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守護人權需要良心 青年籲執政者見微知著

守護人權需要良心 青年籲執政者見微知著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13 22:06   更新日期: 2022-07-13 22:06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民團於6月26日響應「聯合國憲章日」與「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共同舉辦「良心指引守護人權 促進地球健康繁榮」線上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及各界青年參與。軟體工程師劉其峰以「找尋人權的核心:原來在於良心與愛」為題發表與談,他提到77年前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共同簽署聯合國憲章,認為世界要避免再次發生戰爭、提倡基本人權;而「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之目的是防止世界上繼續存在酷刑。然而現代社會衝突、戰爭與酷刑並沒有減少,劉其峰認為,維持世界和平及避免酷刑的核心就在於良心、愛與人權。

台灣於2009年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正式施行《國際人權兩公約》,今年5月9日到5月13日第三次舉辦落實兩公約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但12年來台灣的人權卻倒退走,每年新增的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近20年來暴增7.5倍,2020年高達1,431萬件,去年行政執行署大肆宣傳執行績效突破6000億元。劉其峰表示,從人權的角度來看,這件事不但不值得高興,更應警惕如此高的執行績效背後,是否有對人民實施酷刑或類似行為?三度來台審查兩公約的國際審查委員VirginiaBonoan-dandan在會議上說:「台灣似乎沒有人對《世界人權宣言》感興趣。」劉其峰質疑政府官僚對人權毫無興趣,是否因不是他們的績效目標?就像延宕近26年的太極門假案,2007年7月13日最高法院已經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太極門並在財政部訴願會及行政法院共贏了18次,但國稅局卻繼續發出違法稅單,最後在2020年8月21日,聯手行政執行署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的修行道場預定地。

同年9月19日,發生了震驚全國的919竹北事件,60歲的黃姓志工媽媽只是在路邊舉牌聲援太極門,就被竹北六家派出所的員警團團圍住,晚上六點十二分,六家派出所所長葉日仁說有人對黃姓志工媽媽提告,卻說不出具體提告的名義,還不讓志工錄影,同時其他警察翻找放在地上的牌子,強行塞到黃姓志工媽媽手裡,在沒有告知罪名的情況下,以現行犯名義把她逮捕,留滯在警局3小時,等當事人過來提告,才發出逮捕通知,並將黃姓志工媽媽漏夜移送地檢署,害她飽受精神與肉體的折磨,導致送醫急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提到「酷刑是指為了向某人或第三者取得情報或供狀,或為了恐嚇或威脅他或第三者,或為了基於任何一種歧視的任何理由,蓄意使某人在肉體或精神上遭受劇烈疼痛或痛苦的任何行為。」919竹北事件完全符合。

劉其峰表示,黃姓志工媽媽受到公權力的酷刑折磨,卻沒有任何官員受到懲處,也沒有看到政府針對此事做出任何檢討,今天黃姓志工媽媽受害,明天就有可能是台灣的任何一個人!近期警界新聞不斷,有警員執勤時舉槍輕生、多位警員涉嫌收賄、警察涉嫌包庇肇事者等,從這些問題可以看出919竹北事件並非偶發狀況;呼籲執政者見微知著,了解國家的官僚系統生病了,而最好的良藥就是良心。

劉其峰分享日前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志工到瑞典參訪,發現瑞典在保障人權與台灣的差異就在於「尊重」。瑞典有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移民,有位來自伊拉克的計程車司機和他分享,自己移居到瑞典20幾年,因為瑞典的教育非常好,他的小孩會講四種語言,包含瑞典語、英語、西班牙語及自己的母語阿拉伯語。在人權國家裡,職業、種族、性別、年齡、宗教都不會影響人們享有人權的權利;相較於台灣人對政府機關的懼怕,對瑞典人來說,政府官員只是一種職業,下了崗位,官員也是人民。劉其峰提到人權就是愛與良心的展現,有了良心的指引,就能守護人權,經辦太極門假案的官員若能秉持良心,就會知道此案自始就是無中生有,更不會有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修行聖地的事情發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