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陳梅芬博士中藥保健專欄【健脾益氣話白朮】

陳梅芬博士中藥保健專欄【健脾益氣話白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80) | 推薦 (132) | 書籤 (10)

上傳日期: 2022-07-03 21:37   更新日期: 2022-07-03 21:3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陳梅芬博士中藥保健專欄【健脾益氣話白朮】

(本文作者︰陳梅芬博士任職於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部定副教授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博士)

聽到胃藥電視廣告上出現一句話,「胃腸好,人不老」,近來許多的研究發現人們消化系統裡腸胃道益生菌的多寡,與人們的健康長壽有關,因此腸胃道保健的課題已成為目前相關保健養生的議題中重要的一部分。

中醫學向來非常重視腸胃道的健康問題。中醫學的基礎理論中提到「脾為後天之本、為氣血生化之源」,為何說「脾為後天之本」所謂後天是指「人從出生後到死亡的這一段生命歷程。人出生後,必須藉著攝取食物,通過食物轉化為精微,再由水穀精微,轉化為生命必需的物質--氣和血」,這就是後天,也是人類生存的必要條件。要有水穀進入,然後轉化為精微,最後轉化為氣血,才能產生構成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這個由水穀→精微→氣血的轉換過程,都需要脾的正常運化功能來達成。因此若是脾的正常運化功能受到損害,無法維持正常的功能,對於人的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有著非常巨大的危害。

所以對於腸胃道的保健在養生保健領域中,確實是相當重要的部分。隨著年齡增長,老人家的腸道功能難免有些改變和退化。要如何調治腸胃道機能的退化,維持良好的消化吸收的功能呢?其實中醫在這方面是非常有一套的。有許多提升機能有益腸胃道的中藥可供使用。其中有一類有健脾益氣功能的中藥均可用來作為提升腸胃道機能之中藥,這類中藥包括黨參、黃耆、白朮、茯苓、葛根……等等。在這裡先以現代中醫很常使用的一味中藥白朮介紹給大家認識。白朮是什麼﹖白朮是一味植物藥,原藥材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朮的乾燥根莖,具有下列功效:1、補氣健脾可用於治療脾胃氣虛證。2、燥濕利水可用於治療水腫、痰飲證。3、止汗功效可用於治療氣虛自汗症。4、安胎功效可用於治療胎動不安之證候。

以上介紹讓大家對於這味有益於提升腸胃道機能的中藥白朮有一些認識,若您已有腸胃道機能的問題時,切勿自行服用。建議還是在專業中醫師診治下來使用,比較安全且更有良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