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陳梅芬博士中藥保健專欄【烏髮、健髮保健常用中藥---何首烏】

陳梅芬博士中藥保健專欄【烏髮、健髮保健常用中藥---何首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82) | 推薦 (126)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03 21:34   更新日期: 2022-07-03 21:3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陳梅芬博士中藥保健專欄【烏髮、健髮保健常用中藥---何首烏】

(本文作者︰陳梅芬博士任職於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部定副教授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博士)

電視與廣播媒體常有各種生髮相關的產品廣告播出,各皮膚科診所也大多開設有落髮治療的特別門診,可知現代文明社會中有相當數量的民眾有嚴重掉髮問題之困擾。

不可諱言,一個人若是髮量豐厚看起來比較年輕,比較有神,比較帥。若是年紀輕輕,就有嚴重的落髮問題,造成頭頂毛髮稀疏或頭頂禿了一塊,或是髮際線越來越往後,就會在外觀上顯得老態,顯得無神,對在乎個人外觀形象者有負面影響。

一般來說,每個人大約會有10萬根頭髮,而且每一根毛髮都有自然的生長週期,所以每天掉50~100根頭髮,都還算是正常現象,此時不用太緊張,尚不需要做任何治療。但若是落髮量比往常多,或是短時間內有大量的掉髮,頭皮大範圍露出,清晰可見,頭髮變細變軟邊稀疏等情形,都可能是禿頭的先兆,此時建議積極就診與治療。在中醫方面有一味最常使用於處理落髮問題的中藥即為何首烏,接下來為大家介紹這味藥。

關於何首烏此天然藥物的由來,在中國唐朝有一位文學家李翱曾為這味藥寫一篇文章名為《何首烏傳》,其中詳細的敘述指出據傳古代何姓人士長期食用這味藥後發現這味藥有補腎烏髮、健康長壽的作用,之後便公開流傳了出來的故事。因這味藥有顯著黑髮的功效,所以取名為“首烏”,加之其為何”姓,故從此以後,這味藥就被取名為“何首烏”。古人在長期的實踐中發現而且證實何首烏確實有延年益壽、烏髮養髮的功效,並在許多醫籍中有記載,如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何首烏,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能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烏鬢須,為滋補良藥。”至於在現代藥理學的研究也有發現何首烏這味藥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等成分,具有調節神經與內分泌的功用以及營養毛髮的作用,也可促進黑色素的生成,使毛髮更加烏黑亮澤,這與古代醫籍的記載相符合。

本文只是介紹何首烏這味天然藥物的功效,讓大家有些瞭解並作為參考之用,若您有嚴重落髮問題,需要診治,仍必需經過專業中醫師的診治,看您是否適合使用這味藥來治療,切勿自行服用。何首烏這味藥材使用的是乾燥根塊,植物採收後,洗淨切塊,乾燥後即為“生首烏”,不過“生首烏”有毒性,不可長期服用。“生首烏”,須與“黑豆”混合炮製九蒸九曬後成為“制首烏”,才是我們常說的“何首烏”。若經專業中醫師診治體質適合食用何首烏者,可與黑木耳、黑豆、黑芝麻、黑糙米、黑棗等食材共同食用或燉煮雞肉,會有極高的營養價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