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強化土石流疏散避難組織運作 台南市完成自主防災社區兵棋推演

強化土石流疏散避難組織運作 台南市完成自主防災社區兵棋推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15 21:21   更新日期: 2022-07-15 21:2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強化土石流疏散避難組織運作台南市完成自主防災社區兵棋推演

為加強整體山坡地防災能量並降低坡地災害發生的影響,除了積極辦理山區治水及防災工作外,臺南市長黃偉哲也責成水利局針對山坡地區域的居民加強土石流宣導並增進災害應變能力。

鑒於台灣各地發生多起坡地災害,為強化社區居民對土石流災害的應變能力,水利局每年會在防汛期間針對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社區辦理兵棋推演訓練。今(111)年已完成六區九個里訓練(白河區仙草里、大林里,六甲區大丘里,東山區青山里、高原里,楠西區密枝里、灣丘里,龍崎區龍船里及南化區玉山里),透過模擬實際災害發生狀況、應變及處理方式,達成由下而上的組織運作,強化市府與自主防災社區間防救災體系橫向聯繫。

水利局表示,每年颱風豪雨來臨期間,水利局會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發布土石流的紅、黃色警戒,通知本市各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防範災害發生,必要時啟動疏散撤離運作。為確保各自主防災社區幹部熟練疏散撤離運作,水利局持續針對土石流潛勢溪流周邊社區辦理土石流防災兵棋推演及社區里民水土保持宣導,同時校核各自主防災社區疏散避難計畫,內容包含疏散避難地圖、疏散避難路線、保全戶清冊及收容處所等資料,依循疏散避難計畫內容辦理兵棋推演、社區宣導,在兵棋推演結束,回饋作為疏散避難計畫修正依據。

水利局說明,為使防災幹部充分具備臨場感,在兵棋推演過程,教官會不斷出題測試幹部臨機應變能力,透過腦力激盪,各種應變方式不停被提出檢討,直到可行,最終目的為確保當土石流來臨時,能將人員傷亡降至最低。

而疏撤離能否成功,在於事先降雨量預測與預防性疏散撤離組織運作能否確實,除了中央氣象局的降雨預報外,社區也採用鄰近雨量觀測值及實際雨量筒量測,由警戒班成員擔任守門員角色,一旦降雨量累積趨勢增高,便提早向疏散班、撤離班及收容班發出警訊,由疏散班提早聯絡保全戶,掌握優先撤離保全戶名單,引導班準備三角錐與警示帶,當發生災情狀況則至現場封路與交通引導,收容班於集結處準備物資與糧食,提早開展預防性作為,才不至發生措手不及狀況發生。

水利局最後表示,土石流災害發生前常有徵兆,辨識土石流發生徵兆、降雨量預測與預防性疏散撤離,皆是演練重要項目,透過各類假想狀況之設計,提升自主防災幹部應變能力,同時宣導民眾平時之準備及正確認識土石流災害成因,期許能降低災害對生命、財產的威脅性,進而健全防災整備體系也強化社區居民對土石流災害的應變能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