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桃市府打造「同安綠水巷」預計112年7月竣工

桃園--桃市府打造「同安綠水巷」預計112年7月竣工

翻轉後巷黑水溝成為有水、有綠、有生態的親水空間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25 21:36   更新日期: 2022-07-25 21:36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上午前往桃園區,出席「同安綠水巷工程」開工動土典禮。鄭市長表示,許多河川支流猶如都市的微血管,早期多作為灌溉水圳使用,而「下埔仔溪」為南崁溪支流,流經桃園區同安街一帶,原為灌溉水路,但隨著都市化程度提高,逐漸失去灌溉功能,淪為雜亂、惡臭的後巷黑水溝,故需進一步整治。鄭市長指出,「同安綠水巷工程」規劃打造有水域、步道、景觀、休閒的綜合空間,並以友善生態工法恢復河川中的生物棲地,讓下埔仔溪擺脫後巷黑水溝,翻轉成為有水、有綠、有生態的親水空間。

鄭文燦談到,「同安綠水巷工程」於今(111)年7月開工,預計於明(112)年7月竣工,總經費為8,700萬元,其中約6,034萬元由經濟部水利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補助,將改造下埔仔溪自經國國中至南崁溪匯流口,創造城市綠廊664公尺步道,綠帶活化2,411平方公尺,並可串聯中正藝文特區及南崁溪自行車道,完工後將是附近居民散步、運動的好去處,也能作為經國國中學生的通學步道,更是最好的環境教育場所。此外,本工程採用「迴避、縮小、減輕、補償」的生態工法,設置生物廊道,在河道內植塊石,營造深潭、淺瀨環境,塑造更多元、更良好的棲地環境,恢復河川生命力。

鄭文燦提及,市府自桃園升格以來,持續推動南崁溪整治工作,不但成功減污並淨化水質,也復育水中生態;此外,桃園的河川整治與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也是相輔相成,8年以來,桃園的污水下水道接管率不斷提高,從2萬多戶提升至18萬多戶,而藝文特區的污水下水道接管率更達9成,來到2萬9,000多戶。「同安綠水巷工程」完工後,將可作為示範區域,市府也將針對菜堂排水目前加蓋的範圍,未來將持續進行規劃,克服取地問題,期盼再打造「藝文綠水巷」。

鄭文燦說明,桃園自升格以來,持續推動後巷水溝整治工程,現已完成串連桃林鐵路綠廊與南崁溪的「水汴頭綠水巷」,以及大溪區「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工程」等工程,其中「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工程」更曾榮獲「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已經成為民眾與學生喜愛的休閒與通勤步道。

水務局副局長耿彥偉表示,下埔仔溪過去採用混凝土包覆的「三面光」混凝土渠道,流速過快且水深不足,不利於生物棲息、繁衍,再加上都市快速發展,污水下水道系統尚未完全建置,生活污水就近排放,導致水質不佳,成為市民認定之嫌惡設施,亦無法融入周遭居民的生活。「同安綠水巷工程」於開工前辦理多場說明並廣納地方意見,也完成生態調查,希望能翻轉市民對後巷黑水溝的負面印象,將下埔仔溪的都市排水系統有效活化,並改造既有閒置空間成為完善的親水休憩空間。

耿副局長說明,「同安綠水巷工程」利用截流管收集下埔仔溪沿線的污水,並在渠道內回填卵石,營造多元的生物棲地空間;沿岸的混凝土牆面也將進行綠化,並整理沿岸閒置的公有土地,營造完善的親水休憩路廊與休憩點。此外,本次工程也將改造停車空間、新增上下階梯與觀星步道,並串連經國國中,為學童提供一條安全通學的道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