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國家要強盛與安定 先從維護司法的公平與正義著手

國家要強盛與安定 先從維護司法的公平與正義著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12 20:11   更新日期: 2022-07-12 20:1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公平審判是民主法治制度的基石,人人都該享有公平公正司法審判的基本人權。6月26日是聯合國憲章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民團舉辦線上論壇「良心指引守護人權促進地球健康繁榮」,各界體檢台灣人權落實狀況,擔任船務專員的Jasmine呼籲政府,先從審判中立與法官迴避這些基本制度改革著手,以維護司法正義,保障人權。

世界人權宣言」第10條:「人人有權享受獨立無私之法庭之絕對平等不偏且公開之聽審。」公正無私(Impartiality)的審判是國家符合國際兩公約要求之訴訟權制度性保障條件之一。今年5月中旬,台灣進行第三度落實國際兩公約報告的國際委員審查會議過程,當時歐洲人權法院退休法官丹麥籍委員PeerLorenzen非常關注公政公約第14條接受公正裁判權利,在台灣實施的現況如何,他提出法官應該要中立、迴避,以及遵守正當法律程序等問題。PeerLorenzen認為,對照台灣現行的法令制度,把法官中立及應迴避而未迴避的問題,用法令限縮解釋得太狹隘了。

Jasmine表示,在本次結論性意見書第82點提到,根據國際公平審判標準,若法官先前已經參與預審程序,在這種情況下,特別是基於調查措施的數量和性質等考量,判決的公正與合理性就會令人質疑,其實這種情形下,法官就不應該再參與案件後面的審判。因此,國際審查委員建議台灣政府,應該要確保國內法律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4條第1款的要求。

Jasmine以國內外專家學者稱為法稅228的太極門案為例指出,1996年檢察官侯寬仁違法偵辦太極門,2007年7月13日,刑事法院就已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侯寬仁更早在2002年就被監察院調查列出辦案過程有八大違法,太極門案發當時遭到違法羈押的受害者,2009年也全數都獲得了國家的冤獄賠償,甚至太極門案還被監察院列入台灣重大人權保障指標性案件。但是這個自始至終都被證明是虛構的假案,卻無辜被違法課稅處分凌虐至今邁入第26年,過程中被同一位行政法院法官重複審案,高達34次都沒有迴避。

Jasmine陳述,這位違反迴避原則的黃淑玲法官,最初是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太極門案的受命法官,審案到一半,當時已經開了四次庭,進入調查準備程序,但是黃淑玲法官在2006年12月4日調到最高行政法院,改由另一位法官承審,想不到太極門稅案再度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時,竟然又是黃淑玲法官審理,而她早就審過這個案子,依法就應該迴避,卻未迴避。一個法官橫跨二個審級判同一個案,造成悖離事實的枉法裁判,嚴重違反行政訴訟法第19條第5款,法官如果曾經參與該訴訟事件的前審裁判,就應自行迴避的規定,依同法第243條第2項第2款的規定,依法律或裁判,應迴避的法官若參與裁判者,其判決就是違背法令。法官沒有迴避,直接剝奪當事人在憲法上的訴訟權保障,這種破壞當事人審級利益的判決,就是枉法裁判。

2019年底國稅局依最高行政法院(民國)107年度判字第422號判決,以及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規定,將太極門稅案中1991、1993~1996共5個年度與敬師禮相關的課稅處分,更正為零,其實早在2007年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的結果就是無罪、無欠稅確定,足以證明太極門敬師禮根本沒有課稅的問題。但匪夷所思的是,國稅局獨留1992年度稅單,稱該年度已有判決,敬師禮是為補習費,應該課稅,因此與行政執行署聯手,在2020年把太極門師徒的修行道場預定地強行拍賣並收歸國有。這樣離譜違法的行徑,明顯已經違反國際人權兩公約所規範的平等原則以及行政一致性原則。

Jasmine表示,在太極門練功已經第18年,見證了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歷經太極門案中,公權力一再造假構陷迫害下,還是告訴弟子要和平理性去面對,還是教弟子要愛國愛民,要堅持勇敢去做對的事情。太極門師徒自力自費透過文化交流把愛與和平帶到全世界,走遍了100多個國家,不僅獲得各國的讚揚,更為了將愛與和平能真正落實在人間,廣布世界各國。Jasmine很感恩今生有幸可以跟著師父,做這麼偉大的事,讓她的生命更有價值。

Jasmine沉重地說,太極門這樣一個致力於向世界傳播愛與和平的民間團體,竟然遭受長達26年的違法迫害!台灣如果屢屢因為法官該迴避而未迴避,不斷造成枉法裁判,就會造成許許多多悖離公正審判的冤案,造成人民身心極度的痛苦,不僅違反國際人權兩公約的諸多條款,更違反我國憲法保障人民的生存權、自由權、財產權及免於恐懼的權利。Jasmine呼籲政府,要維護司法正義,先從審判中立與法官迴避這些基本制度改革著手,落實人權兩公約,相信台灣的強盛與安定,是指日可待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