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9月開展

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9月開展

沈慧虹開箱5G互動裝置 連線桃園大溪大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04 21:33   更新日期: 2022-07-04 21:33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兩年一度的「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今年邁入第13屆,9月9日將於新竹公園正式開展,副市長沈慧虹今出席前導記者會並開箱玻璃祈願裝置,透過5G應用與桃園大溪大禧的新勝景掌中劇團進行雙城連線,讓玻璃工藝的美感結合布袋偶戲的文化性,共同拉開新竹、桃園雙城慶典的序幕。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新竹擁有豐富的天然氣及矽砂,為晶圓片及玻璃製作之重要原料,感謝所有玻璃工藝前輩們的努力,為新竹玻璃製造奠定根基,市府透過玻璃設計藝術節將工藝美學保存傳承。感謝策展人吳孝儒、藝術家曾令理及所有參與的團隊,讓今年的玻璃設計藝術節將結合科技性與設計力,帶給全國民眾全新美學饗宴。

策展人吳孝儒表示,本次新竹玻璃設計藝術節的展名為「透明大百科 Glasspedia」,將焦點放回玻璃最小的分子構成「SiO2 二氧化矽」,將從科學小單位到生活大世界,帶觀眾看見日常中各種玻璃的面貌,期待正式開展後用更透明而開放的視角帶領眾人進入玻璃的新探索時代。

藝術家曾令理表示,戶外玻璃互動裝置「透明苑」主體由300多顆手工吹製的工藝雙層水滴玻璃組成,以儀式性的對稱布局陳列,彷彿形成一種信仰的透明地景。實體觀賞體驗外,裝置中也加入互動科技作為媒介,手機掃描QR Code進入指定介面,透過許願的方式,參與裝置作品的光影變化並於線上體驗玻璃製作流程,透過科技打造虛實共構的玻璃體驗,除了拉近與觀賞者之間的距離,亦讓有著百年歷史的新竹公園更顯輝煌。

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2022新竹玻璃設計藝術節命名「透明大百科」涵蓋三大主題,主展館「透明新竹」中以客觀的玻璃資訊讓觀眾感知到通徹明亮;「透明博物館」透過鑑賞技藝所促成的文化厚度,重新詮釋屬於新竹在地的技藝傳承;展期間週末所舉辦的「透明市集」則關注生活和玻璃的關係,以貼近日常的模式將玻璃風華帶給現場觀眾。期待透過層層的詮釋,帶領觀眾穿透玻璃的光譜,一同閱讀新竹產業與人文無形的故事。

文化局提到,5G科技的體驗將延續至9月正式啟動的玻璃設計藝術節,以數位互動的方式將祈願意涵與吹製玻璃連結,如同工藝師的氣息延伸到每一顆玻璃,邀請每位參與者在元宇宙中,將個人願望「吹製」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玻璃形體,屆時也將連動到位於新竹公園東大路入口廣場的玻璃地景裝置。

2022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將於9月9日於新竹公園正式開展,展期至9月25日止,逢假日還有創意市集。更多最新活動消息請留意新竹市文化局官網https://culture.hccg.gov.tw/,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今天活動,金玻獎評審暨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蕭銘芚、新竹市風城藝術玻璃作家協進會理事長謝秋福、新竹市風城藝術玻璃作家協進會創會理事長許金烺、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理事長洪瑜鶴、無氏製作暨策展人吳孝儒、春室Glass Studio+The POOL吳庭安、偶然設計有限公司曾令理、RE:LAB專案經理林玟馨、議員曾資程、陳建名均到場共襄盛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