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社區影像紀錄培力計畫第16度開辦 

新竹--社區影像紀錄培力計畫第16度開辦 

即日起開放報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04 21:49   更新日期: 2022-07-04 21:49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已舉辦了15年的社區影像紀錄培力計畫,今年將繼續開辦外,更開設「影像教育行動」課程,將培養社區影像學員成為影像教育老師,到學校、地方團體等單位分享社區紀錄片,帶領社區長者找回過去記憶,也讓更多民眾認識家園。培力計畫即日起開放報名至額滿為止。

縣府文化局指出,今年的新竹縣社區影像紀錄培力計畫,除了一向廣受喜愛的培力課程外,再開設「影像教育行動」課程,將培養社區影像學員成為影像教育老師,帶著自己的紀錄片進入學校、地方團體、老人照護單位,分享社區紀錄片,除了陪伴,也帶領社區長者找回過去記憶,讓更多社區民眾認識家園故事。

另外,也透過照片、文獻及物件講故事的「阿婆的餅乾盒」,帶領社區學員策畫自己故事的展覽,讓社區學員在學習拍攝紀錄片之外,用展覽來述說自己的故事。

縣長楊文科說,新竹縣社區影像培力計畫是全國至今唯一持續16年不間斷的影像文化工程,文化局本著扎根地方、培養民眾成為社區影像守護員的理念,累積成果達到近200支作品,是新竹縣重要的文化基底,期許這計畫能紀錄新竹縣重要客家文化與民眾生活史,將新竹縣重要的生活記憶與產業變遷,透過民眾自己的攝影機留下時代的印記。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新竹縣社區影像培力計畫舉辦期間,更發展全台第一個運用G.I.S概念「無牆博物館」,用影像文化地圖成為重要的影像資料庫,以地圖位置來累積學員在各鄉鎮的作品。本計畫更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學分班接軌,近年已有許多學員接續就讀音像紀錄研究所,完成與新竹縣人文風土有關的碩士論文。

15年來持續參與此計畫的講師曾吉賢說,新竹縣社區影像的成果是因為有持續拿著攝影機紀錄的社區學員們,因此更有信心展開跨域行動,創造更多社區影像的多元價值。

文化局表示,今年的課程除了深入社區實地培訓,亦將採線上併進,擴大民眾參與度。本年度邀請資深導演許伯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教師吳永毅、曾吉賢,以及藝術家陳芃妤共同帶領。歡迎對紀錄社區、參與家鄉記憶保存有關的民眾報名,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6VLhuKe9H-bfQ4fHpUHx4HlLkqtWti1kBDk87QFW99Ct8Uw/viewform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