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縣政新幹線直達新豐鄉

新竹--縣政新幹線直達新豐鄉

綠色海岸計畫翻轉成美麗海岸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26 21:24   更新日期: 2022-07-27 16:10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行動主管會報縣政新幹線26日前往新豐鄉,由新竹縣長楊文科主持主管會報及臨時縣務會議,楊文科表示,縣府3年在新豐鄉投入36億元,與鄉公所及各級單位努力下,新豐鄉近年人口發展蓬勃,縣府也在新豐鄉從交通、綠色海岸計畫、擴校等,在新豐鄉投資不少經費,致力翻轉海岸線,也和公所一起打拼。

楊文科致詞時提及,新竹縣的海岸線總長達11.8公里,其中就有7公里在新豐鄉,過去因集塵灰而有最毒海岸線的稱號,但近年不僅移除有毒物質,也透過交旅處綠色海岸風景休憩區計畫、雙新自行車道計畫、及農業處黃金海岸線計畫等,要翻轉海岸線成為最美海岸線,也透過觀光帶動經濟發展,提升整體經濟力。

楊文科指出,新竹縣議會議長張鎮榮十分關心新豐鄉的發展,縣府在綠色海岸線的部分著力甚深,而在新豐鄉長許秋澤的領導下,新豐鄉人口也大幅增加,楊文科說,新豐鄉人文薈萃,縣府也努力配合,只要團結一心,新豐鄉未來更努力、更繁榮。

在交通的部分,楊文科也表示,縣府所規劃的十大交通建設計畫中,即有兩項與新豐鄉有關,包含連接台61和台15的聯絡道,還有民眾引頸期盼的台一線替代道路,都計畫能改善新豐鄉的聯外道路,工務處指出,兩項經費均已獲得中央核定,兩項工程今年辦理工程設計、用地取得作業。

交通旅遊處長游志祥在行動主管會報中指出,網路上不少人流傳新豐鄉的秘境,可見新豐鄉的美是為人所知,新竹縣綠色海岸遊憩計畫則是從「點」如鳳坑漁港、坡頭漁港,串聯成線,縱深拉長1公里,規劃面積達1000多公頃的風景區計畫,自109年提出,去年正式完成,期望能帶動海岸發展,包含有龍貓步道美名的紅樹林步道,以及觀海大道、自行車道,並加上漁港的串聯,讓漁獲進得來、風景推得出去。

另外,新竹縣雙新自行車道跨橋計畫(新豐串聯新屋)也爭取到7500萬的經費,獲得中央核定,日前也到新豐及桃園市新屋區辦說明會,當地民眾對於串聯很支持,預計今年10月底辦理工程發包,興建跨福興溪的橋樑,這座自行車道未來可以串聯到桃園新屋,並抵達永安漁港,往南則是可以連接新竹縣的海岸線,包含坡頭石滬修復區、觀海大道等。

農業處也辦理新竹縣海岸水環境整體改善計畫-坡頭村石滬海岸親水空間改善計畫,農業處長范萬釗表示,此計畫目前已在施工,施作濱海生態步道兼自行車道、石滬修復及清淤等,農業處另爭取漁業署經費辦理「坡頭漁港南北堤延伸工程水工模擬計畫」要解決漁港的飄沙問題,模擬後預計興建兩道凸堤,可望解決飄沙,另外在坡頭漁港願景的部分,也計畫興建農漁民活動中心,未來可成為海岸自行車道的中途點。

新竹縣政府各局處也向在座的鄉公所、民眾一一報告縣府近年在新豐鄉施作的工程及計畫,包含教育局的班班有冷氣、新庄子非營利幼兒園興建計畫、松林國小擴校計畫、數位學習計畫等,以及社會處新湖區社會福利中心的運作、各項社團補助等,環保局也在新豐溪設置固定式水質自動監測系統、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等,文化局也補助新豐鄉立圖書館新館興建計畫,目前辦理規劃設計中。

議長張鎮榮、議員何智達、吳傳地及多名村長、代表均出席,何智達表示,新豐鄉過去的海岸線讓鄉親感到絕望,不過透過縣府的報告,「讓我們看到新豐未來的希望」,這也和他、吳傳地、張鎮榮在議會嚴格監督、認真問政有關,他在會中也建議,希望台一線替代道路工程後續不要再分期、下水道工程能優先處理最具急迫性的一段等。何智達也感謝縣長從善如流,期望看到更好的新豐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