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為鄉親保肝雲林分院響應「今年超了沒腹部超音波檢查」

為鄉親保肝雲林分院響應「今年超了沒腹部超音波檢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24 15:13   更新日期: 2022-07-24 15:13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響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年超了沒?-全民腹部超音波檢查」公益活動,為200位民眾進行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於虎尾院區舉行,針對罹患肝癌高風險族群:40歲以上,且BMI大於27或具有糖尿病病史的做檢查為根除國病、守護民眾的肝臟健康貢獻一份心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表示,面對肝癌的不二法門,就是在腫瘤還沒有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肝基會繼去年10月推動全民腹超活動後,今年再結合全台灣的北、中、南、東16家醫療院所同步篩檢,活動更動員了近60位優秀的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與400多位護理人員和志工群,肝基會本於照顧國人健康使命,超前部署,希望社會各界愛心力量執行「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活動計畫」。簡單、無痛、沒輻射、確診率高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是篩檢肝癌的最重要利器,對於檢查異常者,若有需要,肝基會也會協助患者轉介到其他醫療院所追蹤治療,藉由活動盼能早期發現肝癌、有效治療。

院長黃瑞仁表示,肝癌一直是雲林縣男、女性癌症死因首位,過去雲林地區沒有在地的腫瘤療護團隊,以致越區醫療情況明顯,更增添罹癌家庭的奔波負擔。為了讓雲林民眾遠離「肝」苦,2004年雲林分院改制初期,把肝膽疾病及腫瘤治療列入發展重點,並成立肝膽醫學中心,陸續添購高階彩色超音波、肝纖維化震波儀、融合影像超音波等各項設備,對肝病的治療助益良多。

黃瑞仁指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為宣示打擊肝病主動出擊偏鄉的決心,肝基會雲林分會與全民健康基金會雲林分會已在2018年2月10日正式掛牌成立,並邀請陳健弘副院長擔任執行長的帶領之下,由胃腸肝膽科醫師、護理師及藥師組成的團隊,不僅走入C型肝炎最嚴重的元長鄉及大埤鄕,啟動C型肝炎外展門診,積極推廣肝病防治;後續更主動進駐法務部矯正機構提供診療服務。

黃瑞仁院長感謝肝病防治基金會爭取經費為民眾保肝,2004年3月在斗六院區、2008年4月、2016年12月在虎尾院區舉辦3次的大規模肝病篩檢,每場皆超過3千人次;2018年1月更為雲林縣120位身心障礙者完成免費肝炎及肝癌檢驗、腹部超音波及血液常規檢查嘉惠鄉親,帶來正確保肝的健康概念以及後續的醫療轉介。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陳健弘副指出,主動篩檢是肝病唯一的防治方式,篩檢還必須加上定期追蹤,才能真正的防堵。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是一種非侵入性、能快速且早期診斷的醫療儀器。脂肪肝、肝病變、血管瘤或肝硬化,確實掌握蹤跡,若發現極小型肝癌,也早期發現、及時處理,呼籲民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加上定期篩檢追蹤,讓鄉親擁有好心肝。

黃瑞仁院長表示,肝膽醫學中心陣容堅強,包括陳健弘副院長、李基裕、方佑仁、楊宗樺、邱敏欽、余健鈞、郭家旗、吳立偉、葉琬智、張善涵、蘇俊浩、詹益宗、鍾睿翔等胃腸肝膽科醫師,且與外科醫師跨團隊合作治療困難腫瘤,結合虎尾院區腫瘤及放射治療,提供病人持續性、一貫性的醫療服務,共同守護鄉親的健康。肝腫瘤治療團隊比照國外頂尖醫院的治療環境以及技術,2020年引進多針雙電極電燒微創治療提供中大型肝腫瘤以及合併血管侵犯的腫瘤根除性治療,雲林鄉親已不用離鄉背井,就能享受高水準的醫療服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