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醉」不上道!酒癮醫療戒治熊蓋讚

「醉」不上道!酒癮醫療戒治熊蓋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01 21:07   更新日期: 2022-07-01 21:07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醉」不上道!酒癮醫療戒治熊蓋讚

依據交通部道安資訊網南市111年1-4月期間,因酒駕案件導致受傷339人(相較去年同期433人,降低21.7%);酒駕案件導致死亡10人(相較去年同期16人,降低37.5%)。雖然相關數據皆有明顯下降,對於酒駕事件零容忍,將持續推動相關策略。

含酒精飲品,非單是啤酒或高濃度酒精,還有含酒精提神飲品,當然國內與西方國家使用族群類行徑不相同。研究指出西方國家主要以學生族群為主;國內則以勞力職業為主,特別在營建業勞工約有20%飲用習慣。雖能提高精神但是在含有酒精成分卻讓職業安全亮起紅燈。臺南市積極推動問題性飲酒防治,在工地、宮廟、社區、監獄等由專業講師教導市民朋友如何發掘身邊問題性飲酒及給予正確觀念從心理健康做起,不只是當事人,周圍親友對於問題性飲酒的態度也是扮演重要的推手。此外,鼓勵餐飲業者提供代客叫車服務,降低出席飲宴醉不上道。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酒癮者社區個案管理制度試辦執行計畫」在4-5月期間至臺南監理站設置酒精知識諮詢關懷服務站針對酒駕初犯、再犯上課學員進行問題性飲酒衛教,及早發掘問題性飲酒者,並提高其就診動機,促進早期發現早期轉介,避免學員飲酒問題惡化,以提升酒癮個案轉介之成效。同時更重視學員心理健康,也對351位學員進行簡式健康量表(簡稱BSRS-5),其中87.5%身心適應狀況良好、輕度7.1%、中度4%、重度1.4%;在諮詢過程轉介心理諮商11案、就業協助9案、轉介酒癮戒治9件。

黃偉哲市長對酒駕零容忍,重視市民朋友問題性飲酒議題,請市民朋友跟政府一起發掘社區問題性飲酒者,本市有六家醫療機構可提供酒癮醫療戒治,並補助醫療費用4萬元協助有心戒酒民眾接受治療。民眾有任何問題性飲酒問題,歡迎上網查詢「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酒癮戒治服務專頁」,或電洽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酒癮戒治諮詢專線(06)2678751#176,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