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灣「原住民藥用植物」竟是清冠一號的主要組成藥物!

台灣「原住民藥用植物」竟是清冠一號的主要組成藥物!

謝哲青、劉益昌《Zalan見識南島》帶您從科學看見南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15 20:25   更新日期: 2022-07-15 20:25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台北市報導】

你知道「蘭嶼豬」隱藏著什麼樣的原住民族傳統知識科學秘密嗎?!你知道「原住民藥用植物」的文化知識,也可作為防疫藥物的開發嗎?!其實臺灣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像是原住民族委員會查考了三十多件「台灣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除了其中十多件較為大眾熟悉外,其他較少被討論的原住民歷史事件的重要性,《Zalan見識南島》第四季將與您一同探討。7月15日起,每週五晚間9點,帶您一同瞭解歷史、看見台灣、認識南島。

《Zalan見識南島》是原住民族電視台(以下簡稱原民台)今年度看重的金鐘獎重點節目之一,這次除了繼續由「行走的百科全書」謝哲青帶領觀眾從《知識體系還原於民族場域》外,更加入了「考古學家」劉益昌教授一起從《科學看見南島》。就讓我們一起回到生產知識的場域去理解知識形成的脈絡,去瞭解南島民族如何透過自己過往的生活經驗,衍伸出族群的知識體系;並從醫療科學研究的成果,來驗證原住民民族醫藥植物智慧並瞭解原住民族傳統知識中所隱藏的南島知識吧!

日前才公開自己患有「先天性難語症」的謝哲青再度接下《Zalan見識南島》第四季的主持棒。而原民台為了探討更多南島傳統知識與現代研究,本季更邀請到「考古學家」劉益昌教授一起擔任主持人,期望可以更加深入探討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國家祭儀、國家寶藏價值…等,更將從科學角度來看見南島的美麗與哀愁。

我們感念近代原住民族走過血淚、殖民與災難的路程的勇氣與付出,時至今日,對於這部落不能遺忘的一一歷史,該怎麼重建與重現,是後代族人、生活在台灣土地的每個人讓思考的問題。除了是臺灣重要之人文根源外,代代相傳的原住民族傳統知識,也是專屬於臺灣的寶貴資產。《Zalan見識南島》希望藉由整合傳統知識與現代研究,將原住民族傳統資源妥善保存並加以應用。

7月15日起,每週五晚間9點,敬請鎖定原住民族電視台 TITV16《Zalan見識南島》!有興趣瞭解更多南島知識,也可以上『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官網,免費收看《Zalan見識南島》第一季至第三季的精彩內容: https://www.ipcf.org.tw/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