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真理大學教授張家麟:太極門案是台灣宗教發展史的重大缺點

真理大學教授張家麟:太極門案是台灣宗教發展史的重大缺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16 20:20   更新日期: 2022-07-16 20:20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真理大學法律系所刑事法研究中心、中華民國道教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近30個民團,7月13日在臺灣大學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從兩公約國際審查及修法等,審視我國法稅人權之落實-以太極門案件為例」論壇,50位專家學者就台灣賦稅人權及宗教信仰自由現況提出針砭,期盼臺灣成為真正維護人權、捍衛正義的國家,而真正平反太極門稅務冤案,是邁出改革的第一步。

1996年太極門遭侯寬仁檢察官惡意誣指詐欺及捏造逃稅,2007年7月13日最高法院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因刑案衍生的稅案,理應就此終結,然事實並非如此,刑事冤案平反已過15年,太極門仍持續受到稅案迫害,已引起國際人權專家及宗教家的關注。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從事宗教研究多年,他認為,國家用「稅法案」達成對太極門的「宗教人權壓迫」,是國家稅制機關對太極門的「宗教歧視」。

張家麟表示,中華民國憲法對宗教規範只有兩條:宗教平等和信仰自由。國際人權兩公約則對宗教的規範相當詳細,歸納起來有26條之多,而跟太極門最有關聯的是宗教平等、宗教自由及反對宗教歧視。他以「反對宗教歧視」為題指出,太極門絕對有被宗教歧視,並直指,台灣有哪個佛教團體的師父接受弟子的供養而被起訴?完全沒有!太極門案是被政治宗教歧視。台灣解除戒嚴,宗教也解禁,但宗教也在做掃黑,太極門是遭池魚之殃。本來以為全世界的宗教都來台灣了,台灣是宗教的寶地,但很奇怪,太極門案卻不是一個宗教寶地所應該做出來的案子,如果反思整個台灣的宗教發展史,太極門案絕對是台灣的一個重大缺點。

張家麟表示,太極門在師父這樣溫良恭儉讓的人帶領下,怎麼可能去養小鬼?頂多是練功,練功有罪嗎?集體練功沒有罪!集體供養師父沒有罪!師父的溫良恭儉讓總結起來有兩個路線:一個是司法的路線,26年來好像不太行;一個是和平的政治抗議路線,反而比較接近印度國父甘地的不合作主義。英國對印度人諸多歧視,甘地鼓勵印度人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第二個是黑人領袖金恩,這兩個都帶有宗教情感,都有很強烈的宗教毅力在裡頭。1970年代美國用系統性的法律歧視黑人,剝奪黑人很多權利,金恩帶領黑人起來抗爭。太極門師父走的是這條路,這條路很遠很長很慢,要慢慢走。

張家麟說,他做宗教研究很久了,三年前一看到太極門案,根本就是宗教迫害的案子,假借一個稅法案,剝奪了太極門信徒的練功自由、集體信仰太極門教義的自由。由宗教的稅法案帶來宗教的法律的人權迫害,對太極門大小眼的歧視,他為太極門師兄姊和洪道子博士抱屈。他認為,如果要走和平抗爭這條路,未來的路還要走很遠很遠,鼓勵大家一定要堅持到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