「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系統」,目前每天可以處理100至150噸垃圾,遵循環保署訂定「固體再生燃料(SRF)相關管理方式」及「固體再生燃料製造技術指引與品質規範」,也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持續優化ZWS相關設備,讓雲林初步具備垃圾自主處理能力。

雲林縣政府表示,雲林縣科技工業區廢棄物處理方式屬經濟部工業局權責,雲林縣政府甚至非環評委員成員。雲林科技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13次變更),環評書件針對變更內容之相關規劃說明極不完整,且全然未考量碳中和及循環經濟等政策方向,因此環保局於會中就專業意見針對各面向均提出質疑,雲林縣政府與環保局並非環保署環評委員,並無參與投票同意之權,最終仍為專案小組委員進行討論及行使同意或駁回之建議權。

雲林縣政府呼籲雲林民進黨從政人士,應該虛心且誠實面對雲林鄉親的疑慮,若只是為了維護特定人士而一再轉移焦點,恐怕無法取信於人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