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不可思議的台灣法稅現況

不可思議的台灣法稅現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04 22:42   更新日期: 2022-07-04 22:4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第三次國際兩公約來台審查會議,雖然已經落幕一個多月,然而這段時間,此議題仍引起了許多公民團體以及專家學者的關注與討論。線上直播節目《WPN全民公審》6月19日播出主題〈不可思議的台灣法稅現況,讓人意外的pointhttps://youtu.be/FSo-VBTJjQ0,探討在台灣長久以來的法稅環境下,到底隱藏了什麼令人意外的點?

主持人Lynn表示,台灣雖然早在2009年就將兩公約國內法化,然而13年過去了,一樁又一樁的國家暴力嚴重侵害人權的事件卻仍然不斷上演,許多的冤錯假案遲遲等不到平反。此次國際兩公約的審查會議中,三度來台審查的委員VirginiaBonoan-Dandan就感到痛心,對於台灣人權以及人權教育落實的狀況,感到失望及灰心,因為台灣政府官員似乎很害怕談論人權的價值跟精神。從她的觀點可以發現台灣不僅人權教育失敗,政府放任公權力濫權違法,侵害人民的事件持續上演,更令人氣憤的是,2011年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的預算書顯示,各部會推動兩公約方案,總共編列了5659億元;2021年人權業務經費已經高達了791萬,相關媒體宣傳費高達19萬。法務部辦理人權大步走的計畫,包含審查宣傳及邀請委員、委託研究經費這些等等的費用,總共就花了822萬元。更誇張的是,兩公約承辦單位,竟是由人權的加害者法務部所承辦。綜上因素,人民要如何來期待台灣的人權能夠真正大步走?

稅災戶Candy陳述她於民國99年收到行政執行署寄來函文通知欠稅,原來是她父親的姓名被人拿去當股東人頭,但父親早於89年已經離世。該公司負責人於95年過世時,其家人全部拋棄繼承,所以國稅局將這些稅款轉嫁到其他股東身上,也因此他們這些子女遭到追稅,從81到84年欠稅共1600多萬元。她到行政執行署查詢,還得到每日每個執行分署費用都不同,而且每天也會不同的答案。她質疑這樣合理嗎?而且要訴願得先繳一半800萬元,否則帳戶就會被凍結,房屋會被查封拍賣,甚至管收、限制出境。她泣訴她只是一個家庭主婦,還有兩個嗷嗷待哺的小孩,別說800萬元了,她連8萬元都沒有。再者,在收到欠稅通知單後,她先生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離婚,因為擔心影響整個家庭生計,也怕婆家受牽連。一張天上掉下來的烏龍稅單,竟然讓Candy家庭失和,也害她差點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她也到國稅局調閱公司的申報資料,沒想到卻得到資料僅保存七年的回應。Candy無奈,既然申報資料已銷毀,國稅局依據什麼憑證開出欠稅單?

會計師王明懿對行政執行署回覆Candy各分署手續費規費都不同不以為然,認為這中間有問題,因為執行金額,在移送的時候就已經確定了,變動的只是利息。在106年6月16日以前,此一部分是本金加滯報金加怠報金,包裹起來再加計滯納金,再依據各年度1月1日郵政儲金的一年期定存利率按日加計利息。這在人民的身上,等於是層層的重擔,對人民罰上加罰的迫害。所以大法官釋字第76號,以不符憲法比例原則與憲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的意旨宣告違憲,自106年6月16日以後,只能以本稅加計滯納金,以本稅加計滯納利息。王明懿表示,基於租稅法定精神,課稅如果不符合要件的話,不論申請的時間長短或是有沒有經過實體判決,錯誤的課稅本來就應該要還給人民,怎能透過立法,以時效與程序的手段阻撓人民獲得有效救濟的權利,根本就是侵害人民財產權!

公司法務人員簡先生在上市公司的法務部門服務,經常領教稅捐機關任意認定營業收入,動不動就要求公司多少繳一點,不然就面臨一連串查帳補稅,甚至是協商的威脅。他舉出之前有一個代工美國知名品牌布希鞋的公司,其創辦人在受訪時爆料,該公司一天到晚被查帳。事實上背後的理由,不外乎就是國稅局發現有賺錢的肥鵝,為了績效、為了獎金,於是就找上企業開刀。更可怕的是法稅聯手栽贓抹黑,讓人家破人亡,其中一例就是檢調打著偵辦詐騙集團的大旗,把一個被假投資真吸金集團盯上的被害人牙醫,不分青紅皂白就當成了集團的共犯偵辦,不僅大動作的搜索扣押,更違反偵查不公開,讓媒體就揭露牙醫的診所跟其姓名,讓牙醫的名譽毀於一旦,後來證明是烏龍一場,該牙醫也獲不起訴處分,卻要不回當初被扣押的診所電腦及交保金。

高中公民教師黎老師從課本對照行政機關的作為,她特別指出行政機關如果對人民做不利的處分,行政機關要遵守比例原則,如果是有利的部分要變更,就要遵守信賴保護原則,而這兩個原則約束的對象都是行政機關。尤其行政機關要對人民做出不利處分的時候,需注意目的是否正當,手段是否過當,還有所要達成的利益是否符合衡量性原則。但以109年9月19日在竹北事件中的警察盤查黃姓志工媽媽的案例觀之,年長的黃姓志工媽媽站在路邊,安靜舉牌表達訴求,此為憲法所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但是當天出現一群警察,一下說志工可能聚眾鬥毆,一下又說有人提告損害名譽,警察在沒有告知任何罪名下,將黃姓志工媽媽帶回警察局漏夜偵訊,還移送地檢署,最後裁定限制住居,這件震驚台灣社會的事件,就是非常嚴重的違反比例原則的例子。

工程師阿輝從事IC設計的研發工作已經有26年,他認為在研發過程中,最具挑戰的是為自己設計的IC偵錯。雖然每一次的設計,都是經過整個團隊長時間努力研發,耗費大量的資本,最後才送去半導體廠製作成IC,但即使如此縝密的一個研發過程,所研發出來的IC,有時候客戶端仍會在運作後回報問題。阿輝覺得工作上發現錯誤之時,承認疏失勇敢面對承擔,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可是在太極門的稅務案件上,他看到的卻是整個國家機器卸責不承擔,將錯就錯,錯到底的荒謬行徑。

6月2日至3日聯合國召開的斯德哥爾摩+50會議,今年的會議是紀念1972年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第50週年,這也是世界第一場環境會議,現場有上千名來自政府及民間組織人員與會,並以一個健康的地球使萬物繁榮,我們的責任、我們的機會為主軸。太極門師徒及一群國際志工也參與這場盛會,也和與會者討論如何運用良心教育,與良心為本的解決之道來培養負責任的世界公民,以加速生態系統的恢復,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並鼓勵所有人,應考量到全體地球的共同福祉。其中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所舉行的鳴鐘儀典,喚醒了人們的良心,共有11位部長、聯合國官員及領導們鳴響了世界之愛和平鐘,展現了鳴鐘者對於全球永續的承諾,與對世界的祈福。

國際青年志工Kiki也參與了這場盛會,希望經由鐘聲,喚醒人們心中對愛與和平的渴望;鳴鐘者能許下行動的承諾跟對全世界的祝禱,發揮他們的影響力。Kiki目睹了迦納環境科學技術和創新部部長因感動而落淚的一幕,也讓現場所有的人感動。她看到很多人都很敬重及禮遇她師父洪道子博士,但是回到自己的國家台灣,卻很像另外一個平行時空,她覺得在這邊連基本的人權都沒有。她的師父希望全世界擁有和平,擁有愛、擁有良心的心意,卻被台灣政府耽誤了26年。古有孔子帶著徒弟周遊列國,現在太極門弟子也跟著師父周遊五大洲,從這個過程中學習修改自己的脾氣,練習找到自己的和平,進而推動全世界的和平。這就是太極門師徒用自己的一生去實踐的一個目標。

國際青年志工Steve則認為在瑞典好像連呼吸的空氣都充滿了人權。瑞典有非常多來自不同的國家,甚至不同種族的移民,有來自非洲,也有來自中東的人,每一個人在瑞典的機會與權利都是相同的。Steve聽到一位來自伊拉克的計程車司機分享,他已經搬到瑞典二十幾年,瑞典的教育非常好,他的小孩在這邊可以學會四種語言,瑞典語、英語、西班牙語,還有他自己的母語阿拉伯語。Steve表示人權的平等就是這樣,社會給予所有人同樣的機會來發展,受到社會幫助的人有成就之後,就能回饋社會,讓國家社會進入一個正向的循環。但他回想到前年許多學者專家、法稅志工與太極門弟子一起站在行政執行署大門口31天,最終執行署還是在2020年的8月21日,把太極門的修行道場預定地,違法的強行拍賣掉,就讓他非常難受。表示這一連串錯誤就像山崩一樣,原本只是一顆石頭的掉落,居然導致了整座山的崩塌。原本只是侯寬仁造假不實的起訴書,卻導致了太極門清白的名譽受到了受損、修行聖地被違法強行拍賣,更導致了台灣降低了整個民主世界的標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