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布袋戲的原鄉 培育臺灣布袋戲人才雲縣府與臺灣戲曲學院簽MOU

布袋戲的原鄉 培育臺灣布袋戲人才雲縣府與臺灣戲曲學院簽MOU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21 16:05   更新日期: 2022-07-21 16:05   天眼日報記者 李婉愉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婉愉/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在縣府親民大廳舉行交流合作備忘錄(MOU)簽約儀式。此次MOU簽約儀式由雲林縣長張麗善、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劉晉立代表簽署,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擁有豐富的教學及研究資源,縣府期許透過此次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能夠借重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的專業,奠定臺灣布袋戲系統化教學方法,積極培育具備人文素養、統整傳統與融合現代,並具備國際視野的優秀表演藝術人才。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在歷史的發展下,布袋戲成為雲林獨特的文化瑰寶,產業從業人員眾多與立案團隊數量都是全台數一數二,加上從黃海岱大師一脈相承,到人間國寶黃俊雄大師、霹靂及金光布袋戲等,從野台跨足電視、電影,形成全台引領風潮的布袋戲文化。雲林縣政府為深化布袋戲文化底蘊,長期致力於保存布袋戲產業及技藝,已於各地學校推廣布袋戲教學長達10年,培育上萬名學子,藉此認識台灣的布袋戲文化。對於布袋戲產業的重視,縣府也正積極籌建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也導入「軟體先行」概念,組織團隊開始擘化傳習中心,此時更需借重國內外專業團隊協助,透過布袋戲傳統文化與國際偶戲藝術接軌,讓布袋戲文化由「臺灣意象」走向國際舞臺。

張縣長補充到,縣府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雙方為了讓布袋戲傳習更能具體落實,藉由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共同規劃布袋戲概論課程、教學設計、彙編教材並訂定結業標準。推動布袋戲技藝專科化,提供多元學習管道,促進學生多方位發展。未來布袋戲專科成立,藉由學科及術科奠定紮實基礎,充實專業表演能力、創造能力,循序漸進的滋養布袋戲學員的藝術內涵,以追求布袋戲表演的境界再提升,不僅傳承了臺灣布袋戲傳統技藝和精神,同時更發展臺灣布袋戲價值。

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此次簽署合作備忘錄,也首次曝光臺灣傳習中心LOGO,委由台灣科技大學設計係專任副教授鄭司維,除了曾獲國內外大小設計獎項,業曾擔任德國IF TALENT等設計獎評審,此次概念除了將臺灣布袋戲發展脈絡也融入至LOGO設計中,以布袋戲作為「臺灣意象」出發,從一條不斷的「線」建構出簡潔俐落的戲偶造型,象徵布袋戲從傳統到創新;此不斷的「線」亦構成四個區塊―象徵布袋戲從野台戲、電視、電影到網路媒體的發展路徑;運用「線」建構出具現代感的戲偶造型,當中色彩靈感來自臺灣布袋戲服飾常見的繽紛顏色。四種色彩分別代表行政區、展覽館、表演廳、生態園區等不同分區,以布袋戲為核心,營造兼具專業與現代感、活潑又親民的氛圍,讓民眾不僅可以參與藝文活動,也可作為休憩空間,更讓「臺灣布袋戲文化園區」成為臺灣與國際偶戲藝術接軌的創新基地。

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整體建物尚在興建中,籌備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布袋戲大師鍾任壁紀錄片已完成,黃俊雄大師的紀錄片指日可待。具有前瞻性的布袋戲沙龍、與元宇宙對話的布袋戲論壇。此外,更難得邀請到的美國傳統懸絲傀儡戲家族-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的館長Dmitri Carter與西雅圖美術館策展人Francisco Carter,這個具有美國最豐富典藏的偶戲館,首次海外展「世界在掌上:美國西北木偶中心典藏展」就在雲林。開幕式活動、常設展及特展、國際交流展覽等精彩活動,都積極籌劃中。

為了臺灣布袋戲傳統藝術的保存與傳承推廣,傳習中心同時更與戲曲學院合作開發布袋戲推廣教材,使得兼具傳習學院、展演、藝術節、實驗、研究和探討布袋戲藝術未來為宗旨的傳習中心,共同創造出獨特歷史記憶、美學藝術與文化認同主體性。

雲林縣政府表示,去年在本縣Taiwan Top團隊昇平五洲園團長林政興引薦下,促成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將師資導入至西螺國中、平和國小、土庫國小、舊庄國小、廣興國小共5所,進行布袋戲後場教學,推展布袋戲後場有成,故今年度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合作簽署MOU,期許透過此次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為布袋戲的原鄉傳承推廣注入新動力;雙方為奠定臺灣布袋戲系統化教學方法深根布袋戲文化底蘊,透過實務合作及交流,共同培育人才、增進多方位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