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陳梅芬博士中藥保健專欄【菊花酒為何稱「長壽酒」﹖中藥菊花有那些功效﹖

陳梅芬博士中藥保健專欄【菊花酒為何稱「長壽酒」﹖中藥菊花有那些功效﹖

喝菊花茶有那些保健作用﹖那些人適合喝菊花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85) | 推薦 (241) | 書籤 (3)

上傳日期: 2022-07-05 20:53   更新日期: 2022-07-05 20:5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陳梅芬博士中藥保健專欄【菊花酒為何稱「長壽酒」﹖中藥菊花有那些功效﹖喝菊花茶有那些保健作用﹖那些人適合喝菊花茶﹖】

(本文作者︰陳梅芬博士任職於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部定副教授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博士)

菊花是菊科菊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為野菊等菊屬植物雜交的栽培種。另有黃花、黃華、秋菊、陶菊、壽客……等等別名。在中國古典文學及文化中,菊花均有著重要的地位,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並與梅﹑蘭﹑竹合稱為四君子。

菊花被廣泛用來作為觀賞之用,在中國傳統的農曆新年時,很多人都喜歡在家裡擺放菊花。中國人在重陽節有賞菊和飲菊花酒的習俗。在古代許多文人的詩詞中常出現對菊花的描述,如孟浩然《過故人莊》:「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等等。在古神話傳說中菊花還被賦予了吉祥、長壽的含義。

菊花除了作為觀賞之用外,菊花也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時常被中醫用來治療及保健之用。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用來沖泡菊花茶。在炎炎的夏日裡,來一杯冰涼的菊花茶可以消暑解渴,儼然成為消費者喜愛的飲品之一。但菊花在中醫方面是如何運用的,菊花有那些功效?菊花茶是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喝呢?那種人適合長期喝菊花茶?有什麼保健功能呢?相信許多人不瞭解,所以接下來本文就菊花的功效方面,提供一些基本知識。讓大家對菊花的藥用功能及適用範圍有些瞭解。

菊花是一種多功用植物,在中國已出現有3000多年的歷史。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爾雅》。《禮記•月令篇》中有「季秋之月,菊有黃華」的記載。可見早在春秋時代即已出現菊花的存在。在漢代,已出現有家栽菊花。到了南北朝已經開始使用菊花入藥。在唐代時已培養出有黃﹑紫﹑白三色的菊花,並開始向國外傳播。菊花是一個可藥食兩用的藥物兼食物,《本草神農經》說:「菊服之輕身耐勞」。《本草綱目》記載:「其苗可蔬,葉可啜,花可餌,根實可藥,囊之可枕,釀之可飲,自本至末,罔不有功」。明代高濂於明萬曆十九年(1591)初刊《雅尚齋遵生八箋》一書其中談到:「菊花苗,用甘菊新長嫩頭,叢生葉摘來洗淨,細切,入鹽,用米煮粥,食之,清目寧心」。漢朝的《西京雜記》中記載:「菊花舒時,並採莖葉,雜黍米釀之,至來年9月9日始熟,就飲焉,故謂之菊花酒」。

古代的皇帝,稱菊花酒為「長壽酒」。常飲菊花酒,有養肝、明目、健腦、抗衰老等功效。朝鮮的《東醫寶鑒》把由中國傳入的菊花酒列入重要的「養生延年藥餌」。清代沈顧龍所撰《食物本草會篡》中記載道:「菊花酒,治頭風,明耳目,去痿痹,消百病。用甘菊花煎汁,同麵、米釀酒或加地黃、當歸、枸杞諸藥,效果亦佳」。菊花亦可以泡茶,常飲菊花茶,可延年益壽。清•陳士鐸在其所著《本草新編》中提到:「近人多種菊而不知滋補方,間有用之者,又只取作茶茗之需以為明目也。然而,甘菊花不但明目,可以大用之者,全在退陽明之胃火。蓋陽明內熱,必宜陰寒之藥以瀉之,如石膏、知母之類。然石膏過於太峻,未免太寒,以損胃氣。不若用甘菊花至一二兩,同元參、麥冬共濟之,既能平胃中之火,而不傷胃中之氣也」。這裡明確指出菊花是明目、退胃火的一味良藥。清代趙學敏在《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菊花「治清風頭眩,解酒毒療腫」。菊花性味辛、甘、平,有疏風散熱,清肝明目、清熱解毒的功效。《本草新編》中提到:「止頭痛暈眩,收眼淚翳膜,明目有神,黑鬚鬢頗驗,亦散濕去癉,除煩解燥。但氣味輕清,功亦甚緩,必宜久服始效,不可責以近功。惟目痛驟用之,成功甚速,餘則俱迂緩始能取效」。

從以上諸多古籍的記載可以瞭解。菊花的主藥作用點在頭目,其性較寒,故有退火的功效,全株均可食用,有保健養生的功效。而目前在藥用方面,主要是使用為菊科植物菊的頭狀花序。僅用花的部位。藥性︰甘、苦,微寒。歸肺、肝兩經。主治疾病1.治風熱表證,溫病初起。2.治肝陽上亢證。3.治目赤腫痛,眼目昏花。4.治瘡癰腫毒。現代使用菊花,主要作用多在於緩解眼睛的疲勞,尤其是需要長時間緊盯電腦螢幕或手機的現代上班族之眼部保建,不過由於其性較偏寒,若體質虛寒的人就不適合長期使用了,爾而服用建議選用黃菊捨白菊,白菊較寒。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