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港都‧慶聯培養民眾做個聰明的閱聽人

港都‧慶聯培養民眾做個聰明的閱聽人

揪出假新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6-29 22:24   更新日期: 2022-06-29 22:24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假消息、假新聞是近年來非常受關注的議題,懂得辨別訊息的真偽,提升媒體識讀已是現代公民必備的關鍵能力,為了培養民眾做個聰明的閱聽人,中嘉寬頻|港都‧慶聯與龍子里、哨船頭里合作,舉辦媒體識讀分辨真假訊息及手機影音製作課程,將正確的媒體識讀資訊傳遞給更多里民。

高雄市鼓山區龍子里里長蘇彥傑表示,現在網路上假訊息真的很多,無論哪一個年齡層都需要透過學習培養提升媒體識讀的能力,以免受到錯誤資訊的侵擾。非常感謝中嘉寬頻|港都‧慶聯特別來到社區,教長輩們如何分辨訊息真假,長輩們才不會因為盲目轉發受騙。

講師也以過往生活經驗中舉出「民間謠言」與「有意圖的訊息」做為案例,來向長輩們說明查證資訊的重要,以前常說「沒圖沒真相」,但是現在卻變成「看圖說故事」了!使用媒體的我們不但需要具有解讀媒體的能力,面對訊息還要著秉持「要查證」、「不輕信」、「不轉發」的原則,不要輕易相信媒體傳遞給我們的訊息。

長輩們從課程中學到方法做查證,在面對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媒體訊息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等一下,真的是這樣嗎?」或是利用辨別假新聞的八步撇步「了解資訊來源、查核作者是誰、檢查發布日期、屏除偏見來分辨、詳細閱讀內文、佐證資訊可信度、內容是否太誇大以及向專家請教」來思考,以避免受到媒體的不當影響。課程中穿插有獎徵答,活絡課程氣氛,讓長輩們留下深刻印象。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