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又一個豐收的報稅季 政府官員看見人民的血淚嗎?

又一個豐收的報稅季 政府官員看見人民的血淚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26 23:44   更新日期: 2022-07-26 23:44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報稅季節剛過,財政部發布最新綜合所得稅和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申報自繳稅額,都較上年度增加,共增約2,600億。財政部去(2021)年超徵4,327億,近八年就超徵人民稅金1兆1,035億,看來今年超徵數也有機會超越去年,難道現在稅與超徵已劃上等號?為何會超徵?背後隱藏什麼秘辛?2007年7月13日最高法院判決無罪、無欠稅的太極門案,為何在13年後,國稅局仍聯手行政執行署強行拍賣太極門修行聖地、收歸國有,這與超徵的秘辛又何關連?

疫情經濟普遍下滑 財政部卻繼續超徵?

今年所得稅結算申報延後一個月至2022年6月30日止,根據財政部初步統計,綜所稅淨額1,725.04億元,較上年度1,389.01億元,增加336.03億元,成長24.19%,該部推估是屬於經濟成長自然增加。營所稅方面,總自繳稅額6,857.92億元,較上年度4,593.49億元,增加2,264.43億元,成長49.30%,該部推估主要是上市(櫃)公司整體獲利較上年度成長72.17%所致。

去年底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真理大學法律系吳景欽教授曾提到,疫情以來經濟受創,2021年財政部竟然超徵到4000多億這麼離譜的數字,是不是胡亂開單來的?全民一定要多加關切,立法委員更要好好督促,否則下一年是不是會到5,000億?6,000億?這絕對是人民的災難!他呼籲大家要站出來,想辦法督促立法者跟行政者,去改革台灣的稅務制度。

吳景欽表示,根據財政部發布的數字,2014~2016年,每年都超徵1,000多億,2017年也有將近千億,就覺得很恐怖了,更何況是2021年竟達到4,000多億。財政部的解釋,是2021年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和證交稅都「超出預期地」徵收,因為經濟好,所以超徵。然經濟好,應該也代表人民的生活普遍都很好?他無言以對:「至少我沒感覺!」

吳景欽說,2021年政府發布預估經濟成長率是6%,這可能是整個亞洲最好的了;然眾所周知,從2020年疫情開始到現在,各行各業幾乎一片慘澹,成長率從哪兒來?或許是疫情造成全球晶片嚴重短缺,電子產業表現名列世界前茅的台灣,需求大幅成長下,對經濟成長有所貢獻。然而台灣電子業只約占一成左右,其他的呢?尤其剩下有七成是服務業,疫情對服務業的衝擊有多大、有多慘,有眼睛都看得出來,為什麼整體營所稅,還可以比上年度還多了近5成?他百思不得其解,唯一的解釋,就是「胡亂開單」。

吳景欽表示,既然能超徵4,000多億,經濟又好,立法委員曾要求財政部2022年稅收預算多編一點,卻被財政部長拒絕,吳景欽認為這中間一定有問題,極大的原因是超徵愈多,稅務獎勵金拿得愈多,哪捨得放掉?稅務員就很有可能「胡亂開單」,來「爭取」獎勵金。他大聲疾呼立委要監督,沒有法源依據的獎勵金預算,就是不能讓它通過。

政府搶錢的方法不及備載,竟連人民救命錢也不放過?據媒體爆料,新北市一位許姓男子2020年申請疫情急難紓困獲2萬元,隔年再獲2萬,卻因個人債務連兩年遭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及台北分署強制執行扣款。然依「強制執行法」第122條第1項,債務人依法領取的社會福利津貼、社會救助或補助,不得為強制執行;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9條之1第2項也規定,從政府領取的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的標的。許姓男子分別向2個分署申訴,新北分署立即返還款項,台北分署卻嗆聲,已執行完畢一年,無法歸還!還要許姓男子寫訴狀,看如何裁決,輿情壓力下,最終撤銷扣押返還。

26年未決太極門案 法稅違法集大成

胡搞瞎搞的法稅案件層出不窮,其中太極門案,便是集所有法稅違法大成的經典案例,該案起於1996年12月19日太極門遭到以宗教掃黑為名的整肅迫害,檢察官侯寬仁製造假證人、假證據,誣陷太極門詐欺、逃漏稅,隔年以刑、稅夾殺手法起訴太極門,2007年7月13日最高法院判決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確定,國稅局卻堅持執行自始就不應存在的1992年度稅單,還說已過了上訴期限,並於2020年聯手行政執行署強行拍賣太極門修行聖地、收歸國有,嚴重剝奪阻礙太極門師徒弘法道業,而這是世界人權宣言、國際人權兩公約及憲法明文保障的宗教信仰自由權、文化生活選擇權、有效救濟等基本人權。太極門師徒遭受歧視與不平等的對待,國內除如吳景欽等集結愈來愈多專家學者的聲援音量,近年更引起國際人權專家高度關注。

第五份呼籲人權理事會關注太極門案的文件,由擁有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ECOSOC)諮詢地位的非政府組織「爭取個人及組織良心自由協調會」(Coordinationdes Associations et des Particuliers pour la Liberté de Conscience,CAP-LC)在今年6月1日提出,詳細介紹國際上受到貪腐侵害宗教信仰自由最重要的案例──台灣的太極門案件。台灣政府越來越難忽視來自全球學術界和人權界對平反太極門案件的支持。

Marco Respinti是《國際家庭新聞》(International Family News)總編輯、義大利專業記者,現同時擔任知名人權雜誌《寒冬》(Bitter Winter)雜誌主任。今年5月28日他在《寒冬》發表一篇名為《太極門: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Tai Ji Men: ACandidate for the Nobel Peace Prize)的文章,提到超過25年來,太極門弟子對於政府這樣一個強大的對手,或某些躲在整個國家體制和力量背後的腐敗單位及官員所公然進行的迫害和誹謗,長時間用和平回應這毫無意義的戰爭,他們在邪惡面前無所畏懼,他們以德報怨,宣揚並踐行內心的和平。

Respinti在文章中還提到,太極門師徒盡其所能地抵抗不公正,在法庭上挑戰流氓官僚,在街頭示威,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他們的案件。他們始終以和平的方式進行,因為和平是每一件美好事物的精神前提,是深深植根於太極門信念的宗旨。讓我們提名太極門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如果這件事真的發生了,對於太極門及所有因各型態好戰者而受苦於失去真正和平的人們而言,正義將得到恢復,和平將得到實現。

Respinti認為,稅案只是台灣政府用來剝奪太極門師徒的信仰自由人權的一個藉口。太極門案因牽涉宗教信仰自由的人權問題,已變成國際關注的人權議題,因為這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與所有人身上。他表示,曾到華盛頓特區拜訪國會議員、記者及美國政府人權專家,都對太極門案感到驚訝,且今年初更有25位國際專家連署寫信給蔡英文總統,呼籲應立即解決太極門案。

國際從太極門案看台灣人權保障 及格了嗎?

比利時人權無國界組織主席暨發起人WillyFautré指出,太極門案不是技術性稅務糾紛,而是一樁侵犯人權的案件。他說,追擊太極門的官僚是貪污腐敗的,包括稅吏和執法人員的不道德獎金制度。為了恢復人權,Fautré堅持要對這些官僚進行起訴和懲罰,將被違法收歸國有的太極門修行聖地還給太極門。

「從來沒有看過比太極門稅案還要更濫權的情況。」美國天普大學法學院教授KennethJacobsen指出,「當政府官員濫權時,所影響的不只是那些受害者,而是我們全體;因為,這表示法治沒有被遵循,不論是否直接遭濫權對待,所有的人都是受害者。」

「他們(太極門)沒做任何錯事,所以不願意屈服,屈服才是錯的。」Dr.Massimo Introvigne表示,這跟金額無關,因為太極門花在法律救濟途徑上的成本,早就超過1992年稅單的金額,「這是原則問題。」

荷蘭Gerard Noodt宗教信仰自由基金會董事HansNoot認為,台灣國稅局的眾多腐敗行為,一次又一次地在法庭上被推翻。國稅局以莫須有的欺詐指控、脅迫、威脅、非法突襲以及沒收和拍賣財產、盜竊、監禁、誹謗太極門和其弟子,卻仍可脫身。26年後,司法部門對這些非法行為沒有任何控制力,肇事者也沒有被起訴,對國稅局的濫用權力也沒有任何補救措施。期盼台灣在這條通往自由的道路上獲得成功。

歐洲信仰自由聯合會(FOB)主席AlessandroAmicarelli表示:太極門正在進行的正義之戰是一場為每位台灣人和整個台灣爭取正義、自由和和平的鬥爭。成員Rosita Šorytė表示,太極門案的結構性暴力是顯而易見的,台灣向來需要國際支持,這個冤案嚴重損害台灣的國際聲譽。

《寒冬》雜誌作者DanielaBovolenta表示,看到台灣國稅局與行政執行署的「塔利班」,對太極門這個和平心靈修行團體長達26年的迫害,這在國際上具有示範性和重要性,他們將持續發聲,直到案件解決。

歐洲宗教自由跨宗教論壇主席EricRoux強調,當不公義發生在民主國家,其影響可能比發生在極權體制的國家更糟糕,因為會降低整個世界的民主標準。其所傳達出的訊息是,不公義並不重要,而且這世界沒有辦法對其究責。

海、內外專家學者紛紛呼籲平反太極門假案,這是台灣轉型正義改革最迫切的重點。還原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真相與維護受害者尊嚴並嚴懲加害者,才能讓台灣實現公平與正義,成為真正自由與法治的民主燈塔。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