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扶輪傳愛肝甜人生 根除C肝卓越計畫

扶輪傳愛肝甜人生 根除C肝卓越計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28 22:58   更新日期: 2022-07-28 22:58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為響應國家2025根除慢性C型肝炎政策,縣府特於今(28)日世界肝炎日舉行誓師大會,由國際扶輪3523地區與雲林診所協會共同合作發起「扶輪傳愛肝甜人生,根除C肝卓越計畫」,副縣長謝淑亞、總顧問張清良、國際扶輪3523地區台北市瑞光扶輪社社長練灃鋕、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博士、雲林縣診所協會理事長林嘉祈、衛生局長曾春美、及扶輪社多位代表一同出席共襄盛舉。

謝淑亞表示,特別感謝捐贈單位國際扶輪3523地區、台北市瑞光扶輪社、國際扶輪3600地區東安城扶輪社、雲林診所協會及各協辦單位共同為雲林縣C肝根除目標努力,另補助C肝治療低收入戶掛號費及病患藥費部分負擔更是一大福音,這是延續扶輪傳愛精神使本縣早日消除C肝,建構普及、可近且高效率的健康照護環境,縮減健康差距,落實國際扶輪在全世界執行人道關懷服務無遠弗屆。

國際扶輪3523地區捐贈攜帶型無線掌上型腹部超音波一台,由雲林縣診所協會理事長林嘉祈代表接受,對於雲林縣推動C肝醫療政策是一大利器。因本縣偏鄉沿海民眾大多為長者,就醫距離、務農繁忙常忽略需要定期至醫院做檢查,透過這項儀器,可協助基層醫師增添診斷便利性,提高C肝治療效率,守護鄉親健康。

謝淑亞指出,雲林縣是國內C型肝炎盛行與肝癌發生率長期偏高的地區,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本縣主要癌症死亡原因肝癌為第一位,且C型肝炎的盛行率7.8%遠高於全國平均(4%)。縣府特別重視本縣肝炎防治工作,結合多元合作策略,包括與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扶輪社、肝病防治協會、本縣醫療院所、鄉鎮公所及衛生所等產官學合作,從經費、人力、物資到地方資源的整合,提供40歲至79歲民眾篩檢,積極透過篩檢支持治療,推動精準式C肝篩檢防治成效良好,C型肝炎的篩檢涵蓋率已提升至55%

國際扶輪3523地區台北市瑞光扶輪社社長練灃鋕表示,C型肝炎是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治療C型肝炎之前醫師必須先藉由超音波檢查,評估患者是否有除了C型肝炎以外的潛在性疾病例如肝纖維化、肝硬化或肝癌。然而超音波設備的體積龐大,大多只能在醫療院所內使用。但雲林縣偏鄉沿海民眾大多為長者,因就醫距離、務農繁忙常忽略需要定期至醫院做檢查,因此國際扶輪3523地區除了提供醫療獎助金外,也捐贈手持式超音波儀予雲林診所協會,讓醫師可方便攜帶儀器到鄉里間或到宅,為民眾做檢查,以大幅解決距離、交通時間等問題。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C型肝炎患者只要定期追蹤及治療,就可獲得相當好的控制,重拾健康,而且為了鼓勵C型肝炎陽性個案積極就醫治療,只要設籍雲林縣,就醫當事人或家屬,持接受治療個案相關證明文件,可向各居住地衛生所申請醫療交通費補助,每人依住家至就醫地距離遠近會有不同補助金額(300元、600元、1000元),每人最多3次,並呼籲鄉親為了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記得「“肝”緊檢查,肝”緊治療」,有任何相關問題可洽當地衛生所。與會人士一致讚美一級棒司儀鎮西國小陳嘉銘校長,口若懸河引經據典井然有序安排來賓致詞一路熱絡到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