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南區灣裡人工濕地轉身開發休閒特色公園完工 市長揭幕啟用

台南市南區灣裡人工濕地轉身開發休閒特色公園完工 市長揭幕啟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05 20:36   更新日期: 2022-07-05 20:3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南區灣裡人工濕地轉身開發休閒特色公園完工市長揭幕啟用

台南市府辦理南區喜樹灣裡市地重劃,將灣裡人工濕地變更開發「灣裡休閒公園」,經過2次重劃檢討改變,在市長黃偉哲帶領市府跨局處團隊合作下,終於整建完成;今(5)日由黃市長主持啟用典禮,現場貴賓、民代和許多鄉親共同參與見證,意義非凡。

「公97」灣裡休閒公園前身為灣裡人工濕地,係93年在學術單位及環保團體合作下,規劃一處透過自然過濾方式協助處理生活廢水之溼地,十多年後因設施老舊,市府啟動整修工程計畫。工務局於106年完成基本設計,惟此案位於地政局辦理喜樹灣裡市地重劃計畫範圍內,市地重劃檢討過程中基地範圍歷經2次改變,故原整修工程設計已不符未來使用;在市長黃偉哲帶領市府跨局處團隊合作下,市地重劃計劃書於110年9月6日經內政部審議通過後,基地範圍確定。

工務局透過「生態、休閒、遊憩」三大主題,繼續進行灣裡休閒公園重新規劃設計,並於109年12月決標;惟因喜樹灣裡市地重劃尚未完成,基地範圍內仍屬國有財產署管理之住宅基金土地仍不得開工,在市府積極協調下,110年1月邀集國有財產署及內政部營建署等單位同意市府簽代管契約後施工,公園整建工程得以於110年3月開工;並經一年多努力終於完成「灣裡休閒公園」的開發。

工務局表示,市府投入約3,600萬元經費完成灣裡休閒公園,並已通過兒童遊戲場的安全合格檢驗;今天黃市長揭幕啟用,終於讓引頸企盼的家長孩童們如願以償。南區灣裡休閒公園佔地近3.5公頃,是該地區最大的公園綠地開放空間,結合萬年公園、興農公園,建構完整的綠廊帶系統,加上黃金海岸廊帶公園,成為南區兩條生態休閒綠廊,奠定灣裡地區優質生活圈重要基礎,並成為南區市民休閒生活的亮點廊帶。

南區灣裡休閒公園依其地形特色設計,打造超過200坪特色遊戲場域,以動感亮眼的彩色圖案彈性鋪面包圍,其中包含與地形結合的遊戲土丘雙道滑梯及遊戲攀網;兩座具攀岩、攀繩、穿越涵管的海洋彩繪主題遊戲設施;一座可以讓多孩童共乘的擺盪鞦韆,以及培養孩童遊戲性、平衡感的高低踏板、平衡木和攀爬設施,另外也設置一處適合親子同樂的大型沙坑,同時一旁洗手、洗腳池結合汲水幫浦讓孩童寓教於樂,整體是一座能讓孩童盡情遊玩並兼顧感官、認知發展的遊戲場域,同時也讓陪伴者能與孩童放鬆共享休閒時光。

另外,灣裡休閒公園重新規劃建置約600公尺的環狀步道系統,讓周邊居民能沿著景觀生態池散步運動,公園中心也留設了近800坪的活動草坪,除讓市民朋友可在其中進行各種休閒運動,未來也能成為舉辦各式戶外活動的會展空間。而公園內原有的大樹都予以保留修剪或在園內移植,除此外公園內步道、草坪旁也因應在地濱海環境重新種植適地適所的原生喬木如:瓊崖海棠、水黃皮、欖李、欖仁...等,讓未來喬木成蔭後能滿足在地的生態發展,亦可提供市民散步休閒時舒適的遮蔭需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