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推動客語認證不遺餘力

新竹--推動客語認證不遺餘力

竹縣15個機團體獲頒團體獎勵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12 15:50   更新日期: 2022-07-12 15:50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為推動客語與客家文化的傳承,新竹縣長楊文科以「沒有客語,就沒有客家人」,呼籲客家人多說客語,並祭出客語認證獎勵辦法,通過認證者發給1000元至3000元獎勵金,也出現明顯成效,新竹縣轄下各機關通過客語認證者比例提高,今天在主管會報中,楊文科也親自頒發團體獎勵金(或同額獎勵品),展現對於客語認證的重視與肯定。

楊文科去年與副縣長陳見賢等府內一級主管,親自參加客語能力認證考試,期望達到示範效果,也鼓勵各機關團體人員,積極參與客語認證,縣府依據「新竹縣政府110年度獎勵參加客語能力認證實施計畫」,給予執行績優單位獎勵。

其中新竹縣消防局通過客語認證人數為76人、警察局通過人數75人,均達51人以上,獲頒8000元團體獎勵金(或同額獎勵品,下同),縣府社會處、湖口鄉公所則各有32人、31人通過客語認證,各獲5000元團體獎勵金。而衛生局、稅務局、環保局、工務處、新竹瓦斯公司、竹北市公所、新豐鄉公所、關西鎮公所、芎林鄉公所、北埔鄉公所、新埔鎮公所通過人數均達21人以上,各獲4000元團體獎勵金。

縣府推動客語傳承不遺餘力,府內開設客語初級、中級班,各機關團體也因應需求,還有線上課程學習機制,在楊文科引導下,縣府主管會報均以客語為主,將客語應用於生活、職場,鼓勵民眾多說客語。

除了團體獎勵金之外,「新竹縣政府110年度獎勵參加客語能力認證實施計畫」亦有個人獎勵金,對象包含設籍在新竹縣的縣民、縣府所屬各級機關及鄉鎮市公所、學生等,通過初級認證者可獲1000元、中級認證合格者可獲2000元、中高級認證合格者,可獲3000元。

民政處客家事務科表示,客語在台灣社會使用率僅剩1.5%,面臨嚴重的滅失危機,復振客語成為新竹縣當前施政重點,縣府也訂定獎勵措施,鼓勵公教人員、民眾、學生參與認證,楊文科也強調,客家文化是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語言則是文化載體,透過語言的涵養,增加對於自身文化的認同,希望客家文化能源遠流傳。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