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傳統札根、在地創新,攜手共創布袋戲產業新未來

傳統札根、在地創新,攜手共創布袋戲產業新未來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26 22:26   更新日期: 2022-07-26 22:32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當百年布袋戲遇到當今數位科技,將碰撞出什麼火花?當元宇宙、VR、AR成為布袋戲的創作媒材,內容有了全新演繹形式,布袋戲的未來又將是什麼風貌?2023年第一座國家級「布袋戲傳習中心」即將在雲林縣設立,研習中心承載著布袋戲文化,同時也肩負將布袋戲產業與觀光資源結合,讓雲林「布袋戲文化產業園區」成為布袋戲創新基地。在布袋戲傳習中心成立前,雲林縣政府特於今(7/26)日下午在雲林創意設計中心,舉辦布袋戲前瞻沙龍,邀集布袋戲藝術劇團代表、協會代表齊聚,藉由其在地創新的經驗,共同描繪布袋戲產業新未來。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為布袋戲原鄉,她肩負著多元發展布袋戲產業,讓傳統藝術再創高峰的使命。布袋戲結合新興科技,朝向元宇宙是必然的趨勢,雲林縣內有不少布袋戲劇團求新求變,紛紛以傳統技藝為基礎,結合潮流科技,讓布袋戲藝術年輕化,提供民眾視覺新體驗。未來雲林縣政府也將持續推動雲林智慧觀光,結合當代文化資源,為地方創生掀起新氣象,加速活絡偶戲文創產業生態圈,進而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打造臺灣藝文品牌,進而讓布袋戲文化由「臺灣意象」走向國際舞臺。

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布袋戲前瞻沙龍」,邀請數十年來於臺灣民俗文化與傳統表演藝術領域研究耕耘的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林茂賢副教授擔任與談主持人,同時也邀請臺灣南北傳統戲劇協會理事長黃僑偉、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團長陳皇寶、昇平五洲園團長林政興、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團長李京曄、潮州明興閣掌中劇團團長蘇俊榮等布袋戲世家共同探討百年布袋戲在元宇宙的當代,如何憑藉深厚傳統向下扎根並順應數位趨勢創新突圍,同時也讓傳習中心的規劃更符合在地所需,也能面向世界。

陳處長指出,「布袋戲前瞻沙龍」只是暖身,邀集藝師意見,雲林縣政府也於8月24日舉辦「跨域×創新×科技 遇見偶戲元宇宙—布袋戲傳習中心論壇」,邀請表演藝術相關領域、藝術教育工作、科技影視領域等領域之產官學與專家參與,並開放對偶戲藝術、布袋戲文化有興趣之大眾、新創產業人士與大專學生報名參加,相關議題也將以布袋戲藝術發展的全球趨勢VS在地實踐及傳承與未來教育兩大主題切入探討。沙龍與論壇都是免費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參加。

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布袋戲前瞻沙龍」今7月26日(二)14:30~16:30,在雲林創意設計中心YCDC(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310號)舉行鍾任壁大師之兒子鍾任樑團長從台北千里迢迢回來參加並發表看法,與會人員除聽與談主持人之卓見及5位布袋戲世家之看法每位參加皆發表高見大家交換意見受益良多,下一場跨域×創新×科技遇見偶戲元宇宙—布袋戲傳習中心論壇將在8月24日(三)13:30~17:20,13:00開放入場。活動地點在: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感恩廳(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 1 號/億光大樓 2~3樓)屆時歡迎鄉親參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